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直部门谈重商

更多

省旅游局纪检组长黄晖:倾力帮企业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 2011-11-16 00:4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倾力帮企业排忧解难

  省旅游局纪检组长 黄 晖

  旅游企业是旅游产业的关键要素,也是民营企业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我省现有旅行社、等级景区、饭店、游船等旅游企业主体1567家,其中民营企业1249家,占79.7%。可以说,只有企业家认识、理解旅游,才能投资旅游业;只有旅游企业发展了,旅游业才有坚实的基础;只有旅游发展环境优化了,才能顺利推进旅游业发展。因此,倾力服务旅游企业,对于加快旅游业发展至关重要。

  针对我省旅游企业小而不特、大而不强的问题,我们采取“助推、引导、服务、扶持、激活”等一系列举措,营造亲商、利商、留商、暖商的旅游投资环境,服务旅游企业做大做强。

  旅游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就是资金“瓶颈”。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这一问题显得尤为突出。针对这种状况,我们积极推进旅游企业与银行合作,拓展“借助银行资源,创新融资渠道”的新思路。去年12月和今年5月,省旅游局分别与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和中国银行湖北分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半年时间,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已向全省中小旅行社、旅游饭店、特色餐饮企业等旅游企业提供小额贷款和商务贷款1950万元。中行湖北省分行也将在未来5年内,给我省旅游业提供总额150亿元的授信和融资安排,这将为湖北旅游业“十二五”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重商文化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关键点是倾力帮企业排忧解难。过去一种现象很常见:旅游景区因开发不到位、星级饭店因建设不周全而回头整改,企业多花钱、也多走了弯路。我们现在加强前期指导,在建设前提供咨询服务,使旅游企业少走弯路。再举例,针对高铁开通后旅行社地接导游不足的问题,我们根据湖北的实际情况,出台了地接导游的培训办法,紧急培训了400多名地接导游上岗,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优化政务环境上,我们逐步将审批、监管、服务等职能向基层旅游部门转移,并缩短审批时间。如《旅游社条例》中规定旅行社审批时间为20天,我省旅游部门承诺14天办结。

  下一步我们如何服务、壮大湖北旅游企业?

  首先是打造一批旅游企业精品,重点培育一批旅游景区精品企业、百强旅行社、五星级饭店品牌和长江三峡豪华游轮企业,提高其运行质量和水平,从而带动全省旅游市场主体提档升级。具体政策上,我们已出台一系列奖励和引导政策,如对旅行社实施创汇奖励、包机旅游奖励、入境旅游奖励等。

  我们还将通过资本扩张、品牌输出、特许经营等手段,推动旅游企业联合经营,促进旅游企业规模化、集团化、网络化发展。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旅游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重点支持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并力争2到3家上市。与此同时,促进中小旅游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形成以大企业为主导,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格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