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两圈一带”总体战略

更多

湖北实施“两圈一带”战略走笔:长风破浪会有时

发布时间: 2011-03-30 19:0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为:“两圈一带”示意图

  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由襄阳、荆州、宜昌、十堰、荆门、随州、恩施、神农架8个市州(区)组成

  长江经济带:以武汉为中枢,宜昌、荆州、咸宁、黄冈、鄂州、黄石等大中城市为节点,沿江25个县(市)为依托,打造沿江高新技术、先进制造等产业密集带。

  武汉城市圈:由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潜江、天门构成区域经济联合体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韦忠南 通讯员 邓年武 鄢侠)2010年9月,《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总体规划(2009-2020)》出台。

  至此,我省“两圈一带”的总体战略正式形成,湖北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空间上的全覆盖,形成了一个较长时期内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蓝图。“两圈一带”战略的实施,给全省6000多万人民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这不是梦想:

  从洪山广场到武汉周边8座城市,3年后,都只需要半个小时

  湖北联合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云告诉记者:“3年后,武汉城市圈城际高铁全部开通,我们从洪山广场地铁站出发,到黄石、孝感、咸宁等武汉以外城市圈8座城市中的任何一个,只要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李红云说,武汉城市圈城际高铁共设35个站点,每个站点以后都将是一个平均人口10万、常住人口5万人左右的“卫星城”。也就是说,城际铁路将使350万人的生活步入城市化轨道!

  今年元月16日,位于红安县南端的红安经济开发区新型产业园开工。该县县委书记吴海涛指着眼前还长着荒草的大片土地说:“不久之后,这里一定会成为武汉城市圈核心区域之一。”

  从地图上看,红安距武汉很近。麻武高速使武汉到红安的车程缩短至1小时,红安之南距天河国际机场、阳逻万吨深水港、武汉北亚洲最大铁路编组站等交通枢纽距离均在40公里至50公里之间,车程仅半小时。“现在,一张地图是最好的招牌,画出3根线,产业园至天河机场、阳逻港、武汉北编组站,客商都明白这么短的距离所蕴含的经济价值。”吴海涛话语中透出着自豪和向往。“两圈一带”战略中,武汉城市圈是重中之重。因而,负责城市圈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投资的省联发投,近两年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大手笔。

  构建城市圈“物理形态”,推动区域交通一体化。青郑、汉英、汉洪、和左、外环线东北段等5条高速公路全面通车,标志着武汉7条城市高速出口路全部打通,武汉城市圈1小时快速交通网络已经形成。

  硚孝高速武汉段和黄鄂高速公路目前在建,硚孝高速是西出武汉的又一条出口通道。总投资达32亿元的黄鄂高速,建成后黄冈至武汉的车程将由一个多小时缩短至半小时。

  城际铁路,作为国内唯一开工建设的部省合作铁路项目,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对实现武汉城市圈同城效应具有划时代意义,目前四条支线均已初具规模。

  花山码头是武汉新港的三大核心港区之一,同时也是长江以南地区唯一的集装箱码头,计划投资50亿元,建设花山码头和保税园区,解决长江南岸地区的水运物流需求。

  除此之外,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城镇化项目进展顺利。花山生态新城、鄂州梧桐湖新区、贺胜桥“一站一城”项目等,都在按计划推进。

  鄂西圈七大旅游片区点线相连,“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情景初现

  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清明对未来也充满信心。他说,鄂西圈要以生态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引擎。“十二五”期间,鄂西生态旅游圈将从起步走向快速发展通道,实现“双五百、双上市”:5年累计投资过500亿,5年累计融资过500亿,控股一家上市公司,培育一家上市公司。

  鄂西圈投2010年全年完成对外投资14.5亿元,直接带动固定资产投资80亿元。目前,9个重点项目全面进入建设期:腾龙洞舞台改造工程完工,大峡谷改造提升全面展开,屈原故里景区顺利开园,襄阳隆中景区、“洪湖岸边是家乡”、柴埠溪、随州大洪山等项目陆续开工,恩施大峡谷服务枢纽建设、神农架滑雪场项目已经启动。此外,结合资产划转启动了漳河水库、九宫山旅游资源开发等项目。

  除此之外,一些后续项目陆续跟进:武当山土地收储、“九歌”楚文化演出、恩施清江画廊开发等,已进入专家评审和董事会审批程序。

  令人欣喜的是,部分项目开始发挥效益,刚刚完成的恩施大峡谷旅游综合服务枢纽一期工程建设,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累计转送游客2.67万人次。

  目前,鄂西圈七大旅游片区初现雏形。项目建设由点连线成片,长江三峡旅游片区、恩施土苗风情旅游片区、清江画廊旅游片区、大洪山旅游片区、襄阳汉江旅游片区、荆州荆门水体旅游片区、神农架武当山节点旅游片区等七大旅游片区初现雏形。

  长江湖北段,好一幅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省发改委主任许克振解读长江经济带的未来时,描绘了一幅千帆竞发充满活力的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许克振告诉记者,对今后10年的湖北长江经济带,《规划》勾画出一幅美好发展蓝图:将其建成引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现代产业密集带、新型城镇连绵带、生态文明示范带。

  现代产业密集带:“十二五”期间,湖北长江经济带国内生产总值预期达到13600亿元左右,年增长12%左右;占全省的比重达到60%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4.9万元,在2008年基础上翻一番。

  新型城镇连绵带:城镇化率达到59%。以武汉为龙头,以黄石、鄂州、黄冈、咸宁为支点的东部城市群,通过开展“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在全省和中部地区的辐射力进一步增强;以宜昌、荆州为核心的西部城市群初步形成。带域形成2至3个100万城区人口的大城市。

  生态文明示范带:主要生态环保指标达到国家要求,全面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主要能耗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城乡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初步建成功能合理、系统完善的生态安全格局,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明显增强,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步入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长江中游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基本建成能力充分、集成高效、通江达海、联通两圈、辐射中部、面向全国的综合交通体系。将武汉建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依托港口、公路站场、铁路站场、航空港基础设施和完善的集疏运系统,构成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辐射最广的综合枢纽,承担多种交通方式的客货中转联运和信息服务。

  展望间,“两圈一带”战略实施泽被荆楚的胜景,目不暇接,她带给6000多万荆楚人民的,必将是“明天更美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