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总部经济蓝皮书

更多

经济发展报告07-08

发布时间: 2009-10-10 15:4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现代服务业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日益成为促进城市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近年来,许多城市纷纷提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不断优化服务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推动服务业进入稳定增长的内涵式发展阶段。总部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与现代服务业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众多企业总部的聚集发展能够产生强大的服务需求,为城市现代服务业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动力,从而带动城市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2007~2008年: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以“总部经济助推现代服务业”为主题,全书立足国际视角,在探讨国内外现代服务业发展最新趋势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企业总部对现代服务业的带动作用,揭示出总部经济推动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并从我国大城市经济转型与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出发,展示了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发展总部经济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成功经验。全书分为综合篇、评价篇、理论篇及实践篇四个部分。
  综合篇。“总部经济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报告,在探讨国际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最新趋势以及展望我国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良好前景的基础上,通过对北京、广州、重庆、南京、武汉、青岛等城市近300家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总部的问卷调查,掌握了企业总部较为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全面、系统地分析了企业总部对各类现代服务业的需求与带动效益,深入、客观地提出了发展总部经济推动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思路。
  评价篇。“中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报告,在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我们所设计的“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运用竞争力指数评价方法,从基础条件、研发能力、商务设施等6个方面,继续对我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进行评价与排序,为我国城市判定其总部经济发展所处阶段以及提出今后总部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提供重要参考。
  理论篇。集中展示了国内总部经济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本篇视角多元、内容丰富,既有对总部经济与现代服务业互动发展的研究,也有对企业总部职能及区位分布规律的探索;既有对战略资源推动总部经济发展的分析,也有对总部经济为企业国际化经营带来机遇的思考。这些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总部经济相关理论。
  实践篇。集中反映了总部经济推动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最新实践成果。从总部经济与现代服务业发展、总部经济与产业发展、总部经济与区域竞争力提升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武汉、南京、杭州、青岛、成都、大连等中心城市或其中心城区发展总部经济的成效,全面展示了总部经济推动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区域竞争力的实践经验。
  目 录
  前言
  综 合 篇
  总部经济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
  一  现代服务业内涵、特征及最新发展趋势
  二  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三  总部经济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调查与分析
  四  以总部经济推动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思考
  评 价 篇
  中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
  一  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指标体系设计
  二  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综合排名与分析
  三  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分项排名与分析
  四  前十名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分析
  理 论 篇
  以总部经济模式推进城市群合作与发展
  总部经济与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关系研究
  公司总部职能及区位分布的时空规律
  培育高级生产要素,助推总部经济发展
  总部经济为企业国际化经营带来新契机
  总部经济的基本概念与发展路径研究
  跨国公司地区R&D总部的投资区位选择
  实 践 篇
  飞跃发展的北京朝阳区总部经济
  生产性服务业、总部经济和“楼宇经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实践
  激活总部经济  提升广州竞争力
  武汉市服务业总部经济发展研究
  大连市发展总部经济的战略重点与对策措施
  成都市总部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务实、前瞻的产业思维是杭州发展总部经济的基础
  发展总部经济:市南现代服务业彰显活力
  深圳市福田区总部经济发展报告
  广州市越秀区总部经济再创新辉煌
  加快发展总部经济  加速推进解放碑CBD建设——渝中区总部经济税源分析报告
  实现总部经济与新城发展的共赢——南京市建邺区打造区域性总部基地的实践与思考
  发展总部经济 做强现代服务业 努力建设武汉江南金融商务中心
  石景山区总部经济发展现状及可行性研究
  附录
  一  全国各城市新近出台鼓励总部经济发展的政策辑要
  二  2006-2007年中国总部经济发展大事记
  后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朱习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