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圆桌访谈一

更多

国外总部经济聚集典型区发展实践及经验借鉴

发布时间: 2009-10-10 16:5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来源: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

  总部经济集区是城市发展总部经济的重要空间载体。成功的总部经济聚集区,不仅能充分体现一个城市或区域总部经济的发展特色,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而且对于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增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批中心城市都提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努力探索建设各具特色的总部经济聚集区。全面把握总部经济聚集区发展规律,积极借鉴国内外典型总部经济聚集区发展经验,对于进一步推进我国总部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  总部经济聚集区特点
  总部经济聚集区是在知识经济、信息化以及企业组织变革的背景下,产业集群发展的高级形态。总部经济聚集区具有一些和产业聚集区类似的特征,如空间的高度聚集性、竞争的共生性以及创新性等,同时,由于其本身聚集的是企业总部、研发、营销等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又有其独特的特点。
  (一)总部经济聚集区特征
  企业总部集中。企业总部是承担管理、研发、营销、投融资、采购等职能,占据企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这些高端部门在总部经济聚集区“扎堆” 所产生的集聚效应和溢出效应,使区域经济发展走向高端化和规模化。例如纽约的曼哈顿CBD,在曼哈顿Downtown的华尔街,长仅1.54公里,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集中了几十家大银行、保险公司、交易所的总部以及上百家大公司总部和几十万就业人口,成为世界上就业密度最高和总部最集中的地区。
  高端要素聚集。作为企业价值链高端环节的聚集地,总部经济聚集区还具有非常密集的高端要素。尤其是人才、信息、金融等高端要素和战略资源都纷纷流向“第四产业”。还以曼哈顿CBD为例,纽约每年毕业的高校学生有37万人,还有各国移民56万人,外商社团220个;曼哈顿的华尔街不仅是美国的金融中心,也是全世界金融业的圣地,坐落于华尔街的纽约股票交易所的交易额在2007年就已高达31.8万亿美元,纽约始终是全美金融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另外,美国6家最大会计公司中的4家,10家最大咨询公司中的6家都坐落于曼哈顿,使这里也成为世界信息和现代服务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
  服务体系发达。总部经济能够有效带动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企业总部具有管理、研发、营销、投融资、采购等不同职能,这些职能的实现对相应的服务业产生强烈的市场需求,成为这些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市场动力。不仅金融保险、会计审计、法律服务、信息技术、广告、中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的快速成长,餐饮、快递、超市等传统服务业也得到了提升,总部聚集区成为城市服务业体系最完整的区域。例如,举世闻名的伦敦金融城,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级的专业服务和商业服务中心。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伦敦金融城均设有总部。同时,世界15大律师事务所的5家事务所源于伦敦金融城,逾60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在伦敦金融城设有办事处。另外,纽约曼哈顿不仅是世界商务服务业最发达的区域,也是生活服务配套最完善的区域,拥有36家百老汇剧院、300家演出场所、500多家书店、400多家画廊、273家夜总会式俱乐部、1.7万家饭店和酒吧,这些都为商务活动和企业高级员工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产出效益突出。总部经济聚集区内,企业既能最大限度地获取中心城市发达的现代服务、密集的智力资源、便捷的通讯信息、敏捷快速的物流等资源优势,又能最大限度地利用生产基地廉价的土地、劳动力、能源等要素优势,最大限度地降低了成本;同时,企业总部聚集发展产生竞争效应、示范效应、溢出效应等,有利于企业创新能力增强、竞争力提升和品牌影响力增强,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的产出效率和收益能力。
