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治庸问责热点评论

更多

愿“治庸风暴”刮得更猛烈些吧

发布时间: 2011-08-22 16:37   来源: 光明网   进入电子报

  “偷菜”、“斗地主”、打麻将、聊天、看视频……这些网上娱乐活动让人心情放松,但是如果发生在上班时间,就可能被登上报纸而丢人。在湖北省武汉市,一项专门治理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散漫、作风飘浮、办事效率低、不作为等现象的“治庸计划”,已令10多个部门“感到非常惭愧”。当地开通“治庸”投诉热线,接受群众电话举报投诉庸官、懒官和散漫官。这部热线电话自11日开通后,3天之内就接到了市民的投诉举报600余件次。(4月17日新华网)
  在一些党政机关,总有那么一些公务人员,“在岗却不在状态,在位却不在谋事”,“混”字当头,碌碌无为,尸位素餐,而且衙门习气严重。
  毛泽东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对那些作风上存在着严重毛病的人画了“像”:“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明哲保身,但求无过”;“见群众不宣传,不鼓动,不演说,不调查,不询问,不关心其痛痒,漠然置之,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把一个共产党员混同于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办事不认真,无一定计划,无一定方向,敷衍了事 ,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自以为对革命有功,摆老资格,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工作随便,学习松懈”,如此等等。这些“画像”,形象地描绘出了一些官员的自由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
  一些庸官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他们中有的唯权是图,巧言令色,世故圆滑;有的心浮气躁,不思进取,工作上敷衍了事,庸碌无为;有的拉拉扯扯,欺上瞒下;有的贪图享受、奢侈浪费;有的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对群众的安危冷暖漠不关心,工作办法简单粗暴,甚至肆意欺压群众。
  官员懒政,不仅不停地制造着民众与政府的紧张和矛盾,而且这种紧张和矛盾又常常因为懒政被置之不理。于是,民众与政府的矛盾越积越深,形成十分危险的“政治堰塞”。最终,任何一个偶然的事件,都有可能导致民众和社会情绪的井喷,酿成不应有的过激社会行动,造成“政治堰塞”的“决堤”,带来严重的后果。群众对此极为痛恨,对庸官现象是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了。
  整治庸官,根本目的是为了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设责任型、服务型和高效型政府,使政府真正依法行政、廉洁勤政、高效行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湖北省武汉市的“治庸计划”,已令10多个部门“感到非常惭愧”,但愿“治庸风暴”越刮越猛,让那些庸官无处藏身。

(本文来源:光明网 编辑:张米卡)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