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两圈一带”总体战略

更多

“两圈一带”构建湖北新支点

发布时间: 2011-03-30 19:0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09年,武汉城市圈以湖北省31.2%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省62%的国内生产总值,吸引了全省64.2%的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全省62.9%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利用了全省82.6%的外资,经济增长速度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为湖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李建民 张婧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十二五”时期的重要战略任务,是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湖北省“两圈一带”发展战略,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进一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重在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有针对性地解决各地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重在扭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增强发展的协调性;重在加快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就相关问题本报记者不久前专程走访了湖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许克振。

  “两圈一带”是总战略

  记者:近些年湖北抢抓中央实施促进中部崛起战路的重大机遇,特别是把实施“两圈一带”即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规划。“两圈一带”从地域上讲,圈住了整个湖北,这样的划分对于湖北经济发展的意义在那里?它们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许克振: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长江经济带“三位一体”构成的“两圈一带”,是新时期湖北发展的“总战略”。它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构建促进中部地区重要战略支点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探索新型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指导和推动湖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战略体系。如今,全省17个市州(区)的经济发展蓝图,全部纳入其中,标志着区域发展战略覆盖到全省,湖北省发展进入区域协调共进的新阶段。以武汉为龙头、长江经济带为主轴、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为两轮的“一带两圈、双轮驱动”区域发展新格局。

  记者:2007年12月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取得了哪些成就?

  许克振:武汉城市圈获批“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区域协调发展的态势初步显现,对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辐射作用日益增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圈内一体化建设、部省合作共建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区域综合改革试验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武汉“六湖连通”、大东湖生态水网修复、鄂州梁子湖生态修复、孝感“三河连通”等工程相继启动。东湖高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综合性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获批,引导设立了5个创业基金,总规模达11亿元。

  2009年,武汉城市圈以湖北省31.2%的国土面积,创造了全省62%的国内生产总值,吸引了全省64.2%的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全省62.9%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利用了全省82.6%的外资,经济增长速度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为湖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鄂西圈经济总量瞄准“半个湖北”

  记者: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已建设2年来取得了哪些成就?“十二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及具体思路是什么?

  许克振:2010年鄂西圈继续保持了去年的良好发展态势。上半年完成生产总值2520.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4%,增幅高2个百分点。1~9月,入境旅游人次达到107.3万,占全省的88.66%,旅游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4.5%。外汇收入41983.4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8%。

  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十二五”主要发展目标分两个层次。

  总体目标:到2015年,圈域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0000亿元以上,占全省40%以上;圈域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在12%以上。具体目标:主要涉及生态、文化、旅游及交通目标。生态建设目标:提升生态功能,优化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达到46%,森林碳汇总量超过100万吨二氧化碳,占全省70%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降低20%,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40%,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0%以上。文化建设目标: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立健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民族文化艺术精品,壮大文化产业,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鄂西圈生产总值的5%。旅游业目标:实现年游客接待量1.4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200亿元,占全省旅游业总收入的40%以上,相当于鄂西圈生产总值的12%,使之成为鄂西圈重要的支柱产业。交通目标:到2015年交通网(不含空中航线、城市内道路)总里程达到13万公里。

  通过圈圈互动,圈带互动,扩大各个区域资源配置空间,创新省域空间协调发展格局,“两圈一带”战略成为今年我省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增长的强力引擎,上半年,全省GDP增速达15.7%;地方财政总收入939亿元,同比增长25.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5%,出口同比增长54.5%,全省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效益明显提升、物价基本稳定、民生继续改善的良好态势。“两圈一带”战略实施以来,全省东西部差距缩小。“两圈一带”战略全面进入实施阶段。武汉城市圈4条城际铁路相继开工,鄂东城市群半小时经济圈即将形成;投资400亿元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6大生态工程建设开始启动;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正式实施,湖北迎来了发展史上的“黄金时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