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领域成果

更多

湖北获20个国家科技专项

发布时间: 2011-12-20 20:5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20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次第落户 我省加速打造高端装备产研基地

 

  本报讯(记者谢慧敏、实习生王玲玲)最近,华工科技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工业激光器及其成套设备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自主研发出的4种新型国产工业激光器和8种工业激光加工成套设备,让我国高端激光装备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受制于国外的历史宣告结束。

  与此同时,华中数控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自主研发的"华中8型"全数字高档数控系统,顺利完成样机开发,进入批量试制阶段。权威人士评价:整体性能指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十二五"开局之年,作为我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尤其是智能制造装备业亮点纷呈,成为"湖北制造"迈向"湖北智造"浓墨重彩的一笔。

  湖北是装备制造业大省,去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036。1亿元,同比增长37。8%,占全省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3。2%,对全省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7。6%。

  然而,"制造大省"并非"制造强省"。资料显示,目前,我省装备制造业整体上还处于价值链的低端,一些具有优势的产品难成套供应,影响了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

  为此,我省将高端装备制造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打造,鼓励一批企业和科研院所抢抓机遇,积极申请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抢占技术制高点。截至目前,已获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0个,推动研发能力快速提升。同时,借力资本市场,积极拓展市场,完成从实验室向产业化的蜕变。

  根据规划,下一步,我省将借助国家鼓励重大技术装备研发与关键基础件自主研发生产以及首台首用政策,有重点地增加财政投入,大力引进民间资本与外资,实施优势装备规模化、急需装备自主化、主导装备超前发展三大举措,打造现代高端装备的进口替代生产研发基地。(《湖北日报》2011年7月14日 第1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leechen)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