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圆桌访谈一

更多

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圆桌会议实录

发布时间: 2009-10-18 17: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吴志振:感谢宋院长的精彩演讲,2009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主题发言到此结束,下面将进行论坛的第三个环节圆桌访谈,我们有请湖北电视经济频道主播江涛先生主持访谈,有请江涛先生。

  江涛:各位好,我是来自湖北电视经济频道的江涛,用电视上的话说“无需等待,精彩继续”,让我们用掌声有请今天的访谈嘉宾,有请。请各位入座,稍候我们将一一进行介绍。欢迎各位。很荣幸给大家介绍一下参与今天圆桌访谈的6位嘉宾,他们是戴德梁行房地产顾问广州有限公司、华中华西区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及主管黎庆文,上海复地集团张华先生,欢迎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先生,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这一届的主办城市——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区长吴志振,欢迎您。接下来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来自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的副区长卞勇先生,欢迎您。另外一位是来自北京市丰台区的常务副区长汪洪区长,欢迎您。

  现在台上一共有7个来自政、产、学、媒四个方面,我们探讨的是中国总部经济,由此可以看到总部经济有多么热,我们说到总部经济,首先从赵弘先生叹气,总部经济是赵弘研究员在2002年提出来的,总部经济提出,在全国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所有提出者,你认为总部经济理论的创新点在哪?

  赵弘:确实很热,我坐在台上也很热,研究总部经济,应该说是一个传奇,这个传奇里有一个故事、有一个人物,今天也是在第五届论坛上我们第一次邀请到了北京丰台区常务副区长汪洪,大家都知道总部经济是我整整探索了6年,才把这个概念提出来,起因在于1996年我到山西最南面的一个城市进行调研,这个城市有一个很大的企业在业界举足轻重,但是在饭桌上,这位企业的老总给我提了一个问题,他说越搞市场经济,企业在城市越难发展,一说山西,一个中部省会,大家的信心就丢了一半,老总说向我请教一个问题,怎么解决大企业在小城市发展中面临的人才问题,他说你给我作解释,我想了办法说没有这个模式,他接着说有一个想法不知道对不对,他说想把总部搬到北京、上海,哪怕是搬到山西太原,他给我描述总部经济有哪些好处、哪些不好处,那一天我无法回答。

  江涛:作为一名资深的经济学家,您有点尴尬。

  赵弘:我一直在想怎么办,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从山西调到北京,99年我从山西到北京,我有另外一个困惑,在山西我总感觉到北京应该很好地发展,人才这么多、信息技术这么多,到北京后又感到另外一个问题,我是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北京经济,发现北京很多制造业几乎在几年之间都消亡了,牡丹电视没有了,雪花冰箱没有了,所有的制造业几乎都消亡了,又一种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发展北京的经济,特别是在02年,02年我们也遭受了像去年金融危机一样的国际不利环境,我们知道北京的工业有几个特点,第一个是信息业占了2/3的比重,诺基亚、爱立信大集团占了2/3,这些企业80%的产品出口,如果面临国际金融危机,他们马上首先就要出问题,第一季度增长4.1,西藏4.0,比西藏高0.1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市委市政府也是很着急,就做出了珍惜现代制造业的战略,我们社科院很关注,珍惜北京制造业,在研究中我发现有很多困惑也无法解开,在北京人才成本很高,各种成本都比较高,正是在困惑当中,我就想起了6年以前老总给我提的问题,我在想这个企业的困惑和北京发展制造业的困惑能不能结合起来,有没有共同的解决方案,后来我就想起来他要把总部搬到北京来,而北京已经有这样的经济形态了,很多总部聚集在CBD,聚集在北京的城市里面,实际上他也是在发展,这些城市并没有在北京做生产,这种形态应该给我们一种很高的启发。

  江涛:这个时候您的总部经济就在酝酿了,您后来在推出总部经济理论的研究,您作为一个学者,您觉得创新点在哪里。

  赵弘:我就要说到一个人汪洪同志,他们在北京丰台区的二期开发,用什么样的理念来发展,请我们做课题,他给我出了一个任务,要我写一篇文章,把总部经济思想阐述出来,我发现总部经济是国际上没有的概念,国内也没有人提过,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来理解,怎么阐释,后来经过很艰难的探索,终于把这篇文章写出来了,一个人一个故事。

