新闻频道 > 价值观的激辩

更多

80后、90后们令人刮目

发布时间: 2009-11-11 17: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80后”、“90后”成了1980年后出生和1990年后出生的孩子们的代名词。这些在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孩子们,在社会环境越来越好的今天幸福地成长着。在一些人眼里,由于这些孩子没吃过苦,又多是独生子女,因此觉得他们任性、自私,不懂得关爱他人。在网络世界里,关于“80后”、“90后”的争论一直喋喋不休,称“80后”是垮掉的一代、“90”后是即将垮掉的一代。
  汶川大地震中,中国“80后”广泛参与抗震救灾,一些外国媒体认为中国“80后”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捐款、献血、争当志愿者……韩国《朝鲜日报》称“中国‘80后’不仅是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的最大支持力量,在抗震救灾活动中的表现也尤其活跃”。美国《新闻周刊》评价说:“‘80后’以此次大地震为契机展示了他们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关注。”
  《沈阳日报》“80后”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在对一位名叫朱宁东的“80后”志愿者的采访中,新加坡《联合早报》得出了“地震重塑中国‘80后’国际形象”的结论。22岁的软件工程师朱宁东除了“热情”外,对志愿者所要求的“懂医疗、会潜水、有登山户外经验等”一窍不通,多亏他反复强调“自己身体还行,到灾区救人一定没问题”,才在众多的志愿者报名者中被选中。
  像朱宁东一样,很多“80后”为了被选上志愿者,尽管身体看上去不强壮,也“非常非常踊跃”地说“我是从农村来的,天天搬东西很有力气”。
  对“80后”来说,以往对国家的灾难性记忆都是从书本和影像资料中获得的,没有直接的感知,很多父母担心他们是“柔弱的一代”。然而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中国的“80后”既经历了圣火受挫的愤怒,又接纳了赈灾的国际援助,还亲自到救灾一线经历生与死的考验,这种记忆对中国“80后”人格的整体塑造将不可小视。
  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所说“中国年轻人会获得复杂的感受,进一步让他们成长、成熟”,他们会“全面看到国际社会对待中国的态度,更平衡地了解国际媒体映射中国的方式”,以后“他们会知道伸出援手,知道承担责任,知道做出奉献,知道扶助弱者”。
  《潍坊日报》“80后”,灾难中挺起的中国脊梁
  在这次地震灾难中,在废墟的烟尘中,一个坚强、独立、担当的青春群体迅速强大,为世人瞩目,那就是“80后”群体。
  在这之前,很多人把“80后”视为垮掉的一代。在很多人的眼中,这代人过于自我,缺乏责任感,不懂得感恩……不过,汶川大地震中“80后”、“90后”的作为迅速让国人改变了这些看法。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奔赴灾区前线参与抗震救灾的志愿行动,担起抢险救灾的重任,冒着危险,千里奔驰,没有苦与累。尤其在抗灾一线,冒着生命危险、承担救援任务的可爱可敬的解放军、武警官兵们,更都是风华正茂、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当灾难突然降临这个国家的时候,他们并非想象的那样羸弱不堪,在生存压力和巨大的灾难面前,他们勇敢、热情、自觉,而且毫不含糊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们自己的成长的事件。“80后”年轻一代也一样,在这次灾难事件中,不仅让人感受到了他们同前辈们一样的强烈的爱国热情。更令人耳目一新、欢欣鼓舞的是,他们身上更多地体现了一种崭新的负责任的公民精神。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年轻的公民们通过民间组织凝聚社会爱心,通过有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向前线进发,成为引人注目的生力军。
  少年强则国强。在这场灾难面前,中国年轻一代群体的精彩亮相,让人们相信,他们能成为未来中国的脊梁。
  《焦作日报》为地震中的“80后”“90后”喝彩
  在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中,四川省北川县北川中学五层高的教学楼瞬间变成了废墟。在这场巨变中,1000多名学生的生命之花凋谢了。然而,在灾难降临的时刻,这些“90后”做了些什么呢?地震发生时,陈浩和同学们正在上课,教学楼突然剧烈摇晃。陈浩很快跑下楼梯,穿过了楼边的升旗台,马上就可以到达安全地带了。这时,他回头看见一个女同学正站在旗台的高墙前,想也没想,扭头就往回跑,一把将女孩向外推去。就在这时,三四米高的砖墙倒了下来,陈浩的背部和双腿被埋在了瓦砾之中。那个女同学安然无恙,而陈浩的下肢和腰椎多处骨折,背部几乎没有完好的地方,高烧近40℃。昏睡中,他突然扬起双手,呢喃着:“我抓住她了!”“我不哭,我要忍住。”坐在窗边的晏鹏在地震时被甩出了教室,摔落在教学楼外。他爬起来时意识到发生地震了,立刻冲进教室,但刚喊了一声:“地震了,快跑!”就被突然垮塌的教学楼掩埋了。后被埋在废墟下40多个小时的北川中学高一学生晏鹏获救。被抬出来的晏鹏全身是伤,右腿因受重物长时间压迫已严重坏疽,无法保住。但这个坚强的小伙子从他被救出来的那一刻起,就不停地向身边的人喊:“通道里还有很多同学,快去救他们!”这就是我们的“90后”,在生死面前,他们没有因为恐惧而退却,也没有因为自私而逃走,而是用自己的双手在废墟里营救同学。手被石头划破,他们不在乎;身体受伤了,他们没有发觉,心里只想着救出更多朝夕相处的同学。
  除了灾区这些勇敢的孩子,全国各地的“80后”、“90后”在地震后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爱心,各高校的大学生不仅积极为灾区捐款、踊跃到血站献血,而且还自愿去灾区当志愿者。广场上,他们点起蜡烛,为灾区人民祈祷。同时,他们也振臂高呼:“中国,加油!”“汶川,坚强!”这就是我们的“80后”、“90后”,那些曾经被担心“缺乏社会责任感,过度沉湎于个人世界”的宣扬自我个性的孩子,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和爱心,也赢得了大家的喝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大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