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价值观的激辩

更多

辽宁两名大学生见义勇为抢救落水儿童不幸遇难

发布时间: 2009-11-11 18: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林博、张昊、张雪峰


  新华网讯 雨中的小凌河像在诉说,像在哭泣,更像为无情吞噬两个年轻的生命默默地忏悔!2007年7月16日下午3时许,辽宁医学院畜牧兽医专业2051班学生林博、张昊和张雪峰为救落水少年勇敢地跃入小凌河中。张昊和张雪峰遇难。
  3名大学生勇敢施救
  7月16日中午,准备利用暑假进行专业实践和勤工助学的张昊和张雪峰到锦州市永安训练犬基地,看望正在那里勤工助学的同学林博。下午3时左右,张昊、张雪峰陪同林博和训练犬基地老板的儿子杨鑫彤一起到河边给狗洗澡,13岁的杨鑫彤不慎落入水中。随着林博一声惊呼“彤彤落水了”,三名同学立即奋不顾身地跳进河水中,试图抓住掉到河里的杨鑫彤。锦州近来连日降雨,河水陡涨,水流湍急,小凌河水深处达4米。彤彤立即被水冲走。三名同学在河水中拼命追赶,河水越来越深,三名不识水性的大学生越来越吃力。林博连呛了几口水,落入了深水区。凭着求生的本能,林博手刨脚蹬浮上了岸。他回身一看,两名同学和彤彤均在水中,彤彤被冲到离林博几十米远的浅水区,林博顺着河岸跑过去,跳下水中将彤彤拽上来。这时,林博发现张昊、张雪峰已被水流吞没。
  7月17日上午,记者赶到事发现唱—— 锦州市太和苗圃小刘屯附近水域。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里看似平静的水面,其实一点也不平静,以前也有人在此溺亡。
  在事发现场,记者见到了林博。他两眼红肿,不时双手抱头,蹲在一边默不作声。辽宁医学院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林博这两天几乎没怎么说过话。
  一个城市关切的目光
  锦州市领导来了,辽医师生们来了,人民警察来了,部队官兵来了,武警战士来了,还有锦州市冬泳队的队员们、村民们、社会各界群众,都来了!两天来,小凌河畔聚焦了全锦州关切的目光!
  7月17日上午,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锦州市的几位领导正在现场指挥搜救,公安机关成立了现场指挥部,警方的搜救工作正在全面进行。
  民间搜救力量同时行动。小凌河南岸的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孙景华组织村民拉网搜救,村民拉着大渔网在湍急的河水中打捞。“孙书记自己花钱买了好几瓶白酒,让下水的人喝。”一个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锦州市冬泳队的队员们加入了搜救队伍。今年67岁的石凤鸣是冬泳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他告诉记者:“早上我们一听到这个消息,就立刻打车到这儿来了……现在水不凉,就是水流太急,我们有5个人用了一个小时的时间,从这儿一直摸到西大桥,把桥墩下面都摸了,没有线索……水流太急,寻找难度挺大。”
  驻锦某部70名官兵和锦州市消防支队的20名战士也赶到事发现场进行搜救,他们密切配合,在小凌河下游浅滩处组成人墙,由下向上一点点探摸。在事发现场,很多闻讯赶来的群众纷纷跳入水中,加入搜救队伍。17日12时、18日5时许,张昊、张雪峰的遗体分别被打捞上岸。
  林博、张昊和张雪峰
  7月18日上午,记者前往辽宁医学院采访,提起林博、张昊和张雪峰这三名同学,熟悉的师生都对他们赞不绝口,对张昊、张雪峰的遇难深感惋惜。
  张昊,1986年9月15日出生,家住铁岭市清河区张相镇尹家村,是辽宁医学院高职学院畜牧兽医专业2005级学习部干事兼2051班班长。
  张雪峰,1986年1月20日出生,家住丹东
  市通远堡镇富民街。学生吉他协会会长、寝室长。大学一入学,他就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5月,他发起并组织了“蓝月吉他社”的吉他晚会,从策划、组织,直至保卫和意外事故预案,他都策划得妥妥当当。
  林博,1986年6月6日出生,家住阜新市彰武县兴隆堡乡李家村。家境贫困的林博自立自强。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林博一直勤工助学,在学校他清扫教室,寒暑假还在外面打工。
  辽宁医学院已经做出了向林博、张昊、张雪峰三名同学学习的决定,并授予三名同学“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追认张昊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授予张雪峰、林博“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设立见义勇为基金对三名同学进行表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辽宁医学院准备展开大规模的学习活动,以三名同学的事迹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段笑娜 杨 锰 张继锋辽宁日报 )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大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