  江涛:总部经济,您可以写一本书,在这儿咱们用最简单的语言来说什么叫总部经济,您概括一下。

  赵弘:总部经济,实际上就是某一个区域由于具有特别资源的优势,吸引企业总部在这个地方集聚,集聚以后,各种服务业的发展,形成独特的制造业集群的经济形态,我们叫总部经济,更多的是背后带动了生产基地的共同发展,这就是总部的一个基本思路。

  江涛:刚才您介绍在构思酝酿总部经济的时候,是要解决实践上遇到的瓶颈、遇到的一个困难,当您最后琢磨出研究出总部经济理论之后,您觉得它对现实的意义在哪儿,尤其是现在大家都很关注金融危机给经济造成的影响,您觉得发展总部经济对应对金融危机会起到什么作用。

  赵弘:总部经济最大的最核心的问题是把创新的资源进行了再优化,这个优化在两个层面上展开,第一首先把中心城区中心资源最密集区域的效能发挥出来(人才、信息、技术在那个地方充分产生成果),这个成果在成本最低的地区进行转化,把这个地区的成本又充分展现出来,总部经济提出了创新能力。第二总部经济利用跨行业、跨区域,甚至跨国的形态,总部在我们国家,基地可以遍布全国各地,甚至全球各地,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就是一种多点支撑,总部控制的经济形态,这个体系是很庞大的。我们说东方不亮,西方亮,抵御风险能力很强,在技术层面上具有抵御风险,增加经济稳定性的功能。

  江涛:作为总部经济的推出,您觉得这个理论非常好,就像我们看自己的孩子,怎看怎么顺眼,除了应对金融危机之外,您觉得总部经济理论其它的意义作用还有什么哪些?

  赵弘:在两个层面上很有意义,一是对政府,特别是从中心城市的中心城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经济发展的思路需要寻求新的思路,这种思路不能向土地很广阔的区域,搞开发区、搞生产、搞加工,必须寻找一种能够充分利用空间资源,产出效应最高的一种经济形态,那么总部经济给这种经济形态提供了很好的思路。第二为企业解决了疑惑,企业找到了优化资源的方式,纷纷把总部搬到中心城市,要么把中心城市的制造迁出去,这两种方式都是总部经济形成的具体途径。

  江涛:刚才赵弘研究员在说总部经济理论是源于朋友们饭桌上的一个问题,以后我们可以请赵弘研究员多吃饭,多研究理论研究,好的理论也需要慧眼识珠。下面我们有请北京丰台区常务副区长汪洪。汪区长是武汉人,在这里我首先代表武汉人民欢迎您回来,您能不能用家乡话给大家打个招呼,还记得家乡话吗,还会说吗?

  汪洪:我回到武汉特别亲戚,特别是在武汉武昌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我感到非常自豪,刚才赵弘研究员把中国的总部经济的一些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应该说丰台的总部经济的发展和赵弘研究员的总部经济理论是共同在实践、理论交互之间走向成熟。

  江涛: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汪洪区长您不要谦虚,在这个过程中您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我们都知道北京市丰台科技园是全国第一个以总部经济模式来推进发展的园区,在2002年的时候赵弘研究员在酝酿这个总部经济理论的时候,你是非常支持、鼓励他的,也正是在您的支持和鼓励下,赵弘研究员推出了中国总部经济理论的文章,我想问您在2002年的时候,您当时是怎么敏锐捕捉到总部经济理论的理论价值。

  汪洪:实际上在2000年的时候,在座的各位把时光倒退到2000年,当时有几种现象,第一种是海外公司迁移现象,当时国外公司在国内设立办事处、设立中心,中国的改革开放吸引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到中国投资发展。第二种现象是分离现象,企业分离,大家可以想象到在改革开放初期一直到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企业当时在大院里面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整个环节,到2000年出现了“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现象,“两头在内”中间在外”是指把生产放到周边地区,或者是放到土地价格、资源比较丰富的地区,那个时候思想还不够解放,把管理机构、财务机构、销售机构(两头中的第二头)留在本部,这是当时出现的第二种现象。第三种现象在2002年正处于中国高峰期的第二次创业,大家知道中国的土地资源极其昂贵,作为在北京四环地区,现在也属于城区了,当时在划出5平方公里做科技园区,土地价值非常昂贵,如果说我们按照传统的思想,5平方公里引进不了几家企业,那时候我们请了赵弘研究员来研究,当时我们简称叫“退二进三”,在四环里发展第三产业的思路,通过这个课题研究之后,赵弘研究员当时写了一篇文章,在2003年写的一篇文章《总部经济——北京制造业的外迁》,当时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看到这篇文章,批示要高度重视总部经济的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之下和领导的关注之下,伴随着总部经济的启动,赵弘研究员在2003年完成了中国总部经济理论这一本书,在2000-2003年的时候,我查阅了国内国外所有的资料,没有一本完整的中国总部经济,他的这本书在中国是属于第一本,在世界上也是第一本。