  创新氛围活跃。总部作为企业的“指挥控制中心”,集中了研发、营销、战略管理、资本运营等企业价值链中知识含量最高的区段,其核心就是自主创新,在总部经济聚集区内,企业的高端环节互相交流,各项技术不断向周围扩展和渗透,同时,企业为了维持其集群共同利益和提高自身竞争力,也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和改造。
  二  国外典型总部经济聚集区发展实践
  (一)纽约曼哈顿CBD
  曼哈顿位于纽约市的中心区,总面积57.91 平方公里,占纽约市总面积的7%,人口超过150万。曼哈顿中央商务区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主要分布在曼哈顿岛的老城(Downtown)、中城(Midtown),面积约26平方公里。作为世界发展最早、最为著名的中央商务区之一,曼哈顿是纽约经济活动的中心,并以其鲜明的特点,对纽约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第一,曼哈顿产业、人口和文化高度集中。曼哈顿的就业人口超过240万,占纽约各类经济活动就业职位的70%左右,其中,金融、保险、房地产等就业职位占纽约全市的比重超过90%。曼哈顿经济增长量占纽约市总经济增长量的82%,曼哈顿地产估价约占纽约市地产估价总额的53%。曼哈顿CBD实现的产值占纽约全市的65%以上。此外,曼哈顿还聚集了许多文化娱乐设施,纽约著名的百老汇、中央公园、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大都会歌剧院等都集中在曼哈顿地区。
  第二,曼哈顿是全球企业总部的聚集地。随着曼哈顿CBD各类服务功能的完善,一批国际性和跨国性行业组织在区域内聚集,曼哈顿CBD逐渐成为全球企业总部的重要聚集地,纽约也因此确立了其世界城市的形象。2007年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中就有22家总部设在纽约。外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后也争先在曼哈顿CBD设立总部,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277家日本公司、213家英国公司、175家法国公司、80家瑞士公司及其它许多国家公司在纽约市设立区域总部及分支机构。
  第三,曼哈顿形成了以金融业为主导的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在老城长仅1.54公里、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的华尔街CBD金融区内,就集中了3000多家银行、保险公司、交易所等金融机构,是世界上著名的金融中心之一。金融保险行业的就业人口也不断增加,仅华尔街的金融从业人员就达28万人左右,金融保险行业占曼哈顿就业总人口的比重接近20%。除金融外,专业技术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房地产等生产性服务业也发展迅速,曼哈顿CBD也因此形成了以金融业为主导的生产性服务业集群。
  第四,政府适当的规划引导,不断提升曼哈顿的配套服务功能。曼哈顿CBD包括老城和中城两部分,老城主要是自发形成的,而中城的建设发展与规划引导密切相关。在老城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功能单调,商业等配套不完善,出现了夜晚“空洞化”现象,而中城则通过规划建设较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一方面,政府规划缓解了老城的压力。截至20世纪80年代,曼哈顿老城仍然是一个以办公区为主的城区,商业和服务业的配套设施很少,高达30余万的就业人口,使得老城的交通压力巨大。为此,纽约市政府不仅将曼哈顿的范围扩展到炮台公园、翠贝卡、布鲁克林和长岛市,而且还对第三产业进行了专门的研究,制定了更适应纽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规划方案。另外,纽约市政府还大力建设公共交通网络,限制私家车的发展,大大缓解了老城的交通压力。
  另一方面,曼哈顿中城实现了商务办公和配套功能的有机结合。中城区的大量写字楼建筑不仅发挥着企业办公楼的功能,还发挥着国际都市消费、娱乐的功能。例如区域内的洛克菲勒中心有19栋楼房合围,不仅是时代华纳、通用等众多著名国际化大公司的总部所在地,也是著名的商业娱乐场所,其购物中心引领着国际潮流。另外,在曼哈顿中城CBD区域内,集中了纽约都市区50%以上的戏院及公共娱乐中心,如林肯中心、卡内基音乐厅、无线电城等。完善的娱乐休闲中心成为中城区吸引企业总部的重要因素、保持了曼哈顿CBD发展的持久活力。
  (二)伦敦金融城
  伦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位于泰晤士河畔,面积1.4平方英里,约合11平方公里。金融城拥有近2000家金融机构,以及30万左右的金融人士,还聚集了500多家外国银行、180多个外国证券交易中心,每日外汇交易量达6300亿美元,是华尔街的两倍之多[1]。作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具有其他金融中心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
