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理论界谈重商

更多

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重商”是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11-11-15 16:3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重商”是竞争力

  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秦尊文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牵头,“两岸四地”的著名高校、国家权威统计部门和地方科研院所近百名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完成的《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对国内200多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进行定量研究和分析,将义乌作为最佳案例城市。义乌终于在既不靠海也不沿边,毫无优势的贫瘠土地上,不可思议地形成了一个国际性商贸城市,靠的是什么?《蓝皮书》找到义乌的成功的密码——“弘扬重商精神,培育多元文化”。义乌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为全国唯一享受这一殊荣的县级行政区,靠的就是“重商”文化。

  美国之所以成为超级大国和经济首强,与其发达的“重商”文化分不开。美国女作家安·兰德的作品销量创造了仅次于《圣经》的奇迹,看过《阿特拉斯耸耸肩》的读者,可能会明白美国人现在为什么偏爱她的书。这本书中描绘了一个政府高举为社会谋利的道德大旗,对个体创造者进行各种限制和阻碍,使美国陷入空前危机,而那些创造财富的企业家,不仅被这种不公的制度敲诈、掠夺,更备受道德谴责,于是被迫出走,那个推动人类向前迈进的巨人阿特拉斯耸耸肩,愤然“罢工”。安·兰德的作品不断传播重商文化,她被誉为美国商业精神的守护神。

  在新制度经济学中,文化属于非正式制度,与正式制度一起约束和引导人们的行动。非正式制度是人们在长期交往中无意识形成的具有持久生命力并构成代代相传的价值信念、伦理规范、道德观念、风俗习性、意识形态等。相对于正式制度,非正式制度具有自发性、广泛性、持续性、非强制性。地域文化作用巨大:一是凝聚作用。由一定的地域范围内的人们长期交往形成的区域性文化心理,在一定范围强化了社会成员之间的认同感,起到了凝聚成员的作用。二是激励作用。地域文化包含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评价的准则,对人们行为的选择产生巨大的精神动力。三是规范作用。尽管作为一种非正式制度不具有强制性,但它凝结着对历史、经验或祖先的某种程度上的敬畏。社会成员选择行为过程要尊重习俗、惯例,考虑社会其它成员的认同度。

  美国《未来学家》杂志1999年6-7月刊发表了著名学者麦金利·康韦所著题为《未来的超级城市》的文章,将武汉列为未来十大超级城市之二。他的依据是,武汉有着丰富的淡水资源、雄厚的科教实力、悠久的商业文化、广阔的市场腹地等条件。可以看出,他把“重商”文化列入了考察超级城市的核心内容。或者说,“重商”文化是区域核心竞争力之一。

  国际发展经济学奠基人、著名经济学家张培刚先生,很早就提出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管理才能是工业化的发动因素。省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当前发展不够、发展不足仍是我省最大的实际,抓发展首要的是发展产业,抓产业必须落实到企业,而企业的核心是企业家,必须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我们既要大力加强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又要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创业和发展。特别是要加强企业家创新精神的培养,努力使其具备把握行业技术趋势、熟知企业技术状况、洞察市场与技术关系的能力,提高领导与组织创新的能力。我们在尊重现有企业家的同时,还要重视潜在的企业家,建立健全全民创业机制,鼓励更多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创业,鼓励更多积存在机关事业单位中的能人勇敢地走向市场创办、领办企业,形成企业家队伍源源壮大、大中小企业竞相发展、各类经济业态繁荣兴旺的局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