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主题演讲一

更多

刘牧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根本之策

发布时间: 2009-10-18 11:2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09年10月18日,以“发展总部经济,创新城市合作”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在武汉隆重举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刘牧雨参加此次活动并致开幕词。
  刘牧雨指出,本次论坛主题是发展总部经济,创新城市合作,我们要通过举行高层次,高水平、综合性的学术交流活动,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深入研讨我国现阶段发展总部经济的战略价值,从城市经济转型和区域合作的角度,总结各城市、各城区发展总部经济的鲜活经验。
  在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爆发一年多后,世界经济正在进入上升阶段,国家预期全球经济在09年收缩1.1%以后,将在2010年实现3.1个正增长,但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仍然存在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正如温家宝总理在多次论坛上所说的,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是深远的,我国也不例外。
  刘牧雨指出,我国通过实施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使经济逐步增长,实现全国经济增长8%的目标大有希望,不过我们还应该清醒的看到,这次金融危机也暴露出我国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区域发展差距加大,一些对经济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等,我们认为发展总部经济对于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这些重点问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发展总部经济优化了资源配置,特别是能最大限度的释放城市的创新资源效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和产业分工体系中的地位;同时总部经济是一种跨区域存在的经济体系,既涵盖总部所在的区域,又涵盖生产基地所在的区域,而生产基地可以遍布全国,甚至可以遍及全世界,作为一种跨区域,跨国界,面对经济发展中的挑战和问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构建以创新为主导,是现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甚至在全球进行资源优化配置的经济体系,这是改变中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的地位的根本之策,也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根本之策。
  刘牧雨说,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是直属于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致力于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和智力支持。该院从02年赵弘研究员系统的提出总部经济理论以后,对总部经济的研究给予重点的支持,专门批准成立了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组织稳定的专家队伍,对总部经济进行持续、深入,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自05年以来北京社科院每年将总部经济列入北京蓝皮书系列,由赵弘研究员牵头组织成立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与全国知名高校的科研研究人员,园区政府共同完成总部经济研究,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积极的反响。
  刘牧雨指出,总部经济的理论来源于实践,又通过理论来指导实践,对我国经济的实践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我国许多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市都进入了城市的转型期,他们通过发展总部经济积极的推动城市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也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就是要为全国理论界,政府官员,企业家们搭建一个高层次总部经济理论与实践的交流平台。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大家可以共同分享一年来总部经济理论与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并通过研讨和交流,增进了解,寻求合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董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