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媒体焦点恩施

更多

恩施日报:“仙居恩施”特色建设观察

发布时间: 2011-04-21 10:51   来源: 恩施日报   进入电子报

  恩施日报消息(记者 薛辉 通讯员 杨芙蓉)船帆高悬,大风再起。

  12月28日,恩施市龙凤镇党委书记李在寅、白杨坪乡党委书记王国玮与太阳河乡党委书记向文政聚会九根树村,商讨建设“梭布垭”生态走廊和“318”生态走廊事宜,三方达成了生态公路、特色民居建设等诸多共识。

  他们决心要在新的一年追求新的作为。这3位党委书记不过是全市干部群众精神风貌的一个缩影。恩施市域经济完成历史性的转型后,正以前所未有的胆识、前所未有的成就、前所未有的信心,越过一个新的发展里程碑,迈上了又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说:“‘仙居恩施’,别的城市不敢说,恩施敢说这句话是有底气的。”

  古语云:“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这里的“仙”,自然是仙境和仙人。

  12月29日,记者来到白杨坪乡熊家岩村时,但见“灯戏茶乡”仙境如画。阳光穿透云层,初露万道霞光。云雾缭绕茶山,绿树掩映民居,青瓦、白墙、木板门窗,一栋栋特色民居在雾霰中闪现。

  百年的崔家屋场中,泛青的天井条石见证了山民新旧两重天的生活。“名茶兮出于净土,名士兮恋其故乡。”恩施市丰茗圆茶业公司,是一家从事茶叶良种繁育、良种基地建设、茶叶标准化加工的民营企业,该公司正在这里建设现代化的茶叶加工钢构厂房。

  洞下槽村十八组村民唐继翠告诉记者:“我家种了5亩茶叶,每亩收入两三千元。投入五六万块钱改造房屋,政府以奖代补给了9000多元。”

  从茶山驱车来到山脚下,但见3000多亩水田全部栽上了茶苗。白杨坪乡党委书记王国玮介绍:“今年全乡新增了8800亩新茶园,全乡茶叶面积突破了3万亩。”

  特色产业成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市委副书记李国庆说:“今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达3040元,比2005年增长84%,年均增长13%。”

  “十一五”,为恩施市经济社会发展树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市委七届九次全体会议提出的目标是转变发展方式,全面建设“仙居恩施”。

  今年8月,凤凰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应邀到恩施市主持2010年恩施土家女儿会期间,说过这样一句话:“‘仙居恩施’,别的城市不敢说,恩施敢说这句话是有底气的。”

  底气来自综合实力的提升。“十一五”时期,恩施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的进步。

  据预测,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可达85亿元,比2005年增长73.6%,年均增长11.6%;财政总收入可达9亿元,比2005年增长157.9%,年均增长20.9%;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可达5亿元,比2005年增长192.4%,年均增长26.3%;三次产业结构比由32.6:24.9:42.5调整为21.8:35.7:42.5。

  城市建设实现了由生产型向人居型转变、繁华型向生态型转变、数量扩张型向质量精细型转变,城镇化率达到了30%。

  随着铁路、高速公路的开通,良好的生态环境、奇特的自然景观、浓郁的民族文化、丰富的物产资源让山外的人们啧啧称奇。

  白云深处,丛丛翠竹,几口池塘,数只白鹅,秀美的山村飘荡着山歌……在城市,宽阔的街道,花园式的小区,清江在深情地吟唱……恩施,把对生活的从容融入了青山绿水。

  “让本地人生活得像神仙,让外地人来恩施过一回神仙日子。”这是恩施市委、市政府庄严的承诺,更是全市各族人民追求的梦想!

  地处州府的区位优势,西部大开发及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深入推进,“616”工程的实施以及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大力改善,加速了恩施与外界交融接轨,为全市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全市在特色产业、新型工业、生态家园、旅游发展、新农村建设上掀开了新的一页,让这一梦想有了充足的底气。

  著名文化学者于丹说:“我在恩施做了一回神仙,是在神仙一样的风景中,过着神仙一样的生活,保持着神仙一样的情怀,这就是我所理解的真正的‘仙居恩施’。”

  “恩施,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不再承载同情怜悯和不屑一顾的眼神。”州委常委、恩施市委书记谭文骄说,“恩施已经成为中外企业家云集、旅游者神往、文化人痴迷的仙境。”

