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理论界谈重商

更多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研究员曾成贵:将“重商”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 2011-11-15 16:3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将“重商”进行到底

  省社科院党组书记、研究员 曾成贵

  今天我们讲的重商,涵义为何?此商不指商业包括商业,不指商人包括商人,它所要表达的是企业,是企业家。

  中国古代社会有过重商理念和重商实践,是局部的、片段的,没有形成全局性、整体性的社会活动。传统社会推崇重农抑末,末就是商;社会结构的排列是士、农、工、商,商为四民之末。这里的商仅指商业和商人。士为四民之首,中国是官本位根深蒂固。当今社会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但官本位这个传统文化的积淀,仍然要在现实生活中顽强地表现出来。官本位要用市场经济的力量加以冲击,大力倡导“重商”文化有利于我们打破官本位。为此,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就必须变政府的“有形之手”为“帮助之手”,就必须发挥政府的服务职能。因此政府必须摒除“官本位”思想,打造现代高效服务型政府,以实际行动“厚待”民营经济,使企业受到“VIP待遇”,在服务手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上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

  今天我们大讲重商,是要振起产业雄风,促进经济发展。欠发达地区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企业和作为企业掌门人的企业家,乃是至关重要的引擎,至关重要的动力。众所周知,在现代社会,财富是主要由企业生产出来的,没有一流的企业和一流的企业家出力打拼,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只能是美好的愿望,写在纸上的蓝图。所以,要发展,就要重商;要真发展,就要真重商。“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这就是“重商”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怎样是“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这里有六个角度、六种方法、六项要求,它包括了感情、利益、规则,是一个整体,不可偏废。感情是起点,有情好联络;利益是核心,在商都言商;规则要管总,重商才持续。以上六个商,归根结底,是要使各级政府真正成为服务型政府。这就要靠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公共服务,真正做到规范有序,高效便民。重商,当然应该是全社会的事,要形成有利于企业发展、企业家受到尊重的社会氛围。但最解决问题的,还是政府的优质服务。“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企业的事就是政府的事,急企业之所急,供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难,这应当是政府的职责所在。

  不过,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还是应有其边界的。政府为企业服务,应当着重于完善市场体系,提供公平、稳定、透明的投资环境,尽量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这就是要建设法治政府。因此,将重商进行到底,最终要靠服务型政府与法治政府的统一。也要注重企业和企业家的诚信建设。市场失范,店大欺客,假冒伪劣招摇过市,人民群众啧有烦言,这不利于营造重商的社会氛围。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