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直部门谈重商

更多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丁玉洋:能减的尽量减能办的马上办

发布时间: 2011-11-16 00:4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能减的尽量减能办的马上办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 丁玉洋

 

  产业发展离不开土地的保障,土地审批是企业投资环境的重要一环。要落实好“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的服务理念,首先是要在提升审批效率、压缩企业办事时间上狠下工夫。

  我们厅党组有两句口头禅:“能办的马上办,办不了的吃餐饭。”第一句指的是效率,第二句就是态度。对能够办的事要坚决办,尽快办;确实超出法律法规允许范围不能办的,我们要有好的态度,把政策解释到位,把工作做到位,取得当事人的理解和配合。办事时,我们要坚决做到:不让事情在手中截留,不让差错在手中发生,不让工作在手中耽搁,不让企业受到冷落。

  怎样做到“马上办”?我们已经有些探索。目前,我们开展了省级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清理工作,将能减的程序尽量减,能压缩的资料尽量压缩,行政审批事项由30多项减少到12项,接着又减到了8项,已经是全国国土资源系统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

  在审批环节上,过去常常是一环接一环的“串联式”;现在,政务大厅统一受理建设用地报批材料后,同时分发给相关业务处室,审批由“串联”变“并联”,大幅提升了用地审批效率。同时,创建“绿色通道”,出台大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对重大项目特事特办、专人督办。

  如三峡全通在赴宜昌投资前,用地申请报过来后,我们只用了7个工作日就全部批下来了。这种速度深深感动了企业家,后来在追加投资时,老板专程到厅里来表达谢意。企业满意,我们也很欣慰。我们要继续通过这样的努力,让更多的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落实好重商文化的理念,还有关键一点,就是想企业之所想,想企业之未想,这就更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增强创新意识。

  现在,我们建立了联系省市县国土资源部门的建设用地远程报批系统,一个企业要用什么样的地,坐在家里就能通过这个系统直接报送,有什么疑难可以得到解答。充分利用互联网先进技术,提高我们的服务水平,大大压缩报批时间,为用地企业点对点服务。

  服务创新还包括主动介入和提高超前服务的能力。我们将定期与用地企业沟通协调,了解用地需求信息和矿产开发意向,更科学合理地安排用地计划,及时提供地质基础资料。在项目批准后的初步设计阶段提前介入,抓紧开展项目用地报批和矿业权审批登记前期准备工作。

  近几年,各地企业用地需求普遍旺盛。今年,我们实施土地利用计划分级管理,一部分土地利用指标预留给省政府直接调配使用外,其余计划指标全部下达给市州,由市州政府统一调配。这样,能增强土地利用计划调配的灵活性,只要企业投资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好的项目,可以保障用地计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