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G70贯通中国东西部

更多

千里汉十话温馨

发布时间: 2011-11-29 22:1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走过一条条高速公路,似乎都有一成不变的单调面孔:冬日里是雪窖冰天,夏日里是骄阳似火,下雨时是湿漉漉的,刮风冷嗖嗖的。
    行驶在武汉至十堰高速公路上,感受到的却远不止这些。在这条连绵近千里的高速公路上,洋溢着一种特有的温馨,犹如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温馨窗口:映着春天般的笑容

    沿着汉十高速一路驱车,直抵武当山收费站。站口,收费的姑娘化着温暖的淡妆,笑靥如花。
    扬手问候,微笑接卡,收钱找零,点头道别,礼貌的目光将车送出视线。看看表,10秒钟一气呵成,甜美的笑容贯穿始终。
    武当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旅游车队主任陶少友,每天都会从这里经过两遍。“就像经过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陶主任说,“看着这些小姑娘和煦的笑脸,感觉一天的劳累都消除了。”
    还是武当山的姑娘笑得好,笑得美!不少走南闯北的十堰司机经过这里时,都会有种自豪感。武当山收费站的甜美笑容,已经成为武当山风景区的第一抹亮色。
    扬手时小臂抬多少度角,微笑里应露多少颗牙,眼神如何才能既真诚又不过分?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培训,武当山所的姑娘小伙将微笑行动变成一个个细化的指标。经过对递接规范的改造,这个所的单车通过速度由过去的12-15秒提高到了10-12秒。
    武当山姑娘的笑容,作为一种服务的标准,现在已在汉十全线开花。那种温馨的感觉,已遍布汉十每个收费站的窗口。
    如果说岗亭的微笑是看得见的温馨,那么在车辆疏导、指点方向等方面下的功夫,则是能触能摸的一种体谅。
    在收费所,一张特殊的表格上面列出了一年中23个道教重要节日。更细心的是,每个节日后面还预测出来往的车辆属籍和典型入口站。
    “例如3月11日是‘太上老君万寿’,一般从河南、随州、武汉、陕西和广东的香客会比较多,这些地方的通行费分别是60元、100元、110元、135元、435元和575元,我们就要相应地准备与之对应的零钱。”武当山收费所所长王梦婕解释道。
    怎么想到制这么一张表格呢?去年3月的一天,收费业务主管王振宇发现,从河南出站的车子一辆接一辆,将收费口堵得满满当当。他一时纳闷,怎么回事呢?
    询问武当山管理部门。原来,这天是观音菩萨佛辰,引来香客集中前往武当山进香。
    收费站里只要堵上几台车,司机难免会焦躁。为了避免再次猝不及防,收费站便专门制作出表格,提前预测车流,以便增开道口和增加零钞。
    这里是武当山的第一道门户,不少过往游客都会向收费员询问风景区如何走,哪里可以住宿,为了节省时间,一张向司机们免费派送的“温馨服务卡”也由此诞生。上面不仅有武当山旅游地图,还有武当山附近住宿、进餐等旅游信息指南。
    在汉十,细致的服务随处可见。在隆中收费所,每一个收费窗口都贴心地印着“隆中风景区请左拐,襄樊市区请右拐”司机无需询问即可明白方向;在枣阳收费所,当栀子花盛开的季节,收费员们将宿舍院内种植的花儿采下,编成小花环,送给过往司机,让馨香伴随司机一路……

    温馨驿站:体验家一般的感觉

    如果说高速公路是司机凝神奔驰的舞台,那么沿线的服务区就是司乘人员舒缓疲劳、放松心情、解决困扰的温馨驿站。
    9月3日,枣阳服务区保安龚文明在执勤时发现,一位十来岁的男孩在服务区逗留了大半天,直到下午还蹲在卫生间门口。经询问得知,这位男孩来自云梦,因喜欢上网,与家人吵架后离家出走。
    大伙儿一面把他带进餐厅吃饭,一面与当地派出所联系。晚上,男孩终于被闻讯赶来的父母接走。
    在汉十高速服务区,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
    今年5月的一天,服务区现场管理员邱枫发现,一位广东口音的妇女坐在母婴休息处的沙发上哭个不停。“我老公爱打牌,说了他几句,他就气得把货车开跑了。我只剩下5块钱,没办法回去。”她告诉林经理。
    邱枫立即给她安排好住宿房间,第二天早上即联系车辆,请一位过路司机将她带到目的地西安。
   “乘客在服务区购物、吃饭或者上卫生间出来晚了,司机又没清点好人数,就容易掉车,有时候一个月就有10多起。”邱枫说。
    由于掉车的人太多,服务区专门制作表格,把固定线路车辆的经过时间、运输公司和司机电话详细登记下来,以便及时将掉车的乘客按原线路送走。
    餐饮是服务区的重头戏。枣阳服务区的“自助餐”在全线是出了名的。20元钱,在别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往往只能吃个快餐,在这里却能自由选择热菜、凉菜和包子、馒头、炒饭、粉面等近30个品种。
    招标选择服务区经营者时,汉十管理处坚持这样一个原则:经济效益、窗口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自助餐与快餐相比,利润降低不少。但顾客满意度上升了,回头客多了,食品浪费也少了。据统计,销售收入正在慢慢提高。
    除了满足过往司机“吃饱”的需要,餐饮部还开发“刘秀帝乡鸡”、“诸葛聪明鱼”等菜式,让小小的服务区,变身展示地方特色的窗口。
    雪中送炭的手机加油站和爱心雨伞、温馨舒适的母婴坊、为肢残乘客特设的残疾人通道和轮椅、服务区零排放的废水处理池......体贴、细致、周到、环保,漫步汉十服务区,是一种家一般的体验。

