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宜昌

更多

宜昌领衔鄂西生态旅游文化圈

发布时间: 2011-09-18 09:5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生态旅游”已成为旅游业的一大亮点,也成为众多旅游方式中人们关注最多的热点。

  省委、省政府提出,从今年起全力打造宜昌、恩施、神农架、十堰等8城市组成的“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壮大湖北旅游产业。这一消息传出后,宜昌旅游行业犹如注射了一针兴奋剂,让众多的旅游企业充满期待。

  市场:从端“大菜”到整“宴席”

  鄂西泛指湖北西部,包括宜昌、恩施、荆州、荆门、十堰、襄樊、神农架、随州等八个地区,占整个湖北版图面积近70%。

  这里有秀丽奇特的山水自然风光——长江三峡、清江画廊,有世界中纬度地区保存最完整的自然生态群落——“绿色宝库”神农架,有举世瞩目水电枢纽工程——三峡大坝、葛洲坝,有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明显陵,有极富文化底蕴的历史人文景观——昭君故里、古隆中……还有独特民族文化积淀的楚文化、享誉中外的三国文化和古朴淳厚的土家文化。

  鄂西地区无论是宜昌、神农架、十堰、恩施还是随州、襄樊、荆州、荆门的资源或品牌,单个端出来都是“大菜”,但由于各个产品之间缺乏系统集成,不能构成大的“宴席”,也就不能形成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

  宜昌融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后,打造以长江、武当山、神农架、大洪山为核心的“一江、三山”生态文化之旅、“随-枣-谷-神农架”的神农文化之旅、“荆州——襄樊”的三国文化之旅、“随州-京山-钟祥”的大洪山生态之旅、“宜昌-恩施”土苗风情之旅等,可以极大地丰富宜昌旅游产品。

  交通:从散“珍珠”到穿“项链”

  近年来,宜昌依托高品位旅游资源,突出水电生态、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特色,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2007年,宜昌、十堰和神农架林区共接待海外游客22.7万人次,创汇5393万美元,接待国内游客154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4亿多元。

  交通是旅游的核心,但目前由于交通限制,鄂西旅游产品如一颗颗散落的珍珠,缺乏系统化链接,旅游品牌在外还不够响亮。

  目前三峡——武当山——西安线路已开通,连接三地的高速公路也将在明年“五一”通车,有利于加快旅游资源的整合。

  去年出炉的湖北省三峡旅游规划,重点是建设提升黄柏河、三斗坪等5个旅游码头、双神等10条旅游公路,现已有部分项目动工,加上先前贯通的“汉十”、“汉宜”高速,神农架至兴山生态公路,以及明年即将通车的宜万铁路、沪蓉高速、沪渝高速等,鄂西主要旅游城市和重点景区的交通网络已初步形成。

  今后,水陆空并举游三峡,深入神农架、武当山腹地旅游将不再是一纸蓝图。

  产品:从销“山水”到卖“文化”

  生态旅游不仅仅是游山玩水,观赏自然风光,还要让游人通过当地文化,更多地了解自然,丰富知识,陶冶情操。

  鄂西自然景观秀美、民族文化丰富、生物资源富集,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的典型代表。但是,还有许多高品质的生态旅游资源还未能实现向旅游资本的转变。

  反过来,经费困难又影响到一些保护区开展切实有效的保护工作。专家建议,可以通过制定生态旅游规划,确定开发时段、开发重点、开发产品,提取一定比例的旅游收入用于生态环境建设,实现旅游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发展生态旅游必须提高文化含量。”旅游业界人士说,鄂西地区在完善和提高“一江两山”的基础上,加快了鄂西生态文化圈内旅游线路建设,整合推广了魅力三峡之旅、世界遗产·三国文化之旅、清江民俗风情之旅和“一江两山”自驾游等精品示范线,较好地向游客展示了鄂西生态文化旅游的精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