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主题演讲一

更多

李世宝 浙江永康打造五金总部产业中心

发布时间: 2009-10-18 17:1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09年10月18日,“第二届中部省会城区发展论坛”在武昌区隆重召开。浙江永康总部中心办公室主任李世宝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李世宝发言的题目是“浙江永康打造五金总部产业中心”,内容主要包括四部:第一块是永康的概况,第二块是总部中心功能目标定位,第三块是优势和特点,第四块是建设进展。
  永康处在浙江的中部,是一个县级市,隶属于金华市,旁边是义乌,永康这个名字是在座的各位都需要的,永康就是“永葆安康”的意思,永康的由来是三国东吴时候,孙权的母亲久病不愈,在永康竞相看病之后就好了,回去之后就跟孙权说这个地方很好,要求孙权在这个地方设一个县,就叫永康县,意思是“永葆安康”,希望大家到永康,永葆安康。
  永康最近都是在百强县市的第46位,永康是浙江经济的一个缩影。浙江有三大优势,第一是民营经济,第二是产业集群,第三优势是专业市场,永康也是这样的。像浙江基本上比较发达的县都是产业集群和民营经济,最大的专业市场有义乌,中国五金城在永康,浙江专业市场很大,永康也是依靠这三大优势来发展,这几年发展比较快,永康经济是浙江经济的一个缩影。永康市有56万常住人口,小轿车有10万多辆,温州模式是老百姓普遍比较富裕,永康也是一种典型的温州模式。
  永康是一个出名的五金之乡,很早就有“五金工匠走四方,府府县县不离康”,永康在改革开放之前到处都有永康的五金工匠,所以改革开放之后,永康的五金工匠就回到家乡办企业。永康的五金,现在从小五金向大五金转变,由传统五金向现代五金,由五金之乡向五金之都的转变。
  第二块是总部中心功能目标定位。总部中心相当于其它地方的总部基地,我们是叫总部中心,总体规模是占地620亩,预计总投资是46亿元,总建筑面积99万平方米,计划500家企业和服务机构入驻,功能不具有总部大楼、服务用房、人才公寓、五星级酒店、大型商场。目标定位是经过五年的建设,我们是从去年开始建设的,经过五年的建设,成为永康的中央商务区、经济核心区、精品新城区,最终打造成中国五金总部中心。
  第三块是优势和特点。一般都认为永康是一个中小城市,没有条件发展什么总部经济,只有大城市、中心城市才有资格发展总部经济永康发展总部经济的条件得天独厚,我们根据招老师总部经济理论,我们总部经济有相对性、层次性和区域性,什么事情都是相对,永康自己相对是有一种比较优势,第一个优势是五金产业的优势,永康主要是靠五金,五金产业占整个工业经济的90%,五金在全国各地都有,但是全国没有一个县市像永康这么集中,集聚度这么高,所以我们的五金产业是全国产业集聚度最高的一个城市。五金产业工业总产值现在已经达到700个亿,五金有8大行业,有4个行业的产品总量占全国的30%以上(电动工具、不沾锅、有色金属压延、汽车钻轮毂),不锈钢保温杯、防盗门、休闲运动车、电子秤占全国产量70%左右,昨天武汉永康商会在这里销售企业有200多家设门市部,现在永康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集群,省里搞永康五金产业集群,我们这个集群是跨区域、跨行业“双跨”产业集群,包括周边的武义县(隶属于金华地区)、缙云县(隶属于另外一个地区),我们的第一个优势是五金产业优势,是其它一些大城市所没有的。
  第二个优势是资源的差异优势。永康是一个经济发展县市,具有五金产业人才、技术、信息等战略资源优势,适宜布局企业总部,
  周边武义县、缙云县是欠发达地区,土地、劳动力资源丰富,适宜布局生产基地,周边几个县土地比较多,政策也比较优惠,土地价格也比较低,现在招商引资的力度也比较大,现在很多企业都跑到那里去,永康的土地很有限,很多市委市政府都想方设法阻止企业外迁,但是事实上每一届政府都是无能为力的,愈演愈烈,如果我们发展总部经济,生产基地可以往周边扩散,总部企业留在这里,现武义、缙云两县的70%企业是永康人企业。
  综合配套优势,生产性服务业,总部大楼1-2层全部是政府所有,出租给各类生产性服务企业,也包括一些餐饮、购物等服务机构,二是生活性服务业,改变有些地方就是写字楼,没有相应的配套,而我们有专门的公寓,有五星级酒店、大型商场全面综合配套。
  第三个优势特点是资金保障。总部中心建设分为两块,一块是基础设施,一块是建筑,在基础设施方面总部中心都是国有土地出让,国有土地出让之后60%的出让金由财政返还给我们用于公用设施的建设,所以我们这一方面的资金没问题。再就是大楼的建设,我们基本上采取集资联建,我们的钱可以先收来,地一级是100%的企业先报名以后,大企业按规模来排,小企业按照税收排队打分,确定企业100%把工程款都交进来,我们又通过银行40%无息还贷给企业,先是企业入驻后钱收进来,再造房子,我们在资金方面不差钱。
  第四个优势特点是需求旺盛。一期四幢总部大楼总共100层,有450家企业报名,最后择优75家企业入驻。二期四幢总部大楼,350家企业报名,最后择优100家企业入驻。三期现在还没开始,但是每天都接到电话,问什么时候开始报名,但已有100多家企业预报名,我们招商也没问题。
  第五个优势特点,总部经济体现了集约集聚,一是总部集聚,我们总的规模是500家企业总部集聚。总部大楼下面都是服务机构,也是服务集聚,最后是人才集聚,一期、二期共占地120亩,入驻企业175家,每家企业平均占地还不到500平方米,每家企业拥有1-2层办公楼,每层1200平方米左右,土地和办公楼都充分集约利用。
  最后,李世宝介绍了永康的建设进展,一期结顶,二期已开工,三期即将报名,人才公寓今年11月份开工建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董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