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理论界谈重商

更多

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徐汉明:推动"重商"文化的发展繁荣

发布时间: 2011-11-15 16: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推动“重商”文化的发展繁荣

  省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教授、博导 徐汉明

  “重商”文化是我省在全球化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适应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要,提出的一种以尊企重商为核心价值取向的文化,是尊企重商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及其物质表征的总和。以培育重商文化为切入点,将文化软实力建设与发展软环境建设结合起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是从文化高度推动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再次“破题”,显示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重商”文化理念的形成和提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精神理念层面,它针对的是“重商”理念、“经济人”理念等现代思想观念欠缺的问题。在行为方式层面,一方面针对的是少数政府部门和人员服务意识淡薄、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效率不高等现象;另一方面针对的是作为市场主体的少数企业坑蒙拐骗、制假售假、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等诚信缺失、违背市场规则,违反法治原则的行为。在物质形态层面,它针对的是现实经济生活中资源优化配置不力、创新知识产权不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大等问题。

  从制度经济学的角度分析,提出和培育以“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为主要内容的“重商”文化,能够通过破除传统思想观念循守、政府对企业的行为选择不当、市场制度不健全等因素驱动的企业发展的非良性路径依赖,形成思想解放、遵循企业发展规律、充分发挥企业积极性的良性路径依赖,并降低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交易成本,形成政府和企业之间良性互动的关系,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培育和建设“重商”文化,在思想意识方面,要破除“重农抑商”、“重官轻商”、“崇官崇政”等陈旧观念,树立“崇企重商”的新理念;政府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摈除官本位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树立“发展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的供给。

  在制度机制方面,要着力健全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着力健全政府为企业服务的长效机制,着力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在发展保障方面,要深入探索“重商”文化培育、发展的组织形式和保障方式,着力凝聚“崇企重商”的社会共识,积极营造平等健康的创业氛围、鼓励创新的深厚土壤和优质服务的发展环境,努力形成狠抓发展软实力、软环境建设的合力。

  对于检察机关来说,服务、保障和促进“重商”文化建设,就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上下工夫,着力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制假售假、非法经营、金融诈骗、商业贿赂、偷税漏税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强化对利用司法手段违法插手民事经济纠纷的监督,促进公平竞争、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作用。把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最基本的发展环境来看待,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等腐败犯罪易发多发领域,进一步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针对执法司法不公的突出问题,不断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同时,要不断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为“重商”文化的发展繁荣提供法治精神的牵引和支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