  江涛:这本书的推出也有您的一半心血,总部经济是源于现实发展的一种困惑,包括您对形势经济发展的一种思考,然后推出了这样的一本书,重要的是这个理论,理论来源于实践的困惑,同时又反过来指导实践,北京丰台园区就是以总部经济模式来推进发展的园区,在全国成功打造了总部经济,您当时是丰台园的管委会主任,您现在是丰台区的常务副区长,总部经济不仅成就了丰台园,实际上也带动了整个丰台区的发展,我想问问您这些年的发展,总部经济理论给丰台区、乃至北京市的发展带来了哪些促进作用。

  汪洪:应该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丰台区正在打造中国总部经济丰台名区,我们也是发展总部经济的推动者,也是受益者,应该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上午我在报告中谈到了,在不足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实现了企业的收入超一千多亿元,实现了税收30多个亿,总部经济带给我们的直观感受是人才聚集,企业集群聚集到一个区域后,使得人才立即聚集起来,在北京丰台区将近汇聚了10万白领层,每天早上都形成独特的上班特色。很多企业到了这个区域之后,政府必然要考虑一个问题,怎么为企业配套,交通、市政,原来有,但这么多企业聚集以后,上千家企业聚集后,这个地区的基础设施必然面临提升的过程,也是通过他,使得丰台科技园区在北京8城区当中成为了比较繁华的区域。

  这么多企业进驻到一个地区之后,必然提升了城市的形象,大家到北京丰台区看,你进入到这个区域之后,会感觉到这个区域环境非常优良。

  江涛:推过这样的评价,您也觉得很欣慰,尽管丰台区会面临交通的压力,政府要办的事更多了,但对于政府来讲,成就了丰台园,成就了丰台区,这种压力也是一种幸福的压力,即使是负担,也是甜蜜的负担。刚才我们说2002年赵弘研究员推出了总部经济理论,同样也是在2002年上海复地集团开始在武汉汉阳翠堤新城的项目,同时也开始了全国的拓展项目,下面有请上海复地集团总裁张华先生。

  张华:我们2003年在香港上市,2002年进驻武汉,也是响应国家中西部开发战略,当时开发的项目是翠微新城,建筑面积有30万方,2007年复地集团在武汉拿下了武重集团,整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当时是一个“地王”,现在看来称王称不了,总的建筑面积是130万,这个是集办公、酒店、商业、住宅综合体,2003年武昌区委区政府提出了要建设武昌公司总部区战略规划,我们有幸复地集团也参与到建设之中,这个项目也是总部区经济的有机的一个补充和结合。

  江涛:上海复地集团的总部在上海,其实您在武昌的引人瞩目的项目——复地·国际城的发展,您对总部经济的发展有什么期待。

  张华:我觉得参加此次论坛非常荣幸,政府官员的演讲、一些专家的演讲对我们非常有启发,现在看来从理论上,我们也有一套总部经济理论,在实践方面有很多成功的实践,小平同志讲“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一个总部经济在武昌的发展,我想有四点建议:第一要有非常清晰的战略规划,因为武昌区政府在03年已经把这个规划提出来了,经过6到7年的建设,从会议资料上看,目前武昌区里税收一半也是总部经济带来的,达到24.5亿,应该说一个战略的规划使得它的发展非常有利,我想这是第一点。第二区政府要有一系列的前瞻性的财政扶持政策、人才引进政策、金融配套政策,这对于总部经济发展是有利的。第三要抓住中国当前的经济转型契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刚才赵弘研究员也分析了四个能级,在中部武汉是唯一的一个排到第二能级的城市。我有一个感受,从国际上中国是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来转移,西方国家把生产基地都放在第三世界,我想可能这也是他们的一个总部经济,说不定他们没有这个理论去研究,最后我想对中国来讲,不是对于一个区域来讲,也希望中国的总部经济应该向全球总部经济来发展,提升我们国家的核心竞争力。谢谢。

