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领域成果

更多

百家医药企业排队入光谷

发布时间: 2011-12-20 20:48   来源: 长江日报   进入电子报

百家医药企业“排队”入园 更多企业在光谷生物城“裂变”

 

  本报讯(记者杨菁 通讯员 贺海强 姜莹)根据规划,到2020年,生物城将聚集各类生物企业超过1000家,包括世界500强企业30余家,吸引各领域领军人才超过2000名,实现生物产业总收入过2000亿元。

  今日,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开工建设3周年。

  走入园区,栋栋写字楼交错而立,数千研发人员辛勤忙碌,园区铭牌上,一个个企业名如雷贯耳:美国辉瑞、德国拜耳、英国葛兰素史克、美国霍尼韦尔……

  园区内,多栋楼房正打着“绑带”,装载石料、水泥的货车来往穿梭,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必须日夜赶工。

  昨日,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已凸显“糖葫芦”效应:100多家医药企业正在“排队”等候,期盼办公楼早日建成,尽快进驻园区。

  据介绍,这3年,生物城投资156亿元,开工建设总面积300多万平方米,其中建成投入使用105万平方米,建成道路50多公里。

  生物城规模翻一番:由最初的16平方公里扩展到30平方公里,今年总收入将突破300亿元。

  300余家医药企业纷至沓来。全球排名前十的生物巨头中,7家已经或意向入驻。全球顶尖的基因研究公司、全球领先的新药研发外包公司、全球一流的农业育种公司;中国第一医药物流国药控股,中国畜牧安全第一品牌中牧股份;我军最高级别生物技术和医药研发机构——军事医学院均在此安家。

  不少企业在此投建多个项目。人福医药集团副总裁杜文涛介绍,企业8大项目落户生物城,包括中枢神经用药基地、生育调节用药基地、普客药品出口生产基地、生物制品生产基地、医药物流中心等,占地约500亩,总投资额将达20亿元。这些项目建成后,公司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可达10亿元。

  更多企业在生物城发生“裂变”。中美华世通生物医药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内,80多名人员正为辉瑞等国际巨头做前期研发。一年前,刚入驻园区时,这家公司的员工不过20多名。

  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160多批次的代表团,全国各省市、高新区、生物园区纷纷到此交流取经,寻求合作。

  在光谷生物城的带动下,2011年1-10月份,东湖高新区生物产业完成总收入247.58亿元,全年将突破300亿元,增长率由光谷生物城建设前的5%跃升至21%。

  很多人难以想象,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大田农舍纵横。一些医药企业领军人认为,光谷生物城的“突变”,有着深厚的产业基础。

  2006年以来,国内生物产业每年以25%以上的速度增长,2010年生物产业总产值突破1.5万亿元大关。而经过10多年磨砺,国内生物医药企业正进入“爆发期”。

  未来,随着中国老龄化加速,环境问题进一步凸现,社会医疗事业投入加大,“光谷生物城的明天会更好”。

  根据规划,到2020年,生物城将聚集各类生物企业超过1000家,包括世界500强企业30余家,吸引各领域领军人才超过2000名,实现生物产业总收入过2000亿元。

  数百产品为民造健康

  打一针可以长血管,水稻可以制出人血清白蛋白……昨日,记者从光谷生物城了解到,这些神奇的生物药物很快会与市民见面。

  一家医药企业负责人透露,近期企业正在研究一项最新的生物技术,只用打一针就可以让市民的心脏里长出健康的血管,主要用来治疗冠心病。过去,治疗心血管疾病,多半需要开胸手术,给血管“搭桥”或是做个“支架”,病人比较痛苦,而且效果不是很持久。

  武汉禾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一项技术也比较神奇:让水稻产出人血清白蛋白,用于治疗失血性休克、脑水肿、流产引起的白蛋白缺乏、肾病等。

  这种技术将运用细菌作用,将基因片段输入亚洲水稻基因内部,从而将水稻本身变成一座基因生产工厂,可以源源不断地产出和人体内完全一样的人血清白蛋白。

  目前,常见的人血清白蛋白大多数从人的血浆中提取,这样的生产方式不仅受到血浆供应的限制,而且还具有携带病毒传播的高风险性。

  据了解,目前,光谷生物城有150多个研发项目,几百个产品在孵化。按照国际经验和产业发展周期,未来几年,光谷生物城必定迎来成果爆发期,更多崭新的药物将造福于市民。(《长江日报》2011年11月18日 第7版)

(本文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leechen)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