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市县区领导谈重商

更多

钟祥市委书记马朝晖:重商文化建设需要理论突破和舆论引导

发布时间: 2011-11-16 09:5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重商文化建设需要理论突破和舆论引导

  中共钟祥市委书记 马朝晖

  一、重商文化建设的深远意义

  文化的价值取向,深刻影响人们的观念和行为。凡是先进发达的地方,它的重商文化氛围就浓厚一些,我们湖北跟沿海比,重农轻商的思想、官本位的思想根深蒂固,而多种因素造成的仇富、妒富的社会心态,也非常不利于重商文化的培育。在这种情况下,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强重商文化建设,对于湖北实现跨越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我们确实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重商文化,响亮喊出“重商、安商、亲商、富商”的口号,通过重商文化的引领,形成一种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社会财富充分涌流的良好局面。

  二、钟祥市在重商文化方面的初步探索

  重商文化的核心在于崇商重企。这些年我们借鉴发达地区的做法,首先,对企业家在政治上给地位,市里开重要会议,领导干部往后坐,企业家坐前排,对于优秀企业家,我们大张旗鼓地奖励,像劳动模范、政协委员的推选,我们尽可能向企业家倾斜。我们还有一种做法,就是由企业家对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进行评价打分,让企业家有发言权。

  第二是发展上给政策,我们出台了扶持企业发展的意见,支持企业上市,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中国名牌等荣誉的企业,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让企业得实惠。

  第三是创业上给平台。下大力气完善园区等基础设施,让外商有地方投资,中小企业有地方发展。

  第四是在服务上给保障。企业需要办理的行政审批,由干部来代理,涉及的收费,目前我们是打包按照国家规定下限的10%收取,从明年开始一律采取零收费。

  通过这样一些安商、富商措施,我市的市场主体不断增多,为社会发展带来活力,钟祥的县域综合实力在全省和中部百强中的位次不断前移,连续6年被表彰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

  三、关于重商文化建设的两点建议

  一是理论上要有突破,只有在理论上突破传统思想束缚,才能消除群众的思想误区,解决重商文化的深层问题。二是舆论上要正确引导。媒体要引导民众正确看待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正确看待企业家的价值和作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李欢)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