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两圈一带”总体战略

更多

承东启西湖北彰显区位优势 带动中部崛起

发布时间: 2011-03-30 19:0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承东启西湖北彰显区位优势 带动中部崛起
图为武汉交通枢纽新成员——武汉火车站

楚天都市报(记者杨向明 王海玉)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落实各项区域发展规划……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进一步发挥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

担当战略支点区位优势明显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进一步发挥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这句话令“中部崛起”的主要首倡者、经济学家夏振坤感到兴奋。他说,“中部崛起”到了一个加速启动的阶段,中央思路越来越清晰,步子越来越快。

夏振坤说,从经济理论上讲,集聚效应越大,效率和效益越高,也就是少花钱多办事。放眼中国,结合当前形势,中部地区的集聚效应无疑最强。同时,哪一个地区更具有带动性呢?湖北的地位是其他中部省份无法取代的。湖北理应担当起战略支点的重任。

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要发挥承东启西的交通区位优势,“正好和湖北的优势相吻合。”他说,我省处在中部之中,近几年布局的重大交通枢纽项目更使得武汉从九省通衢走向“九州通衢”,无疑对湖北跨越式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夏振坤十分肯定地预测,从远景来看,武汉将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的第三大中心城市。不说国家战略有利于武汉发展,单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武汉就有其他大城市无法比拟的优越性。比如,武汉水资源最为丰富。没有水,如何发展。所以,武汉要充满信心,利用好水、人才、技术等各方面的优势资源。

谈到湖北当前和“十二五”的发展,夏振坤说,“我非常赞同李鸿忠书记的思路,从实际出发,从弯道超越迈向跨越式发展。相比沿海地区,目前湖北全面转向绿色经济的条件还不太成熟。所以,还得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新兴产业,一方面传统产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还不能丢。我很看好湖北的未来,也为中部地区崛起感到高兴。”

中部崛起战略 正在逐年强化

“国家给中部的定位是三个基地一个枢纽,但我省缺煤少油乏气,在建设能源原材料基地上并不占优势。”秦尊文告诉记者,事实上,我省在2007年已提出借助交通区位、人才、成本等优势,建设“四个基地一个枢纽”,对定位进行微调,将原材料基地建设变成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

记者了解到,在现代服务业基地建设上,我省以金融业和现代物流业为重点,近年来动作频频,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光谷金融港吸引银行、保险业等20多家金融后台落户,名列中部第一;去年江汉区还获得了全国现代服务业试点。仅在江汉区,依托金融一条街、世界500强企业、外国领事馆区落户等,在现代服务业建设上一马当先。此外,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武汉新港、沌口出口加工区等项目的建设,更将助推全省现代物流业发展。“从2006年起,国家每年都会都会出台一些具体措施。”秦尊文表示,2006年,每年一届的中部博览会开始举办;2007年,国务院出台中部6省比照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比照西部大开发的实施意见,当年我省4市28个县市开始享受增值税转型、财政支持倾斜等政策;2009年,国务院讨论并原则通过中部崛起规划,成为中部地区发展的行动指南;去年则在正式出台这一规划的基础上,同时还制定了《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将促进中部崛起进一步细化和深化。而两型社会试点、光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等等,都是中部崛起这一战略的强化和具体化。

两个创新试点赢得战略先机

“对重点地区进行发展,就是我们落实中部崛起的重要抓手和具体实践。”省发改委中部办人士表示,2007年到现在,我省先后启动两圈一带战略和两型社会、光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仅以长江经济带建设为例,武汉、荆州、黄石、宜昌四大港口建设已提速,产业整合步伐也加快,临水产业集聚效应已显现。

这位人士表示,两型社会建设的本质就是产业也要两型。过去5年,我省利用两型社会建设,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中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传统产业上,不断推进提档升级。以农业为例,通过推进龙头企业向园区集中、支持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等,一袋米、一壶油、一只虾、一提茶、一枚蛋、一只鸭纷纷叫响省内外。

我省更借助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重点产业进行调整振兴等,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大步迈进。仅2010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801.5亿元,同比增长34.8%;不仅迎来了中芯国际、富士康等新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也落户武汉。而截至2010年末,通过技术改造、加大科技创新等,我省千亿元产业已达7个,带领全省GDP冲向1.5万亿大关。

“今年一开年,我们已正式出台了《全省促进中部崛起实施规划方案》。”记者看到,在这份方案中,自主创新、节能减排、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等关键词贯穿了各项工作的始终。如以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及传统纺纱织造、针织、印染等企业等等。

秦尊文认为,在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强调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与中部其它地区相比,我省拥有两型社会和光谷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个创新试点,“这无疑将对湖北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赢得新一轮的先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