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圆桌访谈一

更多

洪银兴:发展总部经济要分层次

发布时间: 2009-10-10 16:5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
  来源: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

  总部经济是企业总部的集聚,企业总部应该包括投资中心、管理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在论坛上做主题演讲中心、研发中心、采购中心、销售中心、物流中心等部经济是一个优质资源的经济,包括人力资源、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等等,而且总部经济有一个集聚的概念。那么总部经济是现代服务业的集聚,我们许多地区都在进行产业升级,而且总部的周围能够聚集可以共享的科技金融等服务业。
  南京包括鼓楼区,为什么适合发展总部经济?我认为一个地区要发展总部经济,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一是丰富创新资源。创新资源包括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和科研教育资源,以满足公司总部知识密集型价值创造活动的特定需要。这点我们南京是具备的,南京是全国的科教中心之一,拥有的大学、特别是211大学数量在同类城市中处于前列,因此南京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科技教育资源。
  二是低的商务成本。商务成本跟交际成本有关,商务成本低有利于公司总部与公司内其他分部、子公司、加工基地之间及国内外客户的各种联系。这里我特别强调的是,商务成本低需满足三个条件:(1)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交通运输网络设施,这是对外联系所必须具备的;(2)便捷的信息网络;(3)围绕总部经济服务的专业化服务支撑体系,覆盖金融、保险、会展、航运、物流、旅游、法律等诸多行业。这是我们发展总部经济在降低商务成本方面需要的一些条件。
  三是规范、透明的政府管理。包括高效的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法律氛围、文化氛围以及政府高效管理和服务意识。我们鼓楼为什么一下子形成总部经济而且发展这么快?我认为跟我们鼓楼区委区政府管理的规范、透明高效是有关联的,因为它强调了政府的服务意识。一些企业总部论规模和经济实力大大超过鼓楼区政府,那么怎么把这些企业吸引到鼓楼区来,很重要的就是地方政府的服务意识,能够为总部企业提供高效的服务。
  以上是发展总部经济的条件,南京具备这样三个条件,南京要发展总部经济还需要在这三个方面进一步努力。
  下面我要讲企业总部的集群问题。每个城市都有发展总部经济的可能,但城市等级不同,总部等级也不同,企业的影响力也不同。南京是处于长三角的核心城市,是长三角中仅次于上海的一线城市,有条件发展仅次于上海的总部经济。
  总部经济怎么分层次?在南京可以考虑吸引的总部包括几个层次:(1)国际金融公司的总部,包括它在亚洲或者中国总部及其区域总部;(2)跨国公司的中国总部或者区域总部。(3)大型企业集团的总部。(4)周边区域的乡镇企业或民营企业集团的总部。
  总部经济具有产业集群的特点。进入南京的企业总部也按照产业集群进行空间布局,我感觉南京有发展总部经济的条件,但是要防止的是一哄而上构成竞争。现在南京各个区都在谈总部,我不反对多发展总部经济,但是我认为总部经济要分层次,要强调它的集群,不同区域应该有各自鲜明的特色。政府对南京各个区域总部的布局要进行分类指导,不能够在内部构成竞争,这也是我现在特别需要强调的,即按照集群的思想来发展总部,同类产业的总部在某一个区相对集中。
  下面我要讲的是总部经济的形成。第一,要整合现有的总部资源,使它形成总部经济。现在我们这个区域有很多的总部,怎么把这些总部资源整合起来,让它形成总部经济?比如鼓楼区,鼓楼区入驻的企业总部已经很多了,但是以前没有意识到它就是总部经济,但是现在我们把总部经济提出来了。第二,吸引国外和外地的企业总部。吸引国外和外地的企业总部需要提供两个平台:(1)要提供建设总部经济的平台。鼓楼区有很好的条件,这就给许多科技企业的总部进来提供了一个平台。(2)建设总部基地。南京有很多的大厦,可以让很多企业总部来落户。第三,要把城市中心的制造基地向外转移。第四,政府支持,建立类似工业开发区的总部经济开发区,并考虑如何把原来给工业开发区的政策用到总部经济开发区来。
  简言之,鼓楼区具备了发展总部经济的条件,要根据地处城市中心、科教资源丰厚、高层次外资机构聚集的特点,总部经济定位于吸引高科技企业总部及其研发总部、国际金融公司总部、服务业企业总部聚集发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朱习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