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治庸问责热点评论

更多

邓子庆:治庸风暴是“城管革命”的核心动力

发布时间: 2011-08-22 16:47   来源: 长江商报   进入电子报

  一个平庸懒散的“太平官”,难有积极作为的意识;一个安于现状的城市,不具“城管革命”的气质。“城管革命”说到底是要依赖于人的思想上的革命,去推动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制度上的改进,这注定了武汉治庸风暴将在“城管革命”过程中起到基础性甚至决定性的重要作用。
  具体说来,“城管革命”主要作用于武汉的城市面貌,治庸风暴则主要是作用于官员的思想风貌,而“城管革命”的主导者既然是政府,就必然要求每一个官员具备一种参与热情和担责意识,否则无法融入也没有资格加入“革命队伍”“革命”需要一种积极进取主动作为的精神,习惯庸懒散的官员,除了做绊脚石,难以胜任“城管革命”过程中的角色。可以想象,如果“城管革命”的主导者纷纷慵懒无为,“革命”是搞不下去的,也是搞不出来成果的。这既在一定程度决定了“城管革命”是治庸风暴掀起后的顺势而为,同时也提醒我们,治庸风暴最终所取得的成果,将极有可能直接影响到“城管革命”的进程、成果能否达到预期。
  当然,从时间和势态来看,治庸风暴和“城管革命”可以说均在起步亦或探索时期,还未到清点成果阶段。不过,在治庸风暴掀起百日内537名干部被问责,并收获社会广泛赞誉的语境下,各级官员应该对治庸风暴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力争与慵懒散划清界限。正如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所言,“有人说,治庸风暴会不会导致"人人自危"?我要说,在责任面前干部"人人自危"有什么不好?如果大家都松松垮垮,说话不算,出了事没人理,领导干部"不自危",群众就会"人人自危"。”
  如此治庸的形势、决心和魄力,无疑都是“城管革命”所要继续和发扬的,而我们欣慰地听到,武汉市长唐良智说:“"城管革命"不达目的绝不收兵”。并且,在湖边乱倒渣土,有工地领到重额罚单,许多街道在治理脏乱差,的士车身破损,座套不洁也受到处罚,有的区实行“路长制”,加强街面巡查……“革命”掀起时所强调的重点破解17个突出问题,亦陆续进入人们的视线。
  种种迹象表明,治庸风暴和“城管革命”不存在丝毫冲突,二者只会引起实现武汉跨越发展上的共鸣。治庸风暴和“城管革命”不仅可以在唤醒城市管理者的服务意识、优化武汉投资环境等诸多方面同轨同步,其最终落脚点更是殊途同归治庸风暴的一个主要目的是通过革除官场慵懒沉疴,以不断改善和优化武汉的投资和发展环境,最终实现武汉跨越发展,打造幸福武汉。“城管革命”的最终目的也是如此。
  总而言之,治庸风暴持续、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城管革命”能否成功,而“城管革命”的成果又将反过来检验、倒逼治庸风暴的前进。治庸风暴作为“城管革命”前进的核心动力,完全可以作为“城管革命”打开局面、拓宽路子的必要先锋。

本报评论员 邓子庆

(本文来源:长江商报 编辑:张米卡)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