  即使在世界三大金融中心内,伦敦金融城也有纽约和东京无法比拟的地位,纽约和东京的交易量虽然大,但主要服务于本国或地区经济,而伦敦金融城则依赖于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发展,据统计,伦敦在国际债券交易、海外权益交易、外汇交易和跨国贷款方面居世界第一。在银行方面,英国银行约半数的资产由国外银行持有,伦敦450家授权银行中的2/3来自国外。据英国金融时报2006年3月的数据,2001年至2005年,在伦敦金融城传统上领先的众多领域市场份额一直保持上升或稳定的状态。现在,伦敦占跨境银行信贷的市场份额从1992年的16%上升到20%,同期的外汇市场交投总额份额从27%升至31%。伦敦在国际债券二级市场的份额达70%。
  虽然英国没有加入欧元区,但欧元的出现并未削弱反而巩固了伦敦金融城的国际地位,与此同时,金融城也提升了欧元的世界货币功能。实际上,在伦敦使用欧元交易的国际金融业务比任何欧元区城市都多。其中原因就是欧元的诞生导致了欧洲从保险到证券和衍生品交易的各批发金融市场围绕着当时已经是市场领导者的金融中心——伦敦金融城进行了明显整合。在伦敦金融城的外汇交易中,约40%的业务涉及欧元。欧洲证券交易所与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情况相似,欧元是交易的主要货币。在进行交易的所有利率衍生金融产品中,有四分之三使用欧元。伦敦证券交易所三分之一的交易使用欧元。国际长期债券中,欧元比例上升至40%,其地位堪与美元比肩。
  由于地理位置及时差等关系,许多美国银行以金融城为基地管理其中东甚至远东的业务,使得金融城的国际色彩异常浓烈。在这里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国际银行业务,而且,其交易比重涵盖了美元、日元、欧元和英镑等世界性货币,这里还管理着世界上20%的国际贷款。伦敦金融城还是世界期货交易市场之都,进行着全球90%以上的有色金属交易和世界上95%的传统金属交易。作为欧洲最主要的能源交易市场之一,伦敦金融城国际石油交易所每分钟调整布伦特原油(全球大部分原油市场的基准等级)价格。伦敦金融城还保持着世界最大国际保险市场的地位。世界上第一家保险市场“劳合社”诞生在金融城,全球20家顶尖保险公司都在金融城有公司。
  伦敦金融城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级的专业服务和商业服务中心,尤其是咨询、法律、会计等生产性服务业高度发达。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伦敦金融城均设有总部、其管理咨询业总收入为47亿英镑,世界金融市场最主要的信息提供商路透社的总部就位于金融城。另外,世界15大律师事务所的5家事务所源于伦敦金融城,这些事务所员工至少四分之一在英国境外工作,还有逾60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在伦敦金融城设有办事处。
  伦敦金融城作为一个庞大而致密的金融业网络体系,其管理和运作需要高度精细化,拥有专门的市政机构---“伦敦金融城政府”,致力于维护伦敦金融城的全球地位。这一体制自几个世纪前的《约翰国王大宪章》起便得以确立,伦敦金融城政府成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市政地方自治主体。伦敦金融城政府主要提供基础设施维护、经济战略规划及所有相关的服务。伦敦金融城政府包括伦敦金融城市长、两名市政司法长官、市政参事等官员以及议会(Common Court)。伦敦金融城政府的市府参事议政厅(Court of Aldermen)和政务议事厅(Court of Common Council)的角色类似英国国会的上议院(House of Lords)和下议院(House of Commons)。他们通过渠道信息和出访等活动,维护着“伦敦金融城”这个特殊的品牌,在长期不懈的努力下,伦敦金融城已成为金融服务行业的最高境界。
  (三)巴黎拉德芳斯
  拉德芳斯位于巴黎上塞纳河畔塞纳省皮托市、库伯瓦市和楠泰尔市的交界处,原是巴黎西郊的无名高地。1958年,巴黎市政府为了提供更加充足的商务办公空间,缓解老城区的人口、交通压力,保护原有的历史建筑和城市风貌,决定在拉德芳斯区规划建设现代化的城市副中心,拉德芳斯占地约750公顷,规划建设写字楼250万平方米,并计划用30年的时间,分步骤开发,将拉德芳斯建设成工作、居住、娱乐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商务中心。
  经过几十年的开发建设,拉德芳斯区成为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商务中心区,被誉为“巴黎曼哈顿”。目前,区域内已入住企业超过1600家,其中包括法国最大的5家银行及近200家金融机构,190多家世界著名跨国公司总部和地区总部。整个商务区的工作人员超过15万人,拥有欧洲最大的10.5万平方米的商业中心。在已建成的中心区写字楼中,法国最大的企业50% 进驻其中。拉德芳斯已成为全法国乃至整个欧洲规模最大、最集中的办公区之一。
  拉德芳斯的规划建设,成功疏解了巴黎市区过于拥挤的压力,作为新城,它没有破坏甚至丝毫没有触动老城的古朴,反而创造了现代化的生活环境,给老城注入了新的活力。拉德芳斯建设发展的主要经验有:
