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总部经济蓝皮书

更多

经济发展报告05-06

发布时间: 2009-10-10 15:5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经济全球化、新科技浪潮和信息化革命的背景下,企业组织结构正在发生着深刻变革,企业总部与加工制造基地在空间上实现分离,企业总部向中心城市聚集,并由此形成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总部经济。
  总部经济在我国呈加速形成态势,近几年来国内欠发达区域的大型企业集团总部纷纷向大城市聚集,如“东方希望”、“春兰”、“杉杉”等将公司总部迁往上海,“海尔”、“长虹”也将技术总部迁往上海;“浪潮”、“经纬纺机”、“远大”等将总部迁往北京;“乐百氏”、“健力宝”等将总部迁到广州,等等。这些企业总部向中心城市的聚集,一方面解决了处于欠发达地区大企业集团快速发展中的人才、技术、信息等战略资源的瓶颈约束,另一方面为大城市功能升级、产业提升、发挥大都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注入了新的动力,成为大都市制造业外移之后实现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引擎。
  自笔者2002年提出“总部经济”理论以后,在社会得到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得到经济学界学者专家和经济建设实践部门的普遍认可。总部经济理论以区域资源比较优势为基础,以实现区域合作发展为出发点,以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间在人才、信息等战略资源和土地、劳动力、物质资源等常规资源存在明显禀赋差异和成本差异为前提,以信息网络技术的较充分发展可以支撑企业将总部环节与生产制造环节进行空间分离为基本条件,倡导区域间由过去的产业合作、产品合作向功能合作拓展。发展总部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区域统筹发展的客观要求。
  现在,总部经济已经成为许多中心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大连、沈阳、青岛、济南、厦门、泉州、福州、杭州、武汉、南京、重庆、成都、西安、郑州等一批中心城市或者区域中心城市都提出发展总部经济,并着力建设各具特色的总部经济聚集区。比如,在北京市,总部经济不但被作为首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不少区县正在推进总部经济建设,如朝阳CBD、西城金融街、海淀中关村、丰台总部基地等,已经初步形成几个具有特色的总部经济聚集区。
  总部经济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在理论传播及现实发展中还存在不少误区。一是简单地将总部经济等同于“总部地产”;二是企业总部聚集需要特定的环境条件,但某些地区不顾条件盲目发展总部经济;三是在处理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关系上存在误区,政府规划滞后;四是在总部经济对于大城市经济发展的作用上认识比较清楚,而在总部经济对于欠发达地区和中小城市的带动作用上则认识不透彻。五是地方保护主义行为影响和制约总部经济的形成和发展。由此可见,对总部经济开展深入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探索总部经济产生、发展的内在规律,廓清人们对于总部经济的某些认识误区,对总部经济的实践进行科学的理论指导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紧迫性。
  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北京方迪经济发展与企业战略研究所联合推出的《2005~2006: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在深入研究总部经济理论的基础上,对目前中国总部经济发展现状及基本走势、35个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以及国内外城市发展总部经济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全景式展示。全书分为综合篇、评价篇、理论篇、实践篇及借鉴篇共五部分。
  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在揭示我国总部经济发展背景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我国总部经济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并对我国未来总部经济前景进行展望。此外,还重点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京津冀三大经济圈总部经济发展现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
  评价篇运用IMD等国际竞争力指数评价方法,从基础条件、商务设施、研发能力、专业服务、政府服务和开放程度六个方面对我国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共35个城市的总部经济综合发展能力、分项发展能力进行评价,并对前10名总部经济最具发展优势的城市开展评述。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划分的八大综合经济区,对各经济区内总部经济发展模式进行深入分析。
  理论篇从总部经济产生背景、概念、形成机制与条件、特征与效应、理论与实践价值等方面全面阐释总部经济理论。同时,本篇还收录了全国知名院校、科研机构的学者专家对总部经济产生的国际背景、政府在总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财税政策等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对总部经济理论进行了丰富和深化。
  实践篇从总部经济与区域发展、总部经济与城市发展、总部经济与商务区建设三方面深入探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济南、青岛、武汉、厦门等中心城市发展总部经济的成效,全面展示了中国总部经济的发展实践。
  借鉴篇从全球视角,介绍了总部经济发展较好的香港、新加坡、台湾等若干国际性大都市总部经济发展的历程、成功经验与战略措施,对我国各中心城市发展总部经济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目 录
  导  读
  前  言
  综合篇
  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报告
  一、我国总部经济发展背景分析
  (一)市场化深度与广度不断增强,各种要素流动加快
  (二)地区之间发展不均衡使得区域之间资源差异扩大,客观上提出以总部经济模式实现区域合作的新要求
  (三)信息网络技术快速发展,为企业实现总部和生产制造基地的分离提供了条件支撑
  (四)跨国公司为控制和管理投资及寻求更大的市场空间,利用中国的研发资源,纷纷在我国设立地区总部和研发总部
  二、中国总部经济发展现状
  (一)中国总部经济发展概况
  (二)三大经济圈成为总部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域
  (三)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基本情况
  三、中国总部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对总部经济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深化
  (二)政府宏观规划与引导滞后于总部经济发展的需要
  (三)地区间的利益矛盾制约总部经济的形成与发展
  四、中国总部经济发展前景与展望
  (一)中国总部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
  (二)中国总部经济发展前景与展望
  评价篇
  中国35个主要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
  一、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体系设计
  (一)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意义
  (二)评价体系设计依据
  (三)评价体系设计原则
  (四)评价指标体系
  二、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评价方法
  (一)样本城市选择
  (二)数据来源
  (三)指标权重设计
  (四)评价方法
  三、城市总部经济发展能力排名与分析评述
  (一)综合排名与分析评述
  (二)分项排名与分析评述
  (三)分区域排名与分析评述
  理论篇
  论总部经济
  论总部经济与提升中心城市产业结构
  总部经济产生和发展的全球化背景分析
  总部经济模式下的税源特点分析
  政府市场营销与发展总部经济
  政府在发展总部经济中的作用及有效对策
  实践篇
  北京总部经济发展研究报告
  上海总部经济发展现状与思考
  以总部经济促进环渤海经济圈打造中国制造业第三极
  广州总部经济发展策略研究
  重庆解放碑CBD:区域总部经济发展平台
  京、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投资环境比较研究
  总部经济:提升北京综合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厦门市思明区发展总部经济的实践与探索
  济南总部经济发展现状及探析
  以总部经济为主导,探索武昌区域发展新模式
  发展总部经济:青岛市南筑起区域服务高地
  培育发展区域总部经济,提升泉州经济发展水平
  珠江新城的建设与总部经济的发展
  借鉴篇
  总部经济:香港与珠三角互动共赢
  新加坡:全球企业总部之都
  台湾总部经济的发展脉络与现实图景
  附录
  一、中国总部经济发展大事记
  二、世界500强在华地区总部、办事处、事务所等分布及联络方式一览表
  后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朱习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