    温馨旅途:平安伴你一路

    人在旅途,最大的心愿就是及时快速到达目的地。高速公路上,迷失方向或者车子突然“掉链子”,多让人闹心。
    走进高速公路的中心枢纽,看看来自孝襄段监控中心的一则小故事。
    今年6月22日凌晨3点,值班监控员史琳接到一个奇怪的电话。
   “有辆吉普车坏在你们路段了。”“请问具体路段和车牌号?”
   “还不清楚,是我朋友的车,车上全是聋哑人,没法打电话。”
    监控中心还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史琳灵机一动,找他要过司机的手机号,开始发短信。原来,这辆山西籍车没油了。她问清车牌号和路边的重要建筑,迅速判断出故障地点,马上通知施救队带上纸笔前往送油。
    不到两小时,史琳接到短信:“已处理好,感谢您的帮助!”
    孝襄段是汉十高速最长的一段,243公里的路面周围有那么多建筑物,史琳他们是如何一下子辨别出具体路段的呢?
    原来,孝襄监控中心有一个自制的独特法宝——“孝襄段重点标牌桩号图”。在这张用红、蓝、黑各种颜色制成的线路图上,密密匝匝地标出了各种标志性建筑物和醒目标牌,与高速公路的桩号相对应。
    司机迷路时,不会看桩号,但他们能够告诉监控人员,附近有座桥、有个路标、有个电子显示牌,甚至有一幅大广告。监控员们实地走访几天后制作出这张线路图,大大节省了接线员的判断时间,提高了施救效率。

    漫步高速旅途,温馨伴你一路

    从董永故乡起步,经过诗仙隐居的安陆、炎帝诞生的烈山,循编钟的余韵穿越“随枣走廊”,经米芾故里,观诸葛旧居,览丹江胜景,探武当神灵,千里汉十贯穿鄂西,东引江城、西接车城,串起荆楚历史文化之乡,连成湖北汽车工业走廊。而高速两侧,不时可见蕴含当地独特人文的雕塑群。时而李白醉酒,时而米芾挥毫,时而诸葛出山,时而百舸竞渡,它们给枯燥的高速公路点缀着楚文化的独特风景,给司乘人员舒心的视觉享受。

    温馨护卫:关爱撒遍沿途

    高速公路不仅是南来北往的交通要道,在灾难突发时,它也是沿途百姓的安全岛,保障物资运输的生命线。
    急难面前,汉十高速路政人在百姓身后甘当坚强护卫,演绎着一个个温馨感人的故事。
    去年8月28日至30日,孝感地区持续暴雨,孝南地区环河水位持续上涨,漫溃险情一触即发,两侧村庄岌岌可危。30日晚,越来越多的受灾群众拖家带口爬上地势较高的汉十高速孝感高架桥,寻求避难。
    消息第一时间上报管理处,汉十管理处党委书记安宏、处长王伯禹等第一时间从武汉赶赴现场指挥营救,汉十全线路政员迅即赶到孝感,紧急预案立即启动!
    当晚23时,孝感至云梦段紧急封闭,两端车辆分流,全力疏导受灾群众。由于受灾的几个村青壮年劳力大都在外务工,在家留守的多为老幼妇孺,从冲锋舟爬上高高的桥面实在困难,路政一大队队长吴飞带头,将老人和孩子一个个背上桥。长达5公里的路段,成为救助受灾群众的“诺亚方舟”。
    从那以后,路政员与老百姓间的关系有了微妙的变化。“以前附近村民常爱在桥下晒草垛,我们屡次劝阻他们总不乐意。现在好了,不用我说,桥下总是干干净净,碰见我们值勤路过,还硬拉我们去吃饭喝水,关系好多了。”
    2008年年初的特大冰雪灾害时,面对省外多条高速公路被迫封路的窘状,处于鄂北的汉十高速更接受着严峻的考验。
    撒布溶雪剂630吨,投入各种除雪车辆及大型机械1294台(班),养护人员8644人次;路政大队紧急出动384次,路警双方警车开道180台班,提供各类援助875人次……全体汉十人连续奋战60天,坚持交通一线工作法和“高速公路低速行驶”,让汉十演绎了路段无一天全天封闭的奇迹,使汉十高速公路成为联接鄂陕的“生命保障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安立)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