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治庸问责热点评论

更多

“承诺书”折射治庸困境

发布时间: 2011-08-22 16:42   来源: 四川在线   进入电子报

  因为一份《计算机安全承诺书》,湖北省武汉市正在推行的“治庸问责”风暴近日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据了解,这份武汉市江汉区财政局各科室目标责任人都要签订的承诺书规定,科室内有上班炒股、玩游戏等违规使用电脑者,除当事人作书面检讨外,还将扣减科室年度目标考核总分,扣除科室人员一个月的年度绩效目标奖。(6月14日《法制日报》)
  时下“治庸”备受瞩目,而为了取得治庸效果各方也是绞尽脑汁,各种方法不一而足。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为何会出现“治庸”?原因不外乎两个:一是公务员平时太清闲,干坐板凳实在太无聊;二是监督公务员日常工作的机制不完善。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看待“连坐治庸”方式,就会发现这并非正确之举。道理很简单,“连坐”实际上让这些人有了利益共同点,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惩罚模式让他们更容易联合起来一致对外。从人情方面来说,大家也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同事,没必要为了“损人不利己”的事得罪人。
  当然,也有人说承诺书主要是由各科室的相关负责人签订,负责人为了自身的利益就会担负起监督责任。这其实也说不通。一方面我们不知道这些科室负责人是否也经常在办公其间干点别的事,另一方面正因为涉及自身利益,负责人或许更加清楚被抓之后的代价,反而更容易成为“反侦察”人员,为科室里其他同事“放哨把风”。
  “连坐法”治庸实际上带给我们两点启示:一者,治庸工作并非想治就能治的,其间必然面临诸多阻力,因为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个群体的问题,所以需要对症下药、标本兼治;二者,治庸工作不需要“花拳绣腿”,更需要实质性举措。在很多地方,治庸只是阶段性的工作,并非长效机制,即使有具体行动但缺乏一个强有力的监督和执行机构,导致治庸力量很不集中,正因为如此,才诞生了“连坐法”,让公务员之间相互监督。但因为公务员之间很少有利益冲突,反而有相同利益,所以“连坐法”实质上又在治庸的道路上设置了一道路障。
  不可否认,治庸工作初期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如何扩大成果以及如何把治庸延续下去,明显不是一个“连坐”就能解决的。治庸的确是个很紧迫的事,但如果不从根本上找到解决之道,最终可能让治庸成为一场无所作为的“秀”。

(本文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张米卡)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