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市县区领导谈重商

更多

仙桃市委书记刘新池:重塑创富光荣的社会价值观

发布时间: 2011-11-16 09:5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重塑创富光荣的社会价值观

  中共仙桃市委书记 刘新池

  在推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阶段,省委省政府高屋建瓴提出,着力营造重商文化,培育推动湖北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核心竞争力,体现了极高的智慧与魄力。我结合仙桃实际,谈一下个人认识和体会。

  一、营造重商文化,前提是重塑社会价值观念

  要推动社会的价值导向由就业向创业转变。沿海地区的青少年高中毕业想到的是如何当老板创业致富,我们则是大学毕业后如何打工养活自己。一定要在全社会树立当老板光荣、创业光荣的思想,鼓励人们在创业中追求物质财富,在奋斗中提升人生价值。

  要推进社会的心理定势由官本位向商本位转变。行政主体不是真正的财富创造者,创造财富的主体只能是企业。沿海人把经商办企业作为实现人生价值、体现人性尊严的一种追求,而我们总认为经商低人一等,只有当官从政或者著书立说才能实现人生价值,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的繁荣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要推动社会的发展思维由利己独赢向合作共赢转变。营造重商文化,落脚点就是引进和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一定要开放开明,算大账而不能算小账,算长远账而不能算眼前账。像湖北这样内陆型和内生型经济地区,只有以更加开明开放的发展思维,才能加快实现新的跨越。

  二、营造重商文化,核心是培育创富体制

  要改革创新人才管理的体制机制,让更多的人敢于、乐于、善于去争做经济人、争当企业家。

  要完善适应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推动政府职能由“管制政府”向“服务政府”转变,把重点放在尊重、培育、扶持企业家做大做强企业上,从而发展经济、富裕人民。

  要建立健全全民创业的体制机制,鼓励和支持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全民大创业。

  三、营造重商文化,关键是创新亲商方式

  构建重商文化,最终落脚到改进对企业和企业家的服务举措上来。

  要做到有限优惠、无限变通。对企业家提出的任何问题,不说不办、难办、缓办,而是强调疏通、变通、畅通。只要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不违纪违法,就应该为市场主体和企业家提供高效的政府作为。

  要做到有限职能、无限服务。当前企业对政府的服务需求呈扩大化趋势,只有全程化、全域化服务,才能真正把“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落到实处。

  要做到有限承诺、无限效能。用政府的高效率和执行力推动企业加快发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