  江涛:其实武昌区的总部经济经济,也同样会给复地在全国的发展项目和武汉的发展项目带来好处,刚才我们也说东湖国际也是受益于武昌总部经济的发展,我记得在赵弘研究员总部经济理论中提出总部经济给中心城区带来五种效益,其中产业成熟效应、消费带动效应以及社会资本效应,应该说和房地产业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黎庆文先生是戴德梁行房地产顾问广州有限公司的董事、华中华西区策略发展顾问部董事及主管,您一定非常关注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状况,我想请教您的问题是,在您看来企业总部的定位和一个城市的经济基础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黎庆文:因为从多的总部经济区研究的理论里发现,总部企业通常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属于垄断性企业,垄断性企业的总部设置基本上按照城市的行政级别来设置,比如说这个城市的行政级别决定了它富有什么样的垄断企业总部,另外一块是市场型企业,这里面包括了内资、民企、外资,我们认为它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也就是说由这个地区的市场规模来确定是否在这里设立总部,所以看到目前全国性的一些内企、外企总部都设在沿海地区,包括北京、天津、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性总部的裂变,我认为是随着市场的成熟而裂变出来的,现在看来华中地区以武汉为中心的中心城市的市场份额随着经济总量增大,它会有突飞猛进的迹象的话,那么跨地区的企业就很有可能在华中区单独设立一个华中区总部来进行市场管理,把这块蛋糕做大,这是市场导向型企业。第三类是专业部门型,比如说研发总部、物流配套总部,那这一些的落户,是根据这个城市的技术、人才、市场、政府效力来决定是否落户这个城市。

  江涛:您把企业总部分成三种类型,其实咱们不用只把眼光盯在垄断企业上,我们可以依据自己的市场选择,可以依据这儿的资源条件来聚集您说的第二类、第三类企业总部,那企业总部设定选择完了以后,必须设计到物业这一块,而物业是戴德梁行非常重要的一块,在您看来随着总部经济的发展对物业提出了什么要求。

  黎庆文:我个人认为总部经济对物业的要求是非常特殊的,归纳起来有三点,第一是地点便利性,第二是形象好,第三是聚集性,便利性通常是城市的CBD、亚CBD,出行方便,比较喜欢。第二种是形象好,在城市里无非是CBD核心区、高楼密集,代表城市商务标志。第三种是聚集性,市场从企业投资物业、租赁物业,无非是得到形象之外,还可能通过聚集性很便利获得人才,因为一个地区聚集,至少这类专业人才是很容易获得,如果他不买这个物业,通过聚集,它的物业升值是很快的,如果按照租或售的角度来看,全国性总部偏向于购买物业,包括了我们以前所说的外企不买物业,实际上我们发现一些外企近几年来都在中国买物业,他们有一定的动机,是有一定的赢余,有一定的载体进行投资,通过投资可以强化他们在中国的形象。如果租,一般的外企和普通企业,喜欢用租的方式。如果说一些银行、保险公司,不但是全国性总部要买物业,也在一些地区性的总部的城市买物业。

  江涛:现在全国很多城市都在谈总部经济,像您这样的国际大公司都像香饽饽,都在争取,您会怎么来设立自己的研发总部、区域总部。

  黎庆文:我个人认为要选择总部,比如说我是一个跨国企业,到某一个地区设立总部,等于说我把企业的资源在这个地方聚集,什么意思呢?我可能把这个地方的办事处升级为公司,可能要派公司的总经理、人才资源部的资源往这里派。

  江涛:咱甭说别人,就说戴德梁行,能不能在武汉设立总部?

  黎庆文:武汉有王家墩CBD,在建设大道也有类似CBD的发展,武昌本身也很有总部企业发展的氛围,我知道很多总部企业落户在武昌,那么我理解武昌有一个优势,便利性,但是它的成本往往比汉口要低,所以这是吸引企业在武昌设立总部的新点。

