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理论界谈重商

更多

华中师大政法学院院长秦在东:“重商”是荆楚文化之魂

发布时间: 2011-11-15 16: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重商”是荆楚文化之魂

  华中师大政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秦在东

  进一步解放思想是文化强国的前提。文化是相对于经济政治层面而言的,文化大发展经济大发展,文化强政治强。重商是荆楚文化的文脉之魂,今天强调“重商”文化更具有现实意义。真正发展“重商”文化,我觉得至少有四个关系要正确处理。

  一是重商与重商主义的关系。重商主义是针对农业主义而提出的,强调的是把发展商品经济放置到首要的位置。重商主义主张以商为本,这在历史上是有一定进步意义的。我们今天强调重商已然不是重商主义的概念,而是要把产业发展放置在举足轻重的重要位置,强调的是重商价值观。

  二是正确处理重商与重农的关系,如前所讲,重商主义是针对农业主义而言的,但在今天的语境或话语体系的范域内,重农是重视目前我国面临的“三农”问题。当下,重商的本质还涉及农业生产力的转换,重商不能影响农业生产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重农也是湖北很关注的问题,中央对湖北的“三农”问题也一直在跟踪研究,高度关注。我们现在重企业、重商,不是要淡化重农,因为发展农业仍然还是我们很重要的战略任务。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舆论宣传上,营造舆论环境的时候,也要注意正确引导,就是我们今天提出“重商”文化,不会忽视农业的发展,仍然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我们工作的中心,所以一定要处理好重商和重农的关系。

  三是正确处理重商与重教的关系。湖北是教育强省,商教两者之间本身就具有无法割裂的渊源关系,重商需要以重教为基本出发点。中国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国将兴,必贵师而重教。忧天下者必忧英才,忧英才者必忧师道。诚如陶行知先生所言:农不重师,则农必破产;工不重师,则工必粗陋;国民不重师,则国必不能富强;人类不重师,则世界不得太平。

  四是重商与重器的关系。重器的现代含义是指重视人才。人才是国之大器,人才乃强国之基,有了人才,商可兴、商可盛。人才,把握着国家未来之命运,托起民族振兴之希望。

  这几年我一直在思考荆楚文化、武汉文化、湖北文化的优势,以及它的劣质性的东西。我认为“重商”文化是荆楚文化之魂,湖北人历来不缺“重商”文化,因为存在那些劣根的、劣质的东西,致使我们过去的“重商”文化里面,缺合作的精神,缺团队的意识。现在我们营造新时代“重商”文化大环境的时候,还是要从湖北“重商”文化本身的脉络出发,做深层次的讨论、挖掘、研究,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好,从面上去营造“重商”文化,最终还是解决不了问题。我们要切实借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文化的强劲东风,好好反思一下我们荆楚文化优质和劣质的东西,要好好研究,只有把这些问题研究透彻,新的“重商”文化才会根基深厚。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