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主题演讲一

更多

张光清 正视发展现状规划武昌未来蓝图

发布时间: 2009-10-18 12:1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09年10月18日,以“发展总部经济,创新城市合作”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在武汉隆重举行。中共武昌区委副书记张光清参加此次活动并致欢迎辞。
  张光清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武昌区的基本概况。武昌是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所在地,辛亥首义之地,武汉江南的核心区,城区面积87平方公里,人口110万,辖区有13所高等院校,48个生级以上的科研院所,中央派驻湖北的监管机构,省直行政部门大部分驻地武昌,武昌经济发展的行政、区委、科技发展的优势明显,2003年面对武汉城市加快发展和武昌区内的武重、武锅、武车等一批“武”字头的企业陆续外迁的趋势,区委区政府提出了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的战略举措,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城市功能的牺牲,带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目前武昌区已聚集了各类总部型企业130家,到2008年全区的三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70%,比2003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三产业所创造的财政收入占比达到88.6%,提高了19个百分点。6年来,武昌的GDP年均增长15%,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5%,今年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区1-9月份一般预算收入仍然同比13.3%,其中区一级增长19%,在发展总部经济的实践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总部经济实质上是类似城市的CBD经济,表现为总部企业的高度聚集和服务总部企业的现代服务业的高度聚集,总部企业选择入驻需要良好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优良的人均生态环境、便捷的行政服务等商务要素,地方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逐步地提升这些商务要素,而不是简单地提供出台优惠政策。
  张光清介绍了武昌近几年的发展和未来规划。武昌作为中国总部经济的实验基地,在创造适宜总部经济发展商务要素方面做了一些实践和探索,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城市功能区建设,增强经济辐射和吸纳能力,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内要提升城市功能,外要改善城市面貌,鲜明提出了城市功能,整洁优美的城市面貌,是总部企业选择入驻的基本条件,我们围绕着提升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着力地推动“三二亿工程,三是建设武昌古城、公司总部区、滨江商务区,提升城市的吸附和辐射功能,二是两改,进行城中村改造和旧城改造,一适宜保护,保护湖泊山体,武昌古城的建设,从2006年开始先后启动首义文化区、东湖区、红色旅游区、解放路、民主路的整治,到2011年的辛亥革命100周年,武昌古城将形成首义历史文化、蛇山自然生态、解放路商贸、农讲所红色旅游和昙华林历史风貌五大特色区,展现武昌的悠久历史。公司总部区以中南路-中北路金融街为重点,加强建设高档商务楼宇、高档酒店,为总部企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拓展空间,创造环境。目前已聚集了129家金融企业,居全市第一位。滨江商务区的规划,近来新型的商务办公、休闲娱乐等场所,目前已引进了泰达企业等。
  二是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城市的核心在产业,关键是要形成有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集群,我们依托武昌省会区的、区域经济中心的独特区委,确定以总部经济为龙头,重点发展金融保险、文化创意、高新科技等商贸、娱乐四大产业,重点引进省市级保险等机构,提升金融产业的聚集度,为总部企业服务的中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度,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科技、文化产业园区,带动各级完全产业发展,并为辖区200多家科研院所打造中国的设计之都和东湖吸纳文化产业带。结合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打造特色商贸旅游区,为发展总部经济创造配套的环境。
  三是狠抓商务楼宇和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总部经济加快发展创造条件,高档的楼宇、发达的通讯、便捷的交通,是促进总部经济开放发展的必备条件,我们严格规划管理,加强公司总部区、滨江商务区、民主干道的规划,控制商品房的开发,对以立项和在建的商务楼宇设立绿色通道,建立区领导商务楼宇。目前,总部区的核心区有国际商务楼宇48栋,总建筑面积188万方,租售率达到99%以上,随着滨江商务区和东湖商务区的建设,我们加快数字武昌建设,与电信部门合作,推进了数字楼宇建设和新建小区光纤入户工程,并建成了全市首个无线宽带区,加强城市主干道建设,完善主干道,我们加强城市的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完成了武昌火车站的改造、长江隧道的建设,横穿武昌的地铁正在建设,武昌的交通通讯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是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引导城市开发和企业落户,要吸引总部企业入驻,促进企业总部的聚集,不仅要充分发挥市场的无形之手,还要结合政府的有形之手,形成有助于商务发展的环境,引导有利于总部经济发展的市场要素的聚集,制定出台了促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在企业的高管人员落户、家属安置方面给予了照顾,投资建设的高档酒店、商场和写字楼,在工程方面提供及时服务,大力支持产业远去的发展,对不同的产业园区建设主体给予财政支持。
  五是全力支持服务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改善和发展环境关键靠干部队伍,近几年我们从转变机关入手,不断强化企业至上的理念,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投资环境,实施了基层行动计划,加强了基层的科站队伍的建设,提高了基层的行政效率。区政务中心实心行政审批、企业服务、行政投诉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强调领导对口企业的联系制度,完善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企业落户手续待办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在武昌安排了首义文化区、武汉大道、沙湖大桥、沙湖公园、万达广场、地铁2号、4号线等10项单向投资超过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工程。同时,11个城中村的改造已经全部列入市政府城中村改造计划,已经在陆续启动,这些工程的启动,将极大提升武昌的城市功能,改善交通环境,凸显城市特色,未来的武昌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辛亥革命百年庆典。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董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