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两会建言

更多

5项专题审议 人大代表畅所欲言

发布时间: 2011-02-14 09:0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付莎) 编者按:昨日,市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专题审议会。来自不同领域的54名市人大代表,分别就“十二五”武汉经济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教育和科技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等5个专题进行了审议。市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关键词:经济发展】
  代表倪体洲:收入是居民幸福感的重要指标之一。建议在确定“十二五”各项经济发展指标、地方财政收入指标的同时,要把居民收入“倍增”明确写入“十二五”规划目标。把增加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提升全市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摆在突出位置,并以此作为规划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量化考核,全面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把“低碳制造”纳入先进制造业
  代表杨灿明:能源问题一直是武汉发展面临的瓶颈。从世界范围来看,这都是个问题。
  代表黄本笑:目前我国制造业污染排放量占70%,生活污染排放量占30%。建议在规划先进制造业时,写入“低碳制造业”。加快低碳性示范园区建设,从产品的设计到制造、包装都以“低碳”作为评价指标;鼓励企业创设低碳制造的示范性生产线。政府提供合理补贴,为“低碳制造”的参与者提供资金支持。
  用地铁建设带动“地下商圈”建设
  代表黄本笑:综观香港、伦敦、东京等国际国内有地铁的发达城市,地下商圈已进入一个新时代,即地下和地上商圈连成一体。
  建议在提升发展现代商贸业中将“轨道交通商贸带”改为“轨道交通地下商圈”。用地铁带动地下商业的发展,形成立体商业体系。规划纲要应该将地下和地上商圈相连接,统一规划,实现聚集效应。其次,要注意现代商贸业的新业态的发展,如便利店、奥特莱斯、宜家居等,规划中应该体现。
  代表麻建雄:武汉“十一五”各项指标中,服务业增加值在GDP中所占比例和服务业在就业总量中所占比例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议“十二五”对现代服务业、商贸业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促进服务业进一步发展。
  加快化工企业“外迁”
  代表江涤清:目前化工企业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对相关城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居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同时,武汉市建设“两型社会”,三环线内的化工企业受城市规划、环保政策、产业政策和发展空间的限制,很难做大。
  建议“十二五”时期应加快中心城区化工企业向远城区整体搬迁升级改造的步伐,以推进武汉化工产业集聚化布局,延伸产业链。
  (记者宋兰兰)
  【关键词:教育发展】
  专题审议会上,代表童建姣就农村水利建设问题发言。记者 鄢玉红 摄
  代表荣建:硚口区目前幼教老师年龄偏大。今年虽然招了9个年轻教师,但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建议加强幼儿师资队伍建设。
  代表彭建设:现在社会反映的学前教育有两大问题——“入园难”和教育质量。教育质量的改善需要师资跟得上,应该尽快明确幼儿园编制问题。
  代表涂文学:建议武汉尽快启动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试点,兴办5年制幼教专业。(记者马振华)
  【关键词:社会福利】
  构建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代表舒卫国:我市约九成老人在家庭中养老,建议加速建设“10分钟养老服务圈”,让更多老年人尽快受益。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心理、生理特点,满足人性化、功能化、合理化的要求;要充分利用医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资源,充实、完善服务内容。
  目前,社会上养老机构较多,既有公办的又有民办的,规模、环境、服务差异很大。政府要加强管理,定期检查这些机构的软件、硬件,促进养老业的规范。
  社会保障体系将全覆盖
  代表刘国柏: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保稳定、促和谐,“十二五”期间实现全覆盖,现有的制度要进一步完善。
  目前,城市居民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空白,应尽快制定城市居民养老保险的各项规定;灵活就业人员发生大小工伤事故多,但他们享受不到工伤保险待遇,应制定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险规定;需要投入资金,完善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
  代表姚科学:我市从市、区到街道(村),适合残疾人需要的服务设施十分匮乏,机构建设落后,专业人才稀缺。建议“十二五”时期,建设我市残疾人社会保障和社会服务体系。
  残疾人社会服务体系应明确残疾人托养中心、文体活动中心、职业培训中心、市级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中心等项目;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重点是尽快全面落实残疾人优惠政策,增加对残疾人的特惠内容与标准,比如对重度残疾人的单独施保、提高特困残疾人临时救助标准等。
  代表程革:司法救助涉及方方面面,目前各自为政,以解决各自部门问题为主。“十二五”期间,应出台司法救助综合性的办法,打通方方面面的“通道”;要在资金保障上降“门槛”,目前法律援助以最低生活保障为“门槛”,这个“门槛”对于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来说还是高了一些;应加大司法救助的宣传力度,提高法律援助的知晓率。(记者李艳梅)
  【关键词:环境保护】
  代表桂质良:根据“十二五”规划,2015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0天以上。如果能达到这个指标,武汉市空气环境质量将得到很大程度改善。
  必须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的监督和管理。另外,汽车尾气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也日益突出,要加大力度禁止“黄标车”上路。另外,尽量减少烟尘排放,更换清洁能源。加大餐饮业油烟的控污力度。
  建设完善噪声控制措施
  代表曹祖宁:不同功能区的环境噪声达标标准不一样,比如在文教区晚上不能超过40分贝、白天不能超过50分贝,居民住宅区的标准在这个基础上分别提高10分贝,道路两边的交通噪声则不能超过70分贝。根据“十二五”规划,环境噪声功能区达标率要达到95%以上。
  目前,市民投诉较多的是建筑工地的施工噪声,必须加强这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另外,也要严格工业噪声污染源的监督,并加强对商业网点、娱乐场所等生活噪声源的管理。必须推广使用低噪路面材料,建设完善隔声屏障等噪声控制措施。
  项目建设中多建绿地
  代表王波:纲要提出,“十二五”末,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人均公园绿地10平方米。应该说,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标准,而且是让市民充满期待的一个指标。
  近年来,我市的园林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但由于历史原因,基础还相对薄弱。这次定出如此高的指标,政府是下了大决心的,要让每位市民都能享受到城市经济发展的成果。
  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政府要加大投入,另一方面必须全社会行动起来,特别是一些房地产企业,要在项目建设中多规划公园、多建绿地。
  (记者蒋太旭)
  【关键词:农业发展】
  代表胡明荣:为了城市的发展,农民做出巨大贡献。“失地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失去后,无文化、无技能、无市场,如何在竞争中生存?
  建议劳动培训部门能针对农民的特殊情况,“因人而论,量体裁衣”,开展菜单式、保姆式“职业培训”,将培训直接落实到社区,从源头做起,帮助农民就业。
  完善农村水利建设体系
  代表童建姣:目前,农村水利设施存在“堤防难安、闸泵老化、塘渠淤塞、水库病险”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投入不足且分散,缺乏系统管理。
  建议“十二五”期间,科学规划、整合水利资源,分年度、有侧重地实施水利设施的改造,突出重点,集中整治薄弱环节。
  打造农产品流通平台
  代表肖少华:目前,全市大型农产品交易物流平台较少,仅白沙洲农产品大市场规模较大。如何将农民的劳动成果转为直接收入,缺乏大型的农产品流通平台。
  建议在四环至五环之间选址建设5000亩以上的大型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与全市各大型超市对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