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直部门谈重商

更多

省审计厅副厅长秦守成: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11-11-16 00: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省审计厅副厅长 秦守成

  营造重商文化、服务企业发展是审计部门职责所在,我们必须始终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一方面,加强对重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审计监督,促进相关法律法规和宏观调控政策得到贯彻执行,确保政令畅通,为实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等企业改革发展目标服务;另一方面,加强对相关经济管理和执收执罚部门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促进解决企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国有企业、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能不能得到全面落实,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快速、健康地发展,因此,这些措施的执行情况一直是我们审计监督的重点。前不久,我们组织对省内347户中小企业进行了审计调查,了解他们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状况。我们在审计调查结果中,既反映我省扩内需保增长、加强对中小企业扶持的有力举措和成效,又及时反映了相关政策措施在执行中急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我们对重点项目进行及时审计和跟踪审计,为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比如,我们通过对水布垭电站的跟踪审计,发现一些施工单位存在转包、违法分包的问题。及时查处后,保障了施工质量,电站也提前一年完工。

  我们要加强对执收执罚部门、有资金划拨权和管理权的部门的审计监督,促进相关部门依法行政。最近一段时间,我们通过审计发现了一个新问题,有些部门、单位通过设立的协会、学会等机构,采取办培训班、办证等形式向企业伸手,增加企业负担。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会加大执法力度,坚决制止乱收费、乱摊派行为,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对国有企业领导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我们不仅关注企业绩效,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以及国有资产的安全,还关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潜在风险和突出矛盾,以及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这样的审计能帮助企业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加强内部管理,增强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同时,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合法完整,促进企业资产保值增值。

  营造重商文化,我们必须拓宽服务领域,切实提高为企业发展服务的水平。要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科学的内部审计机制。对有需求的企业,引导他们逐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促进企业作出正确的经营决策、防范经营风险,避免或减少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浪费。同时,我们可以为企业提供财务审计顾问,帮助企业制订加强成本控制和内部管理的措施,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我们还可以为企业搭建信息交流、咨询服务和培训的平台,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