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诚信故事

更多

由“徙木立信”所想到的

发布时间: 2011-04-21 11: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近来观看了正在各电视台热播的、由著名导演黄健中执导的《大秦帝国》,很受震撼。其中有一个“徙木立信”的故事,我觉得特别受教益,信手写来,直抒胸臆,与读者共飨之。

  故事讲的是战国时期,为改变秦国封闭、贫穷、落后的状况,秦孝公力排众议,大胆启用来秦国游学的士子卫鞅(商鞅)推行变法。然而由于以往施政者留下的弊端所致,老百姓对政府的言行不信任,使卫鞅的改革面临很大的困难。于是卫鞅便在栎阳城中立一长木,宣称只要将此木搬到北门,便可重赏以黄金,而且赏金不断上浮,由十金增加到一百金。由于老百姓不相信政府的话,很久皆无人问津。只有一位叫山甲的青年,因老父病重无钱医治,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态将长木搬到北门,结果分毫不少地得到一百金。事后,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大大增强,卫鞅的变法得到较快推进。此事说明,即便是在封建社会中,一些有识之士对政府的诚信也是非常看重的:百姓重视政府的诚信,推行的工作就容易;反之,百姓轻视政府诚信,工作就举步维艰,甚至不能维持自己的政权。

  我们党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党,我们执政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这是与以往任何政党和政府有本质区别的:由于执政党及其政府的性质决定,我们必须从根本上确保我们的政府得到最大多数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因而从根本上保证我们的政府是“诚信政府”。事实上,我们大多数政府机构也确实得到了群众的这种认可。重庆是一个“三个月就要换一张地图的城市”。在这种变化中,最让老百姓称赞的就是“五个重庆”建设的有力推进。“森林”改善了环境,“畅通”改善了交通,“平安”保百姓安全,“健康”促百姓长寿,“宜居”让百姓住得舒适。“五个重庆”的步步推进,已经并正在给百姓带来最大福祉。然而,由于社会转型期间各种不正风气尤其是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导致少数政府机关干部作风不正:有的嘴上讲的是“为人民服务”,实际上是为自己或小团体的利益干事;有的嘴上讲要勤奋工作,实际上在工作上拈轻避重,怕苦怕累;有的嘴上承诺群众的事要办快办好,实际上却一拖再拖;有的为了“政绩”,只图形式,赶时髦、沽名钓誉,把实事办成“作秀工程”、“豆腐渣工程”;有的只说不做,画饼充饥,失信于民。甚至有极少数人以权谋私,肆意侵占群众的合法权益,沦为腐败分子……这些行为表现形式不一样,发展程度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口头承诺与实际行动不一,当面说的与背后做的不一,都违背了我们党和政府的根本宗旨,败坏了我们政府的诚信,给我们党和政府的形象抹了黑,决不能等闲视之。

  因此,笔者认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应进一步加强诚信政府建设。

  一要领导重视,提高认识。要使每一位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认识到,是否重视诚信政府建设,关系到是否坚持执政党和人民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性质;关系到我们的公职人员是人民的“公仆”还是人民的“主人”,关系到我们是奉行言行一致的求实作风还是奉行心口不一、表里不一、言行不一的虚浮作风。对诚信政府建设,领导干部要带头抓,每一位政府公职人员都要身体力行,把政府的诚信和信誉视为自己的生命。重庆市在推进“三项制度”和“三进三同”的活动中,涌现了许多非常好的做法,为群众办了实事,群众得到了实惠,政府赢得了信任。

  二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方面,在为民办事时,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如报载,某地一位信访干部在听取了一位群众反映住房被占的上访意见后,不仅如实向有关部门做了反映,而且还利用休息时间帮助这位群众收回自己的住房,受到群众的信任和好评。这个事例充分说明了竭尽全力为群众做事就能取信于民的道理。另一方面,在为群众办事过程中,又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为民办事,不是只要有人提,就有求必应,不管办不办得到就一一承诺,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一事无成,劳民伤财……这显然是一个误区。须知,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水平还不高,由于条件的限制,我们想办的好多事一时还办不到。如果我们不管实际条件一味打包票,到最后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没办到,结果反而会失去群众的信任,降低政府的威信。正确的态度是,对群众的要求,我们应尽力争取去办到,办的过程、结果都要办好办牢。对一时不能办到的,要做好说服解释工作,群众对此也是通情达理的,一样会得到群众信任。

  三要制定措施,完善制度。诚信政府建设,牵涉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政府在考虑每一项工作时,都要按照“言必信,行必果”的要求,制定如何落到实处、如何取信于民的措施。如重庆的交通大发展,尤其是高速公路的突飞猛进,从2007年突破1000公里到今年将达到2000公里,“二环八射”主骨架高速公路网络正在年轻直辖市的版图上形成,这就是落到了实处。同时,要建立健全政府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领导和各级干部的工作责任制,通过制度来确保诚信建设的有效开展。

  四要整肃作风,深入反腐。要在机关内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党的优良作风,大力表彰那些言行一致、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亲民为民的先进思想和先进人物;批评和整肃那些言行不一、夸夸其谈、浮夸虚报、华而不实的有损政府诚信的不良作风。尤其要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对那些打着政府工作人员旗号,干着以权谋私、贪赃枉法,严重败坏政府形象的腐败分子,决不姑息养奸,要坚决予以查处,以维护政府清明和诚信的形象。笔者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凝聚力和诚信度,提高政府为民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显然,这些措施所发挥的重大作用,是古人卫鞅“徙木立信”所望尘莫及的。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大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