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圆桌访谈一

更多

赵弘:总部经济核心是把创新的资源再优化

发布时间: 2009-10-18 20: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高霞、朱习芳、戴园、孙方生)“总部经济最大的核心问题是把创新的资源再优化。”10月18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在“第五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上表示。
  赵弘介绍,总部经济,实际上就是某一个区域由于具有特别资源的优势,吸引企业总部在这个地方集聚,形成独特的制造业集群的经济形态,带动了生产基地的共同发展。其最大的核心问题是把创新的资源再优化。这种优化在两个层面展开,第一是把中心城区中心资源最密集区域的效能发挥出来(人才、信息、技术在当地充分产生成果),该成果在成本最低的地区进行转化,把该地区的成本充分展现出来,总部经济提出了创新能力。第二是总部经济利用跨行业、跨区域,甚至跨国的形态,总部在我国,基地则可以遍布全国各地,甚至全球各地。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多点支撑,总部控制的经济形态,该体系很庞大。东风不亮,西风亮,在技术层面上具有抵御风险,增加经济文地性的功能。
  赵弘认为,除了应对金融危机外,总部经济理论对政府和企业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首先,对政府而言,当中心城市的中心城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经济发展需要寻求新的思路,这种思路不能向土地很广阔的区域,搞开发区、搞生产、搞加工,必须寻找一种能够充分利用空间资源,产出效应最高的一种经济形态,那么总部经济给这种经济形态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其次为企业解决了疑惑,企业找到了优化资源的方式,把总部搬到中心城市,要么把中心城市的制造迁出去,这两种方式都是总部经济形成的具体途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朱习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