  江涛:武昌区总部经济发展对戴德梁行有多大的吸引力,有没有可能把总部搬到武汉来。

  黎庆文:我们现在在国贸办公,在租赁合同满了以后,就搬到武昌区了。

  江涛:我们也算是给武昌区做了贡献,其实咱贪的不光你您把总部从江北搬到江南,我还在考虑能不能从广州搬到武昌来,接下来我想问广州市越秀区的卞勇先生,05年广州市越秀区被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定为中国总部经济实验研究基地,我们想了解经过这几年的实践,广州市越秀区在发展政策和思路方面有哪些进展,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越秀区:谢谢主持人,越秀区总部经济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风气,越秀区最早的总部经济的发展早于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和一些国外的外资的大型企业进入内地来发展的时候,最早在广州的环市东,也就是大家最熟悉的花园酒店那一带发展起来的,05年我们被认定为总部经济实验基地之后,应该说这几年我们的总部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有一些数据可以说明这个问题,05年总部经济对区域的贡献是78亿,税收的贡献是78亿。

  江涛:这78亿到底是个什么概念。

  越秀区:原来环市东是一个区域,现在的越秀区是两个区合并而来的,所以可比性相对差一点,当然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这些年我们的税收贡献率已经达到180多亿,对整个越秀区域的经济拉动、环境优化,像赵弘研究员所提出来的效应都非常显现,而且在去年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当中也表现出了强劲的抵抗能力。

  江涛:从78个亿上升到了180个亿,就是因为发展了总部经济。

  越秀区:总部经济在区域里头的贡献非常大。

  江涛:您得好好感谢赵弘研究员,您在说的时候,他一直在点头。一个理论能够给实践带来这么大的好处,我觉得作为一个学者来讲,作为一个研究员来讲是最大的欣慰,我还想问卞勇区长,广州市越秀区非常关注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明年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会移师广州,您对于办好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有什么设想。

  卞勇:我们来武昌,主要是来学习总部经济方面的理论,明年的中国总部经济论坛,我们将为各位嘉宾代表提供有浓郁特色的论坛,让大家看到广州经过亚运会的整治改造之后崭新的形象。谢谢。

  江涛:卞勇区长也在这里向大家发出了邀请,我想问一下赵弘研究员,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在选择主办地的时候有着什么样的标准和考量。

  赵弘: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发源于2005年,从05年开始发起,举办这样一个论坛,当时的目的就是要把这个理论更好地推动开来,因为这样一个理论虽然是从研究北京的经济当中产生的,研究首都的发展当中产生的,但是首都转型当中的压力在全国确实有普遍性,我们最早感受到转型的阵痛,也是现实逼迫着理论研究工作者去思考。

  江涛:所以第一届、第二届都是在北京举行的,后来在青岛、南京又举行了第三届、第四届,现在来到武汉举办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您选择发展举办论坛有什么标准。

  赵弘:并不是每个城市都能发展总部经济,不同的总部会选择不同的城市,不同规模的总部也会选择不同规模的城市,但是我想一般来讲,总部经济是选择城市属地作用更大,我们一般选择在中心城市,现在在全国长三角、珠三角也有专业的生产加工企业的出路,他们也有一些探索,也很有特色,我们只有把一些具有特色的企业保留发展下去。

  江涛:每年都有人邀请下一届到他们城市举办,这就像申办奥运一样,到时举办总部经济论坛会提出什么条件,您有没有什么犯难。

  赵弘:确实犯难,愿意举办城市的很多,愿意参与协办的城市也很多,我们也正在探讨形成一种机制,我也希望通过这个会议能够逐步形成机制,也就是说愿意参加承办的城市,可以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联系,我们建立一套专家体系,必要的时候我们可以去考察,形成评价选择哪一个城市作为下一届举办总部经济论坛。

  江涛:和选择奥运会举办城市是一样的。

  赵弘:我们希望通过专家系统解决这个问题。

  江涛:您觉得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组织得怎么样,办得怎么样,您给武汉武昌区打个分。您实话实说。

  赵弘:我觉得这个论坛办得是越来越好,应该说第五届论坛学习集成了前四届论坛很多优良的传统和经验,武汉市武昌区专门派人到上一届举办地南京鼓楼区进行学习考察,南京鼓楼上一届做得非常漂亮、非常到位,组织工作、宣传工作、接待工作都很到位,这一届在此基础上,我认为做得也是非常出色的,他们选择了这样具有传统文化、历史文化伟大的东湖宾馆,毛主席44次下塌东湖宾馆,还有周总理、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都到过这个宾馆来,在这个宾馆召开这样的论坛,本身就标志着武汉市武昌区对这个论坛的重视,使它的传播力、影响力更大,我认为是很满意的。

  江涛:您打多少分呢?

