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粤商

更多

粤商精神正在不断演变

发布时间: 2011-04-22 10:4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斗转星移,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国际环境巨变。从传统粤商到新粤商,“粤商精神正在发生巨大变迁,有实现升华和超越的趋势。”一项关于粤商发展的调查报告显示,粤商精神正经历五大实质性转变:

  ———从汇聚融合到合作发展。与浙商的本土“草根性”不同,粤商表现出区域“筑巢引凤”、本土自主生长、外来自主生长、产业引进移植等多种形式并存,又相互独立的特点。从现在看,广东众多产业实现了升级,部分企业成为全国龙头甚至走在世界前列,大量的隐形冠军存在于粤商企业中。显示出粤商正在从独立发展的模式走向合作发展。

  ———从先行一步到领先领跑。先行一步,是粤商的特性之一,但要步步先行就更难。在全球化、信息化的今天,粤商能否抓住新的优势,保持领先,就成了对粤商精神的挑战。

  ———从灵活善变到创新创造。不受传统思维禁锢,遇到问题会变通,这就是粤商的灵活善变。灵活善变也是创新,但它侧重的是尝试和变通。但若不想投入更艰难的创造,那就是浅层次的创新。现在,企业面临国际竞争的压力和挑战,如果逃避投入大、见效慢的创新创造,不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广东制造业实现升级就难以实现。不过粤商已经意识到了原创性的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也认识到自身创新能力的障碍,这几年在自主创新方面已有了较大突破。

  ———从精明务实到战略思考。粤商的精明务实表现在关注实际利益,不张扬,不关心政治。早期的精明务实为粤商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赢得了空间。现在,不了解政治,就是不了解政策指向,只重短期的实际利益就有可能损害长期利益。当前,企业家已经意识到政治不敏感、视野不开阔将阻碍企业更长远的发展。

  ———从“只干不说”到广泛对话。 在政策不明朗的条件下,只干不说,可以避免争论,减少不必要的损失。粤商在改革开放初期,坚守“不干不说,干了也不说,别人怎么干坚决不说”的理念,“闷声发大财”,赢得利益,也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然而,粤商的成就已经举世瞩目,不是低调就能逃避得了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和员工对话,与国内外企业交流,与新闻媒体对话。新粤商已越来越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

  ———从小富即安到和谐安详。勤奋创业,但生活考究,从容而安详,构成当代粤商显著的特征。这些年,“和谐”作为粤商的一种文化精神而非简单的意识,逐渐渗透到了粤人生活方式的各个领域,构成浓重的文化氛围。    本报记者 刘薇

  来源:金羊网 -- 羊城晚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媛)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