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理论界谈重商

更多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继勇:发展文化的重大创新

发布时间: 2011-11-15 16:3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发展文化的重大创新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陈继勇

  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强调要“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的“重商”文化理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一理念在湖北、在全国都有普遍意义,但在现实中我们的企业发展还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对此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都非常重视。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澳地利访问期间还专门会见了中国经贸代表团,非常重视企业和企业家的发展。

  现在“裸商”到处都是,有的一家几本护照,随时准备出国;“裸官”早已不是什么新闻,现在“裸教”也出现了,国家一方面是大量引进外资,另一方面是大量资本、人才外流,就说明我们的经济体制、发展环境要作出深刻的反思。湖北大力提倡重商文化,这里的“重商”主要是指要重视企业和企业家,已有专家从理论、现实、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上进行了论证。这一理念是关于发展环境的一次重大创新。

  发展“重商”文化,我们要在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追求新理念上狠下工夫。这就要求我们来一场学习运动,进行思想上的大解放,树立新理念。要重塑政府、公务员对企业、企业家的服务理念。同时,也要求企业家担当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在税收、就业等方面对社会作出贡献。要真正解决更新理念这一问题,活动不能赶时髦,搞一阵风。

  发展“重商”文化,要在采取新举措,营造企业发展的大环境上狠下工夫。现在存在着“关门打狗”、“上门宰客”、“杀鸡取卵”等现象。因此,我们要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宽松有序的政策环境、包容开放的文化环境、健全规范的人才环境,要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不断发展壮大;要让企业家经济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营上有利润。湖北是重工业基地,但民营企业是经济活力所在。胡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尊重”,我认为,首要的就是要尊重企业家的劳动、创造和创新,这样才能真正搞活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

  发展“重商”文化要在创新体制机制、转变政府职能上狠下工夫。要增强服务意识,净化企业发展环境,为企业发展、企业家创新保驾护航。“亲商”强调政府、企业一家人,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利商”强调“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留商”强调政策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暖商”就是要做到让企业家放心、安心;“敬商”就是要落实“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思想、尊重企业家的劳动、创造、创业;“懂商”就是加强学习,会为企业和企业家做好服务;“悦商”就是要让企业、企业家舒心、开心。要提高办事效率,把“治庸问责”落实到每个环节。要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尽量减少企业的交易成本。要创新服务手段、服务方式、服务内容,避免越位、缺位、错位问题。要健立和完善服务企业的规章制度、建立联系企业、了解企业、主动为企业服务的长效机制。另外,要关注细节发展的问题。“细节决定成败”,政府要把工作落实到企业发展的细节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