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聚焦“一主两副”

更多

“一主两副”:构筑湖北经济新版图

发布时间: 2011-12-20 02:2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三峡晚报讯(记者 李仁玺)2003年省委、省政府正式提出,将襄阳、宜昌定位为省域副中心城市,要求逐步形成以武汉大都市圈为龙头、襄阳大都市区和宜昌大都市区为两翼的“三足鼎立”发展态势。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省“两会”上,“抓紧研究制订‘一主两副’加快发展政策措施,发挥武汉及襄阳、宜昌核心增长极作用。”作为今年的工作任务之一被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湖北要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跨越式发展,武汉、襄阳、宜昌这“一主两副”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湖北经济新版图的构筑,呼唤“一主两副”担当引领全省跨越式发展的先锋。

  ——成效——

  “一主两副”综合实力明显提升

  “一主两副”战略的提出,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武汉、襄阳、宜昌三市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机遇,克难奋进,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省会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

  据统计,“十一五”时期,武汉、襄阳、宜昌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4.8%、14.3%、14.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连年超过沈阳、大连、成都、南京、宁波等5个城市,跃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的第5位;襄阳、宜昌地区生产总值分别突破1500亿元,在全国同类城市排名中分别为75、73位,比2009年分别提高3位、1位。

  “一主两副”在区域经济格局中的影响力也不断上升。截至2010年,三市地区生产总值合计占全省比重提高到54.4%,五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三市地区生产总值占武汉城市圈、“襄十随”、“宜荆荆”城市群的比重分别达到57.5%、57.4%、49.6%,比2005年增长1.5、4.1、3.2个百分点。

  三市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武汉市坚持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两业并举,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汽车产值突破千亿元,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钢铁产业产值均超过800亿元,第三产业占比突破50%,初步形成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襄阳汽车产业产值过千亿,食品加工、纺织、医药化工、电子信息、建材冶金、能源等六大支柱产业过百亿,汽车占工业的比重降到46.7%,汽车“一业独大”的局面正在得到改变。宜昌电力、化工、食品医药、装备制造等四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工业的82%,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全市有7个产品居世界第一,5个产品居亚洲第一,11个产品居全国第一。

  2010年,武汉、襄阳、宜昌三市城镇化率分别达到70.5%、48.5%、48%,比2005年提高6.9个、4.3个、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3.8、1.8、1.3个百分点。武汉市致力于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突出两江交汇、三镇鼎立、滨江含湖、山水园林的独特风貌,彰显楚风汉韵、高山流水、盘龙之城、首义之区的历史魅力,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大幅提升城市功能与品位,着力强化全国交通枢纽地位,实现由“九省通衢”向“九州通衢”的跨越,2010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中部中心城市。襄阳市加强内外环线建设,内环范围将形成175平方公里,外环范围将达到720平方公里。宜昌中心城区以每年5.5平方公里的速度拓展,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

  三市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方面也走在全省前列,形成对外开放的“桥头堡”。2010年,武汉、襄阳、宜昌出口同比分别增长50.3%、68.2%和67.7%,增幅高于全省10~20个百分点,三市出口合计占全省73.4%,实际利用合计占全省89.4%,上市公司合计占全省68.7%。全省7家国家级开发区三市占6家。

  五年来,“一主两副”中心城市形象大幅提升,建设成效彰显。武汉、襄阳、宜昌城镇居民收入均实现五年翻番,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总体达到97%以上。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水平,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平安建设卓有成效,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

  打造“一主两副”核心竞争优势

  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有关大力推进“一主两副”工作的决策部署,今年年初,省政府成立联合调研组,由省发改委牵头,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省经信委、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等15个省直部门和单位,深入三市就“一主两副”城市发展问题开展调研。

  联合调研组提交的调研报告认为,五年来,尽管三市实现了持续较快发展,但与东部或中部地区其他同类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主两副”城市综合竞争力仍显不足。

  调研组认为,加快“一主两副”中心城市发展,是构建促进湖北成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重大决策,是推动“两圈一带”战略实现重点突破的战略举措,是加速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部署,意义深远、刻不容缓。

  武汉、襄阳、宜昌分别是“两圈一带”的中心点、支点、着力点。“两圈一带”战略从统筹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角度提出,在区域上覆盖全省国土,在实现方式上必须有先有后,重点突破。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占武汉城市圈57.5%,襄阳、宜昌地区生产总值合计占鄂西圈的50.1%,具备了较强的辐射能力。实施“一主两副”中心城市战略,就是要把“一主两副”作为“两圈一带”的载体和抓手,实现重点突破、以点带面,通过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区域经济协调互动发展,最后实现全省整体跨越发展。

  新一届省委省政府提出把跨越式发展写在湖北“十二五”科学发展的旗帜上。经过“十一五”时期的发展,“一主两副”更有基础、更有条件实现跨越式发展。三市经济总量占全省的54.5%,人口占全省的29.7%、面积占全省的26.5%,三市的跨越发展对促进全省跨越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未来一段时期,国家将继续大力实施中部崛起战略、西部大开战略,这将使武汉、宜昌、襄阳受益;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长江经济带、汉江综合开发等战略逐步实施,将为襄阳、宜昌发展注入持久活力;国家和省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为三市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新增长点提供强力支撑。今后5-10年,三市多重机遇叠加,发展合力迸发,将推动三市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调研组认为,要支持把“一主两副”中心城市建设成为我省全面实施“两圈一带”战略的重要支点和核心引擎,推动我省建设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先行区,引领武汉城市圈、“襄十随”、“宜荆荆”三大城市圈(群)发展的区域中心城市。

  加快“一主两副”发展,是三市人民的迫切要求,是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也是实现湖北率先在中部崛起的希望所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