  第一,合理的开发机制保证了拉德芳斯规划建设的有效实施。在拉德芳斯区开发过程中,拉德芳斯区域开发公司(EPAD)起到了重要作用。该公司在区域开发之初成立,既与政府密切联系,贯彻执行政府发展规划,对开发建设进行有效控制;同时还在土地收购、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拥有很大自主权,在开发初期通过建设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吸引投资者,并向开发者出售建筑权,取得收入。可见,这一机构既保证了政府的主导作用,又充分利用了市场机制,在政府与市场、政府与居民之间达到了较好的平衡。
  第二,便捷的交通体系保证区域办公的高效率。拉德芳斯在建设初期就制定了人车分流的交通规则,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设10余年后,拉德芳斯区开通地铁,区内快速铁路通车,从市中心区到拉德芳斯区不超过5分钟。目前,拉德芳斯区形成了高架交通、地面交通和地下交通三位一体的交通系统,清晰的道路标志也引导车辆快速通过、有序停放。拉德芳斯成为欧洲最大的公交换乘中心,公共运输服务系统运输通勤者达35万人,近80%的人进出拉德芳斯选择公共交通。
  第三,完善的配套设施提升了综合服务功能。1970年,区域快速铁路通车后,在相关交通节点周围建成了小型的购物中心,到80年代,区域内已建成了当时欧洲最大的购物中心,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而各小区内也有各类食品店、超市等,为企业职工和居民提供购物服务。区域内还有多家大型会展中心,满足企业展览、会务需要,区域内曾举办过七国高峰会议。通过完善的配套设施,拉德芳斯成为以商务办公为主,集居住、购物、会展、旅游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商务区。
  第四,良好的景观文化环境不断丰富拉德芳斯的内涵。拉德芳斯不仅注重城市景观建设,保持建筑的多样性和新旧城的协调性,而且还注重生态环境建设,注意保持写字楼、住宅的合理密度。据初步统计,目前区内绿地面积超过67公顷,这些绿地经过创意设计,为区域营造了和谐、舒适的环境。此外,文化设施建设也是拉德芳斯的重要特点,文化展览、艺术表演等多种文化活动提高了拉德芳斯的城市品位,丰富了其内涵,也有利于聚集“人气”。
  三、国外总部经济聚集区发展经验借鉴
  (一)总部经济聚集区的建设发展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
  纵观这些国际知名的总部经济聚集区的发展历程,动辄以几十年上百年计,一般自发发展起来的聚集区历史都比较悠久,年龄居中的聚集区大部分是由于老城容量不足或老城无法提供除商务以外的其他配套服务,从而政府规划和开发的新城,年龄稍短的聚集区则是由政府规划的中央商务功能区,其配套设施和服务业的发展也相对较为健全。但无论如何运作,总部经济聚集区的建设都需要一段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没有相关产业的集聚、配套设施的完善和相关法规制度的健全,总部经济聚集区的建设和发展都难以实现。
  (二)政府的规划引导对推进总部经济聚集区建设具有重大作用
  虽然诸如纽约、伦敦的总部经济聚集区基本是自发形成并发展起来的,但政府在其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却也不容忽视。纽约曼哈顿在20世纪70年代末,以华尔街为代表的老城容量逐渐饱和,一方面交通负荷和办公空间的饱和,使得老城越来越拥挤,另一方面由于历史的原因,老城更加突出其商务办公功能,其他如娱乐休闲、高档品零售等服务行业难以满足需求。从而造成了老城的“空洞化”,直至纽约市政府对全城交通的重新规划,对老城加以改造并实施CBD扩展计划,将中城、炮台公园、长岛市等地纳入CBD区域,才使曼哈顿CBD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20世纪80年代后,曼哈顿重新成为世界上最富有活力的CBD之一。
  (三)总部经济聚集区的建设要注重特色和定位
  国外知名的总部经济聚集区一般都拥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和独特的区域定位,例如曼哈顿以商务和金融著称,伦敦金融城更是以其发达的金融网络著称,德国的法兰克福则以其会展业享誉全球。总部经济聚集区不仅要重视商务地产的经营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更要注重其产业的特色和城市功能定位。
  (四)总部经济聚集区的建设要注重功能的多样性
  总部经济聚集区作为城市经济的制高点,不仅要突出商务功能,也要注重其他功能的配套,包括娱乐休闲、高档消费、文化事业等多种功能。例如纽约的曼哈顿不仅拥有以商务金融为主要特色的华尔街,还拥有百老汇等演艺、娱乐高度发达的街区,同时还拥有中城的时尚消费,这里甚至是全球时尚的风向标。因此,总部经济的影响力不单是其经济的辐射能力,也是文化的传播和覆盖能力。
  作者介绍:张静华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总部经济研究部副部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朱习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