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更多

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 开创城乡一体化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1-07-07 09:4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全省新农村建设暨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会强调

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 开创城乡一体化新局面

李鸿忠王国生讲话 杨松等出席

    湖北日报讯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俊华、杨伟鸣、毛光勇)昨日,全省新农村建设暨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会议在大冶市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前不久在我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我省资源优势,坚持“城乡统筹”的指导思想、“三化同步”的发展路径,围绕“两增同步”的工作目标,在新起点上奋力推进农业强省建设,不断开创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工作新局面。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杨松宣读了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表彰决定和通报。省领导苏晓云、张昌尔、李宪生、阮成发、李春明、张岱梨、罗辉、赵斌、涂勇出席会议。会议由省委常委张昌尔主持。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近期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先后在我省视察时,亲自到大旱的农田中刨土、播种、浇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我省是农业大省,在保证全国农副产品供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做好湖北的“三农”工作,不仅关系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而且事关全国大局。历届省委、省政府对“三农”工作高度重视,近些年来先后推出了仙洪新农村建设试验区、鄂州城乡一体化试点、山区脱贫奔小康试点、竹房城镇带城乡一体化试点、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和武陵山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等重大举措,全省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真正把“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落到实处。
    李鸿忠指出,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推进农业强省建设,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对我省的殷切希望。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进一步发展壮大食品产业。近些年,在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食品产业已成为年产值过千亿元的支柱产业。下一步,我省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嘱托,围绕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目标,进一步树立让全国“喝湖北水、吃湖北粮、用湖北油、品湖北味”的雄心壮志,以深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做大做强全省农产品加工业。要充分发挥我省农业资源丰富、农业科教实力雄厚的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思路和理念,做到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用市场的办法、开放的办法、改革的办法,破解制约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培育农产品加工优势品牌,真正把食品产业培育成我省的朝阳产业、富民产业和优势产业。
    李鸿忠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城乡一体化,关键要紧扣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根主线。要学习大冶的经验,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一步到位”,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要以“两增同步”为目标,把促进农民增收和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三化同步”的发展路径,推进城乡一体化。要把保障就业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快建立完善城乡一体化的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就业和社保水平。要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科学制订城乡统筹发展规划,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王国生在讲话中说,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我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进农业强省建设。坚持“城乡统筹”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大“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力度;坚持“三化同步”的发展路径,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两增同步”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竞争能力;坚持“跨越式发展”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农业强省建设的关键领域,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在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上取得新突破;以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在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上取得新突破;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在推进农村工业化、农业产业化上取得新突破;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在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上取得新突破。
    王国生指出,要学习大冶市以城乡一体化试点为契机,强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的经验,倡导“冲刺”精神,加快向全国百强县市冲刺。全省所有试点县市、乡镇都要在农业强省建设中走在前列,争当科学发展的先锋队、跨越发展的排头兵,在全省形成你追我赶、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他强调,要创新领导机制,创新考核机制,创新投入机制,创新资源配置机制,创新工作推动机制,为农业强省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大会表彰了2010年度全省“三农”发展先进县(市、区),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工程先进县(市、区)、园区和企业,并为他们颁奖。
    省政府秘书长傅德辉,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大冶市、鄂城区、保康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领导在大冶市实地参观考察了山力兴冶薄板项目、雨润食品工业园、堰畈桥社区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程曦)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