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更多

新华日报:学者、官员,民企、外企南京共话总部经济

发布时间: 2009-10-10 17: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来源:新华日报

  10月17日下午,参加“第四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的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南京市鼓楼区区长徐苏宁,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颢瀚,武汉市武昌区委常委、武昌区副区长曾晟,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为民,南京艾志工业技术集团行政总裁杨翊之共同接受江苏卫视主持人张晓北的采访。
  问:赵弘老师,10年前您提出总部经济的概念,10年过去了,现在总部经济的发展有什么新变化和新特点?
  赵弘:我们在研究首都经济转型过程中提出了总部经济,在工业外迁的同时把总部迁进来,这样解决北京发展困境问题。这个理论在全国有普遍性,就是因为我们国家绝大部分的城市都在经历这样一个工业化的转型,所以总部经济受到了全国的热烈欢迎。总部经济第一个特点是经济发达省份比较高的城市,总部经济也往往比较好。第二个特点就是跨国公司成为推动中国总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因为中国有很低廉的、高质量的人力资源。第三个特点就是本土化的总部正在发展壮大,逐步走出国门,成为参与全球经济的主体。第四个特点就是中小城市企业总部向大城市聚集,大城市企业生产基地向欠发达地区转移。
  问:南京发展总部经济的优势在哪里?还有哪些需要改善的?
  张颢瀚:实际上总部经济是产业链和资本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本身是资本聚集的结果。这个聚集区可以跟生产区适度分离,这跟现代通讯高度发达、交通便捷有关。所以这个集聚区对交通、人力、大学科研、商务、文化生活等等条件都要求非常高。国际上真正的总部基地这几个条件都非常集中。南京基本具备了这些条件。
  但是总部经济在我国是新兴现象,城市建设是超前于总部经济的,所以要把历史反转过来,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难题。 比如现在总部经济需要非常高质量的、快速的宽带网,这不是南京市可以解决的,需要更高层次来解决。
  问:鼓楼目前的资源有限,发展总部经济必须要有适应发展总部经济的载体,如何突破这个瓶颈呢?
  徐苏宁:通过科学规划,在区内进行资源整合,在区域进行统筹发展。我们根据鼓楼区的资源优势,确定打造消费类服务业、现代商务服务业和科技研发、文化产业服务业四大集聚区,总部经济围绕四个聚集区打造。通过整合资源,每栋楼都成为特色商务楼宇。站在区域统筹发展的层面,帮助周边区老城改造,输出优质教育资源、优质商业资源,搬迁鼓楼区部分居民,在让百姓人居环境更好的前提下,把更能发展商务功能的地方拿出来发展总部经济。
  问:请问下一届总部论坛的举办地——武汉市武昌区的“父母官”,你们重视建设公司总部区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曾晟:武昌区从2003年以来就一直高度重视发展总部经济,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效。我们建设了一个公司总部区,目前已经有118户总部企业入驻。我们重视发展总部经济,主要是基于对武汉市的认识。武汉市是我国东部地区特大中心城市,是全国重要的交通通讯枢纽,科教实力、人才优势在全国大城市里面也是走在前列的。
  问:很多人都非常热爱的一个品牌——苏宁电器,是鼓楼本土企业的杰出代表,苏宁电器对发展总部企业有什么看法呢?
  孙为民:苏宁电器是从鼓楼区一个很小的企业发展起来的,目前我们已经走向全国200多个地区。企业总部的发展,要从企业和政府两个方面来看。企业总部建设,是对企业内部进行柔性化改造,就是把企业的任何一个部门都进行一个公司化的再造。那么公司化再造就变成专业化,通过专业化的再造过程,在更大范围内整合和配置资源。对于地方政府来讲是产业培育的问题,政府的很多作为都是为产业提供服务,这是相辅相成的。
  问:南京艾志工业集团1996年成立的时候,注册资金10万美元,现在总资产是10亿。这样的快速发展是怎么取得的?
  杨翊之:我们是“海归”创办的企业,企业团队比较年轻。企业发展有内因和外因,从外因来说,行业符合节能减排、环保、安全生产、节约型经济等整个大的导向。内因就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得益于我们优秀的内部团队和一个有效率、务实的、合作的外部团队。我们一直把鼓楼区各个职能部门当做我们合作团队的一部分,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富有前瞻性地陪我们渡过这么多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朱习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