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3月6日

更多

武汉制造业步入最佳机遇期 未来五年六大产业过千亿

发布时间: 2011-03-16 11: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图为:光谷靠自主创新迅速崛起。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江萌

    2月底,国内大型央企中建三局与东湖开发区签署协议,投资100亿元建设“中建三局科技园”等诸多项目。武汉冬季寒意未消,工业的主阵地——几大开发区项目开工、产业招商热气腾腾。
    沌口,总投资30亿元的格力电器武汉园工地机器轰鸣;青山,80万吨乙烯基地运输车日夜穿梭;东湖,20多家台湾LED企业对电子投资兴趣盎然。
    前不久的武汉两会上,市长唐良智豪迈宣布,武汉工业发展实现跨越。在工业强市的战略下,千亿元产业实现突破,汽车产业产值达1212.3亿元,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钢铁均超过800亿元,多点支撑新格局形成。
    刚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一月份武汉工业总产值达626亿元,同比增长24.8%,多个行业产值同比增幅超过二成,这是多年来少有之热局。
    该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说,种种迹象表明,过去数十年以传统钢铁为主的工业,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开始成功地大踏步向现代制造业转型,而着力点正是先进制造业,即建设以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采用集约型和循环经济的方式发展的新型制造业。
寂寥了千百年的沃野江夏、阳逻等地,成为国内装备制造业扎堆的热土。武钢、武船等知名企业纷纷布点;中国南车集团、中铁科工集团、东方电气等大企业,陆续将生产车间搬到武汉东南之郊;同为世界500强的法国阿海珐集团、德国西门子公司,则同时在武汉阳逻斥巨资建设大型变压器生产基地。富士康、神龙三厂、东风本田二厂加快动工……
    与此同时,武钢、武重等传统“武字头”企业,借助信息技术脱胎转型。武钢投入巨资实施烧结低温烟气余热发电等16个技术改造工程;武重则坚持自主创新,其机床出口实现了向印度、俄罗斯、德国、加拿大、日本、土耳其等国市场的扩张。
    光电子技术的迅猛发展,则在大武汉催生出一批又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武汉创造”。据悉,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已占到全市生产总值的近40%。
    汽车、钢铁、石化、电子信息等六大千亿支柱产业勃兴,光电子等15个新兴产业跟进。武汉规划,今年工业投资总额将超过9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并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到201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5000亿元,培育壮大一批千亿产业和百亿企业,助力武汉迈入GDP万亿元俱乐部。

“十一五”时期武汉经济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单位:亿元)
  2006年 2679.33
  2007年 3209.47
  2008年 4115.51
  2009年 4620.86
  2010年 5515.8
资料来源:武汉市统计局《2010年武汉统计年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leechen)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