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建议

更多

郝红梅:打造一流对外开放环境

发布时间: 2011-03-06 20:5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商务部专家郝红梅建言湖北——

  打造一流对外开放环境

 

  本报特派记者梅军发自北京

  自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湖北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昨日,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部副主任郝红梅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湖北对外开放目前势头良好,“十二五”期间湖北贸易开放水平和资本开放水平,都有很大的扩展空间。

  在她看来,湖北是中国的经济腹地,具有很好的发展基础和优势。近两年湖北的投资环境也大大改善,吸引外资的市场条件开始形成,在承接产业转移和吸收外资上已经有了良好的起步。

  郝红梅说,从全球看,未来五年,国际直接投资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新一轮国际直接投资增长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更多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制造及研发环节从发达国家向外转移;二是国际资本对政府信用、政策制度、产权关系、法律执行、技术标准、人文环境的选择性明显加强。这也就意味着,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要吸引外资,仅有大市场或廉价生产要素是不够的,完备的市场经济体系、透明的法律体系、优秀的科技人才等因素将更显重要。

  郝红梅认为,总的来看,目前有利于外商向中部地区投资的因素在增多。在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和东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的新形势下,中部地区将迎来利用外资的良好机遇。下一步,建议湖北重点提升投资环境的综合竞争力。

  具体来讲,首先要打造一流的对外开放环境。用国际化视野来规划和营造全省的对外开放环境,准确定位,抓住重点,坚持突出特色,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精心谋划产业布局、城市建筑和城市文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持要素成本比较优势。

  其次,要尽快形成湖北对外开放环境的局部强势,以局部跃升带动跨越发展。可以考虑分三步推进,一是先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二是发挥特色优势,集中力量进行重点突破,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推进重点企业的国际合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