  著名文化学者于丹在恩施一游后感叹道:“在我看来,恩施这个地方是上天施恩于我们的一块净土,它聚集了很多的精华,给我们这样一个地方告诉我们,人可以像神仙一样去思想和生活。”

  “当我在这里听见那些纯朴的山歌的时候,我心里有一种深刻的感受。”于丹说,“我在恩施做了一回神仙,是在神仙一样的风景中,过着神仙一样的生活,保持着神仙一样的情怀,这就是我所理解的真正的‘仙居恩施’。”

  “十一五”,恩施市生活水平、幸福指数、对外形象、发展自信得到了很大提升,市域经济在全省、全州的地位不断晋升。在近3年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核中,恩施市两次获得省委、省政府的表彰,财政收入总额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财政收入质量位于全省前列。

  恩施市,已成为全州经济社会的龙头。乘势远航,时不我待。“打造‘仙居恩施’,龙凤镇必须有新的立意。”李在寅说,“龙凤镇是州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郊经济的主战场,是全州交通优势最为明显的乡镇。”

  李在寅介绍,在州城新区建设上,他们要实施20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实现“龙凤再造”;在全民创业中,他们将实施“511”工程,实现“龙飞凤舞”;在教育文化发展中,他们将建设教育大镇,打造“龙凤厨艺”、“龙凤舞狮”、“龙凤工匠”、“龙凤厂艺”四张名片,实现“龙凤呈祥”。

  走进位于龙凤镇的湖北华裕饲料科技公司,只见一批工人正在加紧建设新生产线。作为湖北华美投资公司在鄂西地区新建的一家大型现代化饲料生产企业,他们用“爱心人工乳”特色产品解决乳猪开口进食难问题,有力地推进了生猪产业的快速发展。公司董事长吴华说,我们是把养猪当做一项事业来做,而不是当做一门简单的手艺。今年,公司已实现产值1500万元,明年产值可望达到3000万元。

  “要巧借总量扩张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夯实发展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秦斌的话道出了恩施市发展的点睛之笔。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0家,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达到58亿元和24亿元,比2005年增长245.2%、238.2%,年均增长28.1%、27.6%。建设“仙居恩施”,这个市具备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说仙居,离不开居住的环境。近年来,恩施市先后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县市”、“省级园林城市”等荣誉。

  “十一五”,恩施市旅游业实现了“进”大于“出”的转变,恩施大峡谷驰名中外,游客蜂拥而至,恩施市成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板块。

  从城区到乡村,从河之谷到山之巅,从山川沟壑到集镇村落,到处都散发着自然、清新、奇美的光彩,智慧的恩施人正在用勤劳的双手、神仙般的情怀描绘着人间仙境。

  州委常委、恩施市委书记谭文骄说:“‘仙居恩施’,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载体,是一个高品位的定位,也是恩施发展的高要求。”

  “仙居恩施”,一个令人神往的美景,一个让人激动的话题。专家指出,恩施市在面对旅游经济、新农村建设的拐点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城乡发展上另寻了蹊径,“仙居恩施”其实就是在卖美景的同时,开始卖休闲式的生活、清新的空气与特别的生态环境。

  对于“仙居恩施”的定位,谭文骄说:“这是统筹城乡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部署,是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对全市发展总体思路及工作重心的丰富完善,是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恩施形象的客观要求,是一个高品位的定位,也是恩施发展的高要求。”

  作为生态环境、经济活力、风土人情、文化底蕴等的综合反映,“仙居恩施”就是要实现农村居民生活城镇化,城市市民生活乡村化。

  从“恩施大峡谷黄鹤楼”生态走廊到“恩施玉露”生态走廊,从“清江源”生态走廊到“梭布垭”生态走廊,从“318”生态走廊到“清江画廊”生态走廊,从“莲花坝”生态走廊到“小溪”生态走廊,八大生态走廊将通过分步推进建设,涵盖全市17个乡镇、办事处,辐射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仙居恩施”的鲜明特色和品位正在提升。

  树立高目标,追求新作为。这是恩施市“仙居恩施”建设的主旋律。州城建设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详规已经修编并通过评审,八大生态走廊建设正在按规划推进,民居改造和建设、产业发展、绿化、资金等政策正在落实,奇特秀丽的自然风光、宜人的气候条件、浓郁的民俗文化、丰富的物产和干部群众的创造精神,将向世界展示恩施市迷人的“仙居”气质。

  “仙居恩施”,那灵动的韵律与浪漫的情怀,渐行渐近……

(本文来源:恩施日报 编辑:maxuejian)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