  赵弘:90分以上。

  江涛:我再想问一下打90几分,您看吴区长都快举手了。

  赵弘:95分,95分是我个人打分,具体还需要专家一起打分。

  江涛: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99.9分,听到这样的分数,吴区长确实很欣慰,为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武汉市武昌区上上下下是非常操心,花了很多的心血,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当时我们一直在请客人们谈,因为这次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是在武汉举办,咱们是主人,让客人先讲,这也是待客之道,接下来就要有请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政府区长吴志振。我们注意这次论坛是两个论坛一起开,除了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之外,还有一个论坛也就是第二届中部省会城区发展论坛在同时进行,这两个论坛同时召开是一种巧合,还是有什么内在的联系。

  吴志振:既是一种巧合,也是一种精心的策划,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五年以前在北京首次举行,我们密切关注这种新的经济形态,积极争取承办这个论坛,感谢北京社科院赵弘教授给了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来举办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论坛,中部省会城区论坛,是两年前在河南郑州市金水区首办,当时确定下一届主办城市的时候,有关的城区推选武昌区来承办,我们在研究两个论坛的时候,把时间选择在一块儿举行,决定的主题总部经济论坛是发展总部经济,促进城市合作,确定城区论坛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我们认为中部城区要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加快总部经济发展,也是一个技术途径的选择,而我们举办这个论坛,也追求一种论坛效果的最大化,在举办总部论坛的同时,让中部六个省会城市城区的区长们、一些经济工作者来听一下论坛专家领导的真知灼见,对于我们组织地方经济、发展地方经济一定会起到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们就把这两个论坛放在一块,既扩大论坛影响,又追求论坛的实际效果。

  江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尽管发展论坛和总部经济是互相有关联的,但是我们还是把重点放在总部经济研究上面,我们知道,2003年武昌区在武汉市率先提出了打造公司总部区,当时武昌区对于总部经济这个理论有没有一个明晰的概念,提出打造公司总部区是基于一个什么样的背景。

  吴志振:武昌区也是老工业制造基地,在“一五”、“二五”期间国家在武昌布局了很多的制造业和纺织业,像武重、武锅,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中心城区功能的调整,特别是一些制造业的搬迁,使得中心城区有一种资源腾出来以后制造业的“空心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样发展城区经济,一直是武昌人思考的问题,那么根据国际国内经济界的研究的成果,以及我们对资源的聚集的分析,我们就觉得武昌要发展总部经济,主要是基于这么几点:武昌制造业搬了以后,产业选择是发展服务业,特别是发展现代服务业,而总部经济是一个现代服务业的高端形态,武昌是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所在地,有很丰富的行政资源和信息资源,这是总部型的企业、大企业选择管理中心、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的首选之地。武昌科教集聚,这里有13所高校,还有48个科研院所,一大批的科技工作者,总部经济、总部企业的总部在这个地区入驻,需要有人才的支撑,我们可以给他们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持,基于这些考虑,我们就想武昌要发展总部经济。

  江涛:当时您提出公司打造总部经济区的时候,有没有听说赵弘研究员提出的总部经济理论。

  吴志振:我们研究关注总部经济理论,05年在北京举办第一届中国总部经济理论的时候,我们也派人去北京取经。

  江涛:这个理论来源于实践,反过来又指导实践,从03年提出打造公司总部区,到现在总部经济理论越来越明晰,受到全国热烈的反响,很多地方都在发展总部经济,李总在私下聊天的时候,发展总部经济,就像招女婿一样的,可见现在总部经济的热度是非常高的,武汉市今年3月份也提出了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您认为武昌区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取得发展上的优势。

  吴志振:总部经济是一个高端的经济形式,所以很多城区都提出发展总部经济,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为了使资源最大化,避免同质竞争,武昌发展总部经济,就走一个具有武昌特点、武昌特色的总部经济,发挥区位的比较优势,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武昌的比较优势在于我刚才所说的几点,湖北的省会唯一性,科教集聚,武昌区所占用的科技和人才资源在大武汉地区当中也是独一无二的,这两个优势促使我们在思考发展总部经济的时候要体现武昌特色,呈现我们的比较优势,比较优势更多体现在总部经济的产业结构上,主要发展四大产业,其中一个是金融保险,也就是金融业,在这个省会城市,就像戴德梁行老总所说的,选择总部地区,首先要选择省一级的总部区。武昌还拥有一大批科研设计机构,我们统计了有20多个一定规模的设计机构,他们为武昌区的经济产出每年的设计量达到100个亿,我们要打造中部设计之都,把设计企业总部放在武昌,他们可能在全国各地有很多的分支机构,但总部在武昌,因为他在这里集聚了很多人才,能源源不断补充人才的需求。所以这样一些比较优势,我们发挥好以后,一定能为武昌总部经济特色,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发展总部经济。

