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主题演讲一

更多

林起核 建设海峡西岸重要商务营运中心

发布时间: 2009-10-18 16:4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09年10月18日,“第二届中部省会城区发展论坛”在武昌区隆重召开。厦门市思明区副区长林起核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林起核发言主题非常明确:“凸显优势,集聚总部,努力建设海峡西岸重要商务营运中心”。林起核指出,思明区是厦门市的中心城区,厦门市是这次6月5号国务院海峡西岸经济区,其中是占据中间的位置,按照省委的确定厦门市是发挥龙头示范作用,整个思明区是福建省城区里面排名第一,整个思明区面积是75平方公里,人口是80万,户籍人口有60万,是厦门市的中心城区,但是我们总的面积是75平方公里,但是山体占了2/3,所以我们发展的空间还是比较小的,实际上才25平方公里。2008年思明区GDP是432个亿,按照整个面积来讲,一平方公里人实现1个亿的财政收入,如果扣除山体,1平方公里实现的是3个亿的财政收入,归到区级财力没有那么多,从财政总收入来讲,按照平地面积来算,1平方公里可以达到33个亿的财政收入,2008年我们荣获“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16位)和“全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称号,厦门岛是两个区,思明区的GDP和财政收入分别占全市的27%和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旅游收入分别占全市的16%和62%,9月29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就距离厦门环岛路三公里的地方眺望厦门,首先看到的是“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看到的还有一个是我们那里的商务中心,欢迎在座的各位专家领导,还有企业界的朋友到厦门去看,到厦门去参观考察,到厦门去,我们在厦门可以看到三民主义统一中国,马英九眺望的是“一国两制”统一中国,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当时是孙中山先生提出的。
  会上,林起核详细介绍了厦门思明区发展总部经济的一些做法。总体来讲就是“四个抓”,抓住实际,充分发挥优势思明区总的平面面积才25平方公里,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集约利用资源,大力发展变平面发展向立体发展和立体空间效益,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商务服务业。同时,思明区作为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的中心城区,具有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汇集优势明显,我们有能力、有条件发展总部经济,促进商务产业繁荣,思明区直接面向台湾小金门、大金门,我们讲海峡西岸,整个海峡西岸经济区,北连长三角,南连珠三角,向东和台湾对接,大的区位优势是这样的,思明区经济发展区位优势也吸引了大量的台商,包括厦门区的华侨也有56万,成为台商、港澳华侨登陆大陆的一个区域,思明区也成为海峡西岸的一个中心,现在是辐射中心城区,上午赵主任在介绍泉州服装城和鞋业城,现在很多总部都搬到思明区,制造业留在泉州,但是很多总部都搬到思明区,所以思明区有这方面的区位优势。
  一是 人居优势,如果有去过厦门的朋友,早上北京丰台区的汪区长讲思明区非常适宜居住,我们区里有一个人居优势,我们先后获得“国际花园城市”还有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市里获得的),思明区今年8月获得文明城市第一名的殊荣。
  二是 配套优势,基本上实现了第三产业占到80%以上,经济服务化的态势越发明显,还有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便捷的交通运输、发达的信息通讯,强大的金融服务以及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厦门眼科中心在东南亚一代都非常有名,中山的心脏中心目前在南方地区也算是比较出名的,还有几十所中小学,厦门市的优质资源基本上都在思明区。
  三是人才优势,思明区有厦门大学、国家第三海洋研究所、们国家会计学院等等知名教育科研机构,每年为社会输送了大批的优秀人才,具有较好的人才优势。
  四是服务优势,思明区先后建立了服务中心、招商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服务中心,同时在全国首创公共部门绩效评估体系,荣获“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政府还通过了ISO14001的体系认证,深化服务理念,办事成本低、效率高,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宽松、便捷、高效的投资环境。
  二、“抓牢重点,逐步体现成效”。楼宇经济呈“量增质升、又好又快”发展态势,2008年,思明区已投入使用的商务楼宇达85幢,入驻企业增至4719家,比增28。1%,11幢商务楼宇入驻企业数均达百家以上;楼宇企业纳税总额达27.36亿元,其中属思明区企业的纳税额为23.84亿元,占全区财政总收入76。3亿元的31.2%。
  思明区重点发展总部型企业,总部型企业不断聚集,有安踏、鸿星尔克、九牧王比较著名的企业的研发中心都搬进思明区,我们还具有单一总部职能的营销中心、结算中心、物流中心、研发中心、投资中心、采购中心、管理中心等营运中心企业。2008年,全区贡献较大的91家总部型企业总南税额达20.6亿元,其中73家纳税额超1000万元,占80.2%,总部型企业的聚集效应逐步显现。
  商务服务业态势良好,服务业是思明区长期以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2008年,服务业累计实现增加值338.81亿元,比增11.9恩%,拉动全区经济增长8.96个百分点。思明区初步形成了以商贸、旅游、金融等产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已拥有一批较大规模的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以及从事企业管理服务、咨询货市场调查、资产管理、公正服务等商务服务企业。
  三、“抓实举措,不断优化环境”,我们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思明区就提出要大力发展商务营运中心,并在空间载体上纳入规划。今年专门制定了《商务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积极深化、提升辖区总部经济。
  重视用好政策,通过政策来吸引总部企业,我们相继出台了系列有利于总部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如鼓励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楼宇经济、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鼓励扶持引进高端商业品牌的暂行办法、推动企业改制上市的扶持政策),并通过政策宣传、解读、审兑,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政策扶持实效。为引进、集聚优质总部型企业,鼓励其为区域经济发展多做贡献,思明区近期还将专门出台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
  重视载体建设,通过拓展载体,拓展总部发展的空间,加强载体建设,大力推动商务楼宇的建设,09年全区安排59个区级重点项目中涉及商务楼宇的项目有22项、34幢楼宇,总的建筑面积达到203。28万平方公里,使用面积约142万平方公里。同时,全力推动海西现有规模最大的商务营运中心区——观音山国际商务营运中心的建设,现在观音山从2006年2月动工以来有11幢先后投入使用,引进各类企业119家,引进知名的企业营运中心20家,大家在图上可以看到左边有显示,现在有很多省内的一些民营企业进驻到这个地方。
  通过重视营造环境,通过优化发展环境,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努力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亲商优质的服务环境、安商富商的商务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优美健康的生态环境、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精心构筑“宜业、宜游、宜商、宜居、宜学”的品牌思明。
  抓好机遇,持续提升水平。在未来的发展中,思明区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积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不断开拓思路,发挥优势,增强城区的辐射仪、带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着力将在五个方面下工夫,一是在优化布局上下工夫,持续优化“一区引领、三片并进、全区共荣”的空间布局,二是在项目带动上下工夫。有针对性地生成相关项目,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适时启动一批旧城改造项目,充分挖掘利用辖区资源。三是在招商选资上下工夫,继续做好各项招商引资工作,根据思明区未来产业规划和产业需求,明确目标,招商选资,提升档次水平。四是在品质提升上下工夫。以楼宇品质的提升为重点,坚持“筑巢引凤”和“腾笼换鸟”并举,加快开发增量,有效调整存量,优化楼宇质量,为总部经济发展提供高品质的载体。五是在区域合作上下工夫。立足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大环境,抓住机遇,加强合作交流,增强辐射带动和区域联动,同时也不放弃和其它中心城区进行合作。
  林起核最后指出,思明区在发展总部经济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先进中心城区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改进、提升,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能多提意见,多到厦门去参观考察,更好地改进思明区的工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董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