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众说创建

更多

正本清源、修身守德乃治本之策

发布时间: 2011-08-16 15:5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进入电子报

陕西省记协主席 尹维祖

  虚假报道是新闻界一大公害,一大痼疾。它严重破坏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严重腐蚀新闻队伍,严重损害新闻媒体形象。这些年虽一再治理,但它屡禁不止,并且不断变化形式,已渗透到新闻报道、新闻宣传、新闻生产的各个领域。其成因有十种误区:有的子乌虚有,凭空捏造;有的是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有的是移花接木,张冠李戴;有的以点代面,一叶瘴目;有的肆意夸大,蓄意扭曲;有的是盲目下载,随意转发;有的是不懂装懂,造成谬误;有的是猎奇斗艳,以讹传讹;有的是想像推测,信口开河;有的是装腔作势,肆意炒作等,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无所不有。造成虚假报道日趋严重,屡禁不止,基本原因是两方面:从内因方面讲,是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观念偏颇,职业道德滑坡,职业良知丧失。集中表现在:功利思想,浮躁情绪和漂浮作风。特别是经济利益驱动,为个人名利,小团体利益不惜践踏法纪,丧失操守,甚至铤而走险;另一方面从外因看,从客观方面来讲,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新闻宣传出现商品化倾向。各种利益阶层对记者的拉拢诱惑,收买日益增多,加上新闻法制建设相对滞后,缺少新闻法制规范。这两方面成因,内因是决定性的,是最主要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古人也讲:“欲正其木,先端其本;欲清其流,先治其源”,治理虚假报道,必须标本兼治,立足治本,重点解决内因问题。强化队伍职业道德建设,严格新闻队伍自律,这是治本之策。  

  第一、要大力弘扬新闻职业精神,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新闻界要大兴“讲党性、讲道德、讲良心、讲操守、讲正气” 的“五讲”之风,筑起抵制虚假报道、有偿新闻、低俗之风和不良广告的坚强思想道德防线。 

  新闻工作有自己特有的地位、作用和特点,新闻战线有体现自己行业特点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新闻职业精神”包括对新闻传媒的责任心、使命感和奉献精神,也包括对新闻工作的职业观念、职业态度和职业作风。新华社前社长穆青曾概括六句话:“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对人民利益满腔热情,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对大是大非的仗义执言,对新闻报道求真务实,对职业行为的严格自律”。这是很全面、准确的。 

  我认为,具体讲,从当前实际出发,还可以简言为“五句话、四十个字”:忠于事实,实事求是;紧跟时代,心系人民;仗义执言,秉笔直书;不畏艰险,挺身而出;遵纪守法,严格自律。第一句是生命,第二句是灵魂,第三句品格,第四句是个性,第五句是作风。 

(本文来源:中国记协网 编辑:fingerxue)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