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3月5日

更多

[专家观点]“两圈一带”:区域协调发展的抓手

发布时间: 2011-03-16 10:3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为:以“两圈一带”建设为契机,促进湖北在中部崛起。 (记者 田悦 摄)

  湖北日报讯 

  秦尊文

  构建促进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是党中央对湖北发展的科学定位。实施“两圈一带”是构建重要战略支点的有效载体,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抓手。

  与“中部崛起”一样,“两圈一带”早已成为流行词,为湖北人民耳熟能详。以“两圈一带”来夯实战略支点是有逻辑支持的,战略支点主要取决于两大方面,一是武汉,武汉作为龙头城市,是支点中的支点;一是短板的补齐,湖北地区当中,恩施、黄冈、十堰等地比较落后,很难想象省内发展不平衡能够有强大的支撑作用。可以说,“两圈一带”是湖北特色振兴之路的快速通道。

  有人说,“两圈一带”战略在全省的经济版图上好像“一根扁担”挑“两只筐”,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圈是“两只筐”,长江经济带就是那根扁担。还有人说,“两圈”是自行车的轮子,长江经济带就是链条,是对两圈的集成和整合。

  不论怎样说,“两圈一带”战略是省委省政府不断深化省情认识的结晶,是引领湖北科学发展的行动指南,是楚山汉水崛起的新蓝图。

  有了这个蓝图,湖北经济版图重新布局;实施这项战略,湖北经济一路高歌猛进,纵使遭受全球金融危机的袭击,依然奋力前行,弯道超越。

  回望走过的“十一五”,湖北GDP在“两圈一带”战略的牵引下,已连续5年以两位数增长,2010年达到15806.09亿元,增速达14.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5个百分点,增速位列中部第一。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一个科学的经济蓝图,无疑将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可以说,“两圈一带”战略既立足于历届省委、省政府奠定的坚实基础,又及时汇集了近几年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充分凝聚全省上下的聪明智慧,是对发展战略的再谋划,对发展模式的再创新,是“十一五”期间的最亮点。

  当前,“两圈一带”战略已写进了我省“十二五”规划纲要。憧憬未来,荆楚大地一定会实现全面小康和振兴崛起。

  (作者系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leechen)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