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建议

更多

叶青:把“支点战略”转化为崛起的推动力

发布时间: 2011-03-06 20: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把“支点战略”转化为崛起的推动力

  ——访全国人大代表叶青

  楚天都市报讯 作为两会的热点人物,叶青总是很忙碌,昨日一下飞机,就成为记者追访的对象。昨日下午,记者在湖北代表团驻地叶青的房间“逮”住他,就湖北读者所关心、关注的“湖北如何建成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等热点话题,见缝插针地对他进行了专访。

  叶青说,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湖北时,提出要把湖北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的目标,是中央赋予湖北省先行先试的一种权力。虽然目前湖北的经济总量比不上河南和湖南,但湖北是有条件、也应该能够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把武汉建设成为中国的中心城市,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省份。

  为了帮助湖北早日实现这一目标,国家给了湖北省和武汉市一系列的政策扶持,包括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东湖高新技术示范区以及武汉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建设、产业转移等13项含金量都很高的政策。这些政策一环套一环,具体而微,成为将湖北建设成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这一国家战略的有力支撑。这些政策都集中在湖北,也充分说明了湖北崛起对于整个中部地区崛起所起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但是要早日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叶青认为光靠一个武汉城市圈还不行,必须还要大力建设另外两个圈:“宜昌圈”和“襄阳圈”,形成“鄂三角”。

  叶青分析认为,如果距离超过200公里,一个中心城市的辐射拉动作用就会变得很有限。因此,除了要用好国家政策外,湖北省的各项政策、措施都要向这两个圈倾斜。

  叶青认为,东湖高新技术示范区、武汉城市圈、将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及中部崛起战略是层层递进、互为支撑的关系,从武汉市到湖北省再到国家层面,政策、决策思路非常明晰,湖北省下一步要做的就是以国家的这些战略决策为依托,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层层抓落实,把这些政策、举措变成具体的行动,把具体的行动转换成推动湖北崛起的推动力。本报特派记者张泉 摄影记者陈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