  江涛:接下来的问题,我想问一下赵弘研究员,每年论坛的时候都要发布排行榜,无论是武汉、江汉、黄陂发展总部经济,都是为了武汉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如果从专业的角度来讲,给武汉这几个区域发布一个排行榜,您会怎么来排序。这个问题我本来想问吴区长的。

  赵弘:一个城市发展总部经济首先是和城市总体能级、地位有关系,在城市里到底哪几个区域更具备发展总部经济的能力,这和区位条件和资源有关系,一个城市并不是只有一个城区能发展总部经济,在我们的研究中,CBD是一个城市发展概念,但是在国外的一些城市有很多叫亚CBD,在一个城市可能有一个主的,同时有几个CBD、类CBD,他们也成为支撑成为发展重要的商务平台,从这个理论的角度来看,武汉这样由三镇组成的空间,在每一个地方有新的空间、集中的区域是具有合理性的,换句话说三个城市都发展总部经济并不矛盾,不是替代关系,可能是一种竞争关系,但是竞争并不是坏事,竞争是政府层面的竞争和政府层面的选择,在这种竞争中,能整体上提升武汉的创业环境、发展环境,对武汉总部经济的发展是有利的,各个城市最好能找到自己的特色,特色的目的在于取得竞争的优势,在于让别人记住你,而且资源优先选择你,不在于别的。实际上我觉得共同发展,共同竞争,对总部经济是有利的。

  江涛:要有特色,要有自己的优势,按照吴区长的话来说,他们就很有特色,很有优势。

  接下来的时间,把机会留给现场的朋友。

  长江日报记者:我是长江日报的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第一个问题想问武昌区的区长,我们最早是在武汉发展总部经济的,我们要把总部经济继续健康往前发展需要解决哪些实际的问题,比如说各位与会所提到的交通拥堵等问题,还需要解决哪些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想问复地的张总,现在大家很关心武重项目的进展情况怎么样,今年再往后在武汉还有哪些具体的项目。谢谢。

  江涛:首先请吴区长来回答,武昌区要发展总部经济还要解决哪些实际的问题。

  吴志振:谢谢你的提问。武昌的总部经济,虽然说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有一定效果,但是我们想在与兄弟城市激烈竞争大的环境中,我们还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加强规划引导,我们要把武昌有限的土地资源和空间资源规划好,把最优的地段留给最大的企业、最有发展潜力的总部企业入驻武昌,同时通过规划引导,把武昌的环境营造的更好,让总部的一些高端管理人才、研发人才在这里住得舒心、干得舒畅。那么我们现在已经在进行新一轮的城市规划,在总部经济核心区,向沙湖地区、长江沿线拓展,同时结合国家大东湖生态水网工程的建设,东湖和沙湖连通工程,建武昌东湖CBD,通过这些规划的实施,武昌将有更大的范围和空间让总部企业来入驻。

  第二我们有项目推动,现在在公司总部核心区有将近50多栋写字楼,可用的空间大概是不足200万方,尽管我们现在开工的项目在近期将近还有200万方写字楼的开工量,现在写字楼的入住率已经到了90%以上,也就是说完全还需要更多的空间盖写字楼、高级写字楼来满足总部企业的入驻。这是项目的推动。

  第三总部经济竞争的取胜的关键性因素就是环境,我们要营造良好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硬环境就是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功能,把武昌建成一个出行交通最快捷、人居环境最好、优化率很高的中心城区。在软环境方面,我们将建成服务型的政府,给总部企业和所有企业提供一流的政务环境,在武昌政务环境是一流的,办事效率是最高的,公务员是最勤快的,人民群众是最可爱的。

