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省直部门谈重商

更多

省住建厅建筑工程管理局副局长张弘: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

发布时间: 2011-11-16 00:4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

  省住建厅建筑工程管理局副局长 张 弘

  无论是“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还是“宁愿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重商文化的服务理念给我们政府部门和政府工作人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几年我省建筑业总产值连续跨过2000亿元、3000亿元和4000亿元三个台阶,位居全国第8位,名列中部前茅。全省共有建筑企业8100多家,从业人员230万人。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建筑业大发展,必须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首先是工程创优积极性不高的难题。这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如凡是获得鲁班奖的企业,由省政府一次性奖励100万元,推动企业争创优质工程。今年,全省有225项工程被评为省级优质工程,153项工程获得省级优质工程楚天杯,4项工程获得鲁班奖,创下了历史新高。

  要实现我省由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的跨越,必须扶优扶强。我们调整充实了全省133家重点培育企业名单,积极为品牌优势企业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坚持开辟绿色通道和“直通车”等服务。“十二五”期间,我们还计划培育3到5家年产值过50亿元的优势企业,扶持2到4家有实力的建筑企业上市。“审批难、办事难”也是困扰不少企业的难题。今年,我们作为全省行政审批“三集中”试点厅,坚持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完善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领导接待日等相关制度,增加行政审批频次,企业资质审批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短到14个工作日,出省施工备案随到随办。

  不可否认,整个建筑业,还存在形象宣传不够,行业形象不优的问题。大家提到建筑企业,常常会说“马无夜草不肥,人无横财不富”。我们现在也在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引导,提倡诚信经营,尊重诚信企业。这里我想举个例子:大家熟知的“信义兄弟”来自黄陂的东方建筑集团,自从媒体宣传出去之后,这家企业后来与客商谈项目,基本上对方都很爽快:“你是信义兄弟的公司,这个合同就给你!”诚实守信在这里实实在在地体现出了价值。有了诚信形象,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日可待。

  如今,建筑企业做公益事业是比着做。比如新洲的几家建筑企业,比着捐资助学,你捐180万元,我就捐200万元,一年比一年捐的多,这对在社会上提高我们建筑企业、改变建筑行业形象很有帮助。我们也希望通过引导与宣传,让全社会改变对建筑行业的老眼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