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两会快报

更多

阮成发阐述“幸福武汉”幸福感要与GDP同步提升

发布时间: 2011-02-14 08:4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李晓萌)昨日,市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十二五”武汉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专题审议会,“幸福武汉”成为代表们热议话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在会上阐述了“幸福武汉”建设的“十二五”目标:努力使市民幸福感与GDP同步提升。
  一年增加一个中等城市GDP,市民幸福感也要同步提升
  “‘十二五’末,武汉在全国是什么地位?”阮成发请在座代表与自己共同思考这个问题。他自己的回答是——武汉和兄弟城市、沿海发达地区的最大差距,最主要的不是GDP,而是市民生活品质、城市整体环境。
  阮成发说,“十一五”时期武汉取得了快速发展,经过“十二五”五年奋斗,武汉经济总量的位次还有希望继续前移,但是,能否在提高经济总量的同时,提升市民幸福感,是市委、市政府必须正视的一个重要问题。
  “武汉去年一年的GDP增加了近900亿元,按照这种发展势头,以后每年大约可以增加一个中等城市的GDP总量,市民幸福感也要努力做到与GDP同步提升。”
  “幸福武汉”关键词:富足、保障、舒适、文明、公平
  阮成发说,我赞同长江日报评论员文章关于幸福城市的诠释,幸福之城,应当是一座富足之城、保障之城、舒适之城、文明之城、公平之城。要通过我们的努力,满足市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公共供给,让市民感觉舒心、安全、踏实、有保障,从而获得快乐、洒脱、尊严。
  建设“幸福武汉”:核心还是要靠加快发展
  阮成发强调,建设“幸福武汉”,核心还是要加快发展。只有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实现了跨越,才能有更充足的财力给市民营造更幸福的生活。
  “一方面要加快发展,一方面要从有限财力中尽可能挤出更多资金,不断增加财政对民生问题的投入。”阮成发要求昨日列席会议的市直部门“一把手”,认真研究代表们关注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保障体系、残疾人福利事业等热点问题,重点解决影响市民幸福感的几大难题。
  建设“幸福武汉”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昨日,阮成发还与各位代表共同探讨了“幸福武汉”最基本的问题——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他指出,发展养老等社会福利事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他以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为例指出,社会保障水平应该和经济发展同步,不能人为地超越发展阶段,刻意地拔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否则就不可能持久,也会给企业带来过重负担。因此,在“十二五”期间,社会保障体系还要继续坚持“低水平、广覆盖”的基本原则。
  建设“幸福武汉”,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
  “建设‘幸福武汉’,要加强党的领导,要靠政府积极规划和投入,也需要广大企业、市民的积极参与。”最后,阮成发向社会各界发出号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