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3月6日

更多

“支点武汉”:当仁不让的责任与荣光

发布时间: 2011-03-16 11:0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为:江城面貌日新月异。
    

    湖北日报讯 


    “支点武汉”,是武汉当仁不让的责任与荣光。两会期间,两会代表们不约而同地把话题聚焦在“支点武汉”上。

    全国人大代表陈义龙:武汉要发挥对中部的带动作用

    “武汉升级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是一件鼓舞人心的喜事。”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说,“作为一家武汉企业,我们感觉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
    陈义龙认为,国务院批复武汉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主要是因为近些年武汉取得了很大的成就,2010年经济总量达到5515亿,位居副省级城市第5位,城市地位显著提升,武汉在中部地区的龙头地位更为牢固。这一批复,更寄托了国家对武汉的深切期望,希望武汉在现有的经济规模上进一步加快发展,增强对周边地区甚至整个中部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
    “‘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不是武汉的最终发展目标,现在,武汉已把目标瞄准国家中心城市。”陈义龙说,“培育新兴产业对一个地区的跨越式发展尤为关键。目前,武汉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基础,产生了一大批创新力强的企业,这将极大地助力武汉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我对武汉信心十足!”(记者张磊 李保林)

    全国政协委员胡树华:中部迫切需要一个有力的战略支点

    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客观上要求有多个增长极,特别是要求有撬动区域发展全局的战略支点。这种战略支点的作用,往往是通过中心城市特有的功能予以体现的。中部崛起迫切需要一个有力的战略支点,而武汉已具备了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基本条件,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发展战略在武汉聚焦和叠加,把武汉的发展和建设推向国家战略层面;二是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在中部地区最具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基础;三是自主创新能力稳步提升,科技综合实力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四是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更加凸显,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良好的区位优势。五是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资源禀赋,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良好生态环境保障。
    武汉通过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使武汉市、中部乃至全国受益:将有利于武汉市发展战略由“进位争先”向“领先发展”转变;有利于武汉市产业发展由“区域龙头”向“全国领先”转变;有利于武汉市城市功能由“区域中心”向“全国中心”转变;有利于武汉市改革开放由“区域示范”向“全国示范”转变;有利于武汉市自主创新由“全国优势”向“国际竞争”转变。建议在《全国城镇发展规划》、《全国国土总体规划》等国家级规划或各部委审批的相关专项规划中,将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内容纳入其中,明确武汉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使其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发展,深入推进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标志。 (记者张辉 赵良英)

    武汉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排名中跃入第一方阵
    2006年 8
    2007年 8
    2008年 6
    2009年 5
    2010年 5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leechen)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