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理论界谈重商

更多

湖北大学副校长杨鲜兰:崇尚创新创业的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1-11-15 16:3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崇尚创新创业的价值观

  湖北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 杨鲜兰

  当前,我省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而文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大力营造“重商”文化氛围,这无疑在全省掀起了一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我认为“崇企重商”,其核心就是重拾湖北人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精神内核,崇尚创新创业的价值观。

  为什么要推崇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重商”文化呢?主要原因在于湖北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创新创业。首先,我省虽有雄厚的科教、人才优势,但湖北人“崇企重商”意识比较淡薄,“重官轻商”、“崇官崇政”的思想根深蒂固。与沿海地区相比,“重商”文化、“经济人”理念较为欠缺。其次,产业是财富之源、发展之要,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是推动湖北省产业发展的根基。但目前我省发展壮大企业的环境还不够成熟,导致投资者和创业者的热情不高,内部活力不够,发展后劲不足。第三,我省是老工业基地,传统的国有经济比重较大,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较深,人们对占有“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的重视、对民营企业家的尊重还明显不够。

  我省的发展有赖于一个个项目的上马,一家家企业的兴旺发达。企业的发展需要以创新能力为基础,以创业、兴业环境为保障。营造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政府及企业各方面的合力。

  首先,实现社会思想观念转变是前提。发展理念决定发展走向和发展出路,只有打破陈规,不断解放思想,才能创新发展路径,营造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讲“重商”文化,讲创新创业,这首先是观念问题,其先决条件是要保持平和心态,努力学习新知识,接触新事物,破除“重文轻商、重官轻商”的旧观念,提倡敢于、乐于、善于创新和创业的新风尚。

  其次,发挥政府“有形之手”是关键。能否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关键看政府的“有形之手”如何作为。

  第三,加强企业自身建设是保障。重商引发的效力是相互的。在政府关心企业的同时,企业也要倍加珍惜发展机遇,锐意创新,加强企业自身创新文化建设,向创新型企业迈进,力争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市场竞争力度日益加剧,企业生存和发展联系越来越密切,企业不发展就是毁灭。创新应受到企业的高度重视,成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重商”文化的核心是崇尚创新创业的价值观,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目的是激活民众创业,推动企业的发展壮大。在各省发展百舸争流之际,要重塑湖北精神内核,就必须把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重商”文化融入思维方式,让“崇企重商”成为一种社会风尚,让每一颗创新创业的种子在湖北开花结果,让创新创业的氛围如春晖夏雨,使全民创业、“草根经济”能像雨后的蘑菇一样成片地冒出来,从而实现我省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最终使湖北省成为中部崛起的支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