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直部门谈重商

更多

省经信委副主任刘进文:保护企业家的创业激情与活力

发布时间: 2011-11-16 00:2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保护企业家的创业激情与活力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刘进文

 

  举办“省直部门重商文化建设座谈会”,体现了党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我查过历史资料,1978年左右,湖北与浙江的经济总量不相上下;但30多年过去,我省GDP却只到浙江的58%。这就是因为沿海在市场主体培育上下足了工夫:浙江每30人就有一户企业,而我省每300人才有一户企业。当然,改革开放的政策首先是惠及沿海,然后是内地,但沿海亲商、利商、敬商的浓厚氛围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大环境,的确值得我们好好反思。

  我们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同时需要大力发展“铺开盖地”的中小企业。如果用数字来形容中小企业的地位,就是“5、6、7、8、9”:中小企业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申请了70%以上的专利,吸纳了80%以上的就业人员,占据98%以上的企业数量。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

  现在,我们面临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向内陆转移的绝好机遇,应该像江浙地区抓住改革开放的先机一样,抓住有利时机营造重商的浓厚氛围,在观念上重商亲商,在工作上利商留商,在感情上暖商敬商。

  产业是财富之源、发展之要,这已是社会共识,我还要加一句:企业家是立企之基、强企之本,只有在全社会重视企业家,羡慕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尊重企业家,人人想当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才能促使千千万万企业茁壮成长,促使产业兴旺发达。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在创业和发展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失误,甚至是失败,我们要创造一个宽容、鼓励的和谐环境,将民营企业发展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客观看待,正确对待,包容理解,容忍失败,鼓励探索,保护他们的创业激情与活力。

  眼下,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不少困难。生产中的融资问题,发展中的土地问题,用工中的劳动力问题都亟待解决。省委、省政府提出“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的理念,不仅是政府对企业的承诺,更是政府营造企业良好发展环境的责任。要做到这一点,政府部门除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外,还应尽快清理和精减行政审批的数量,减轻企业的负担,降低成本,帮助企业解围脱困。

  省经信委作为一个职能部门,也是一个服务部门,下一步将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针对融资难,我们将努力培育一批年担保额超过50亿元的担保机构,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担保服务;针对创业难、缺人才、缺技术等困难,将培育一批创业示范基地、综合服务示范平台和重点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帮助民营企业缓解瓶颈制约;同时,我们还将全力推动民营企业改造提升,支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传统产业调整升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