  江涛:谢谢吴区长这么多最,一句话就是栽好梧桐数,不怕招不到金凤凰。比如像上海复地集团,不是什么时候都能进驻到武汉来的。

  张华:复地集团是02年进驻到武汉,07年我们有一个重大的举措,我们集团在全国也有一个战略规划和战略布局,我们是“2+X”,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聚集区,还有一个是以北京、天津、渤海湾经济区,还有一个是中西部,我们已经进驻了全国的11个城市,特大型城市、省会城市,那么武汉在复地的战略部署当中是中西部最重要的一个战略布局,所以说在武汉的发展,不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而是一个长期发展的布局,这个项目目前的开展情况还是非常顺利,这要感谢武汉市政府、武昌区政府在我们很困难的时候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

  江涛:在这里我替吴区长说“不用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谢谢”。

  张华:让我打分的话,毫无疑问打100分。

  江涛:如果您打100分,武昌区不知道再该怎么努力了。继续保持就可以了,由于时间的原因,大家还有什么问题。

  中国企业报:丰台总部基地在您的大年打造下,成为国内总部经济发展的标志,入驻丰台总部区的门槛有多高,丰台区在下一步发展中还有什么创新的思路。

  江涛:我们请汪区长简单回答他的两个问题。

  汪洪:丰台园区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步入了快速良性发展的时期,下一步丰台区在招商引资上会有所选择,选择行业聚集,在行业方面打造丰台园区的特色,比方谈到的军工、生物医药、运输将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重点。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随着科技园区的东扩,下一步我们可能在外资企业方面,包括世界500强企业方面,我们会重点选择一些外企进驻科技园区,同时也非常欢迎外资企业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

  随着下一步的发展,我们在北京又拓展了一定的空间,腾出空间,承接大量的发展制造业。

  江涛: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不可能给大家更多的提问时间,我想在最后请场上6位的嘉宾每人用一句话对自己今天的发言进行总结。首先从黎总开始。

  黎庆文:一句话,国外的500强把总部迁到中国,只是时间问题。

  江涛:您有信心,我相信武汉市、武昌区,全国发展总部经济的一些城市都有这样的相信。谢谢黎总。有请张总。

  张华:祝愿武昌的总部经济经济持续发展,更上一个平台。

  江涛:刚才您都给过100分了,还怎么再上,能保持就行了,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谢谢您。

  赵弘:我自己这么多年的研究,有一个贴身的体会,理论和实践两只手握得越紧,总部经济发展得越好。

  江涛:谢谢您。吴区长。

  吴志振:总部企业,选择武昌,回报无限。

  江涛:终于按捺不住,说了那么多,说了一句选择武昌,回报无限。卞勇区长。

  卞勇:我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为国家的国富民强汇聚更多的力量。

  为祝愿武汉市发展总部经济取得圆满的成功,祝愿丰台总部经济成为中国的名区。

  江涛:我们也希望能早日实现,我们也为武昌为这届论坛成功举办付出的一切成功努力,我们也预祝第六届中国总部经济在越秀也能成功举办,再次感谢场上的6位嘉宾,我们用掌声来欢送你们。谢谢你们。

  江涛:送走了场上的6位嘉宾,今天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圆桌访谈环节到此结束了。感谢现场所有的嘉宾,谢谢你们。

  戚本超: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一天的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企业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和圆桌访谈,为总部经济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提出了许多新的思路和新的理念,论坛获得了圆满成功,在此我代表论坛组委会向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为使总部经济理论与实践更好的结合,使丰富的实践为理论提供鲜活的案例,推动全国总部经济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发展,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自2005年起在全国一些中心城市选择了若干总部经济发展较好的中心城区或单位作为中国总部经济发展实践研究基地,在前四届论坛上,已经先后向一些城区颁发了中国总部经济发展实践研究基地的匾牌,在接下来的时间,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将向新选定的单位和地区颁发中国总部经济发展实践研究基地匾牌,本届论坛得到了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昌区人民政府以及各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为感谢他们对论坛做出的贡献,我们还特意为他们制作了主办城市纪念牌、承办城市纪念牌和协办单位纪念牌,一会儿我们将举行纪念牌的颁牌仪式,按照论坛惯例,我们还要举行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举杯交接仪式,将由第五届论坛交由第六届主办城市,现在我们进行授牌仪式和交接仪式,首先进行中国总部经济发展研究基地的城市,成为中国总部经济发展的地区有厦门市思明区、永康总部中心,下面我们请厦门市思明区领导和永康总部中心主任上台领取匾牌,下面我们有请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颁发中国总部经济发展研究试点匾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大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