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理论界谈重商

更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张中华:要让企业家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 2011-11-15 16:3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要让企业家发挥作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导 张中华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活动的组织者。要推动经济的发展,就必须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作用。

  在现实中,企业家从事的行业不同,所经营的企业规模大小及其所处的发展阶段不一样,企业家发挥的作用也不尽相同。但是,总起来看,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要求企业家具有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越来越要求充分发挥企业家作为协调者、套利者、创新者和风险承担者的职能作用。

  我国是一个缺乏重商传统的国家。长期以来,人们崇尚的是“学而优则仕”,将商人则称为“奸商”。这种状况使商人的活动受到了不少限制。建设“重商”文化,就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企业家成长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是要放宽民间资本的进入领域,降低民间资本市场准入的标准,进一步推进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打造多元化的市场主体。民间资本不仅可以进入竞争性部门,可以进入基础设施等自然垄断性部门,还可以进入金融、教育、文化等部门。凡是民间资本愿意而且有能力进入的领域,政府就应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作用。

  二是不仅要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创造良好的硬环境,还必须通过完善体制机制,为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和时间成本创造良好的软环境。企业的成本支出并不完全取决于土地、资本、劳动力和技术公开价格的高低,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易成本的高低。同时,企业还非常关注时间成本。如果一个项目从可行性研究、报批到开工,从开工到正常生产,经历很长时间,投资者是耗不起的。考察一个地区政府是否真正重商,可以看该地区企业与政府打交道所花的交易成本和所花费的时间多少。

  三是既要改善企业家的经济环境,又要改善企业家的人文社会环境。企业家是活生生的社会人。他们不仅需要有良好的经济环境,还需要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企业家不仅要获得一定的收入,还需要得到社会的承认和尊重;不仅要考虑自己的发展前景和自身价值的实现,还要考虑家庭的生活和子女的教育等。要注重营造全社会都尊敬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四是要转变政府的职能。在经济领域,政府的主要职能应是维持市场秩序,为企业家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为此,必须尽可能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政府事务的透明度。对企业家,政府不是管得越多越好,也不是给予和奖励越多越好,而是越少干预越好,越依法办事越好,越公平越好。对企业家,既要关注成功者,还要关注那些发展不顺甚至失败者。对于发展不顺甚至失败的企业家而言,可能既有内部原因,又有发展环境的问题。分析、解剖他们的问题和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可以更全面、更清晰地认识和优化发展的环境。

  当然,除了政府要为企业家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外,企业家本身也必须有更强的契约精神、法治精神、社会责任意识。只有那些诚信、守法和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经营者,才能获得